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个人的旅行 游览江阴华西村攻略

一个人的旅行 游览江阴华西村攻略

2010-8-17 16:24:21   网友评论来源:直达车  
   复制链接 |   

  一直很纳闷,在苏南各县中,论区位优势,江阴并非最佳;论经济基础,江阴并非最雄厚;当论规模企业,却是江阴最多;论经济实力,江阴已经连续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了。

  江阴是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的故乡,在江阴有一句名言:“叫全国的文明从江阴发起,让完美的旅程从霞客故里开始”。作为旅行的后来者,我是很应该瞻仰一下先辈的,只可惜就连祖居江阴的朋友也不知道徐霞客故居在哪。

  很早之前就知道江阴的长江公路大桥是中国第一悬索桥,一直想站在桥上俯视长江大桥。后来才知道这个想法和“站在虎门大桥看珠江口”一样白痴,因为大桥是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不可能允许行人行走的。桥的另一边是另外一个城市,靖江。

  朋友还特地带我去看了他所引以为豪的市政府大楼,显然这远远超过了作为一个县级市所应有的豪华程度;但是若是和另外一个曾经的百强县市之首――广东佛山顺德区政府大楼比起来,还是差一个档次了。

  不过江阴有条还不错的步行街。

  市区最有趣的景点莫过于兴国塔了,建于北宋年间,曾经数次被毁,然后数次重建,最后是直奉军阀混战时,奉军发炮击中残塔之巅,遂成钢笔尖形,第八层仅存高约2米孤立残壁一片。

  期间还抽空去了享誉中国的“华西村”,其实华西村在一个叫“华士镇”的小镇上,但是“华西村”的名气显然比“华士镇”的名气大多了。现在的华西村除了发展乡镇企业以外,正大力发展旅游业,近些年来修建了华西农民主题公园、万米参观长廊、华西金塔,开辟了一条全国仅有的“乡镇企业游”线路,有全国唯一一家村级的旅行社,还有“招手即停”的村内巴士。据说2003年1月,华西村还购买了两架“雄鹰——100”轻型飞机,而且还有8架将交货,主要用于发展华西旅游业,同时还可以满足村民空中看华西村容村貌的需要。但是很可惜,小时候在邮票上面的兵营般整齐排列的华西400多幢欧式别墅被万米长廊所包围,是不让外人随便参观的,几个出口处都有保安把守,盘查森严;据说凡是外来的人,不管是参观的游客也好、视察的领导也好、取经的外地代表团也好,都要先到村里的接待宣传科先行登记安排,再指定到哪一家去参观。所以只能在华西金塔15层一饱眼福了。

  参观华西的时候,时值主政华西村四十年的吴仁宝退位不久。吴仁宝的故事,就像大寨的陈永贵一样离奇。虽然最高官衔为县委书记的吴仁宝,与官居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永贵,不可同日而语。但,一介农民,能在政治风浪中,凭借超凡的政治智慧,以及近乎与生俱来的企业家天分,历数十年而不倒,将红旗从政治挂帅的时代,打到经济挂帅的时代,且为华西夺得“天下第一村”的美誉,这,对于一个在时辍时学的状态下念过三年私塾的农民来说,无论如何,是个奇迹。而曾领过一时风骚的原天津大邱庄庄主禹作敏、至今仍红旗飘飘的河南南街村党委书记王洪彬,似乎都在“天下第一”的名头下矮了下去。

  在华西参观的时候,我也发现了吴仁宝对华西村的影响是多么深,“仁宝牌”西服、“仁宝牌”衬衣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吴仁宝退休后,其四儿子吴协恩作为惟一候选人当选村支书,得票率为难以置信的100%,吴协恩还同时担任华西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并兼任华西村村委会主任。另外,吴仁宝的大儿子、二儿子、女儿以及孙女婿同时当选村党支部副支书,得票率同样为100%。这样,华西村党支部、村委会所有主要成员就主要由吴仁宝的儿女或亲戚担任,华西村集体企业最高管理者也主要为吴仁宝家族成员。

  更神奇的是,金塔的导游告诉我们,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华西村没有一个村民离开,所有出去上大学的,参军的,甚至出国留学的也都回到了华西村就业定居。我想,这可能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记录了。但从我们这些外人的角度看来,是为华西村人欢喜好呢,还是为华西村人悲哀好呢?说不清楚,也许围在里面很舒服呢!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阴  华西村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