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亲临雅鲁藏布大峡谷 触摸令人窒息的美

亲临雅鲁藏布大峡谷 触摸令人窒息的美

2011-3-10 1:07:10   网友评论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复制链接 |   

  人类从未停止过向往遥不可及的天堂,而雅鲁藏布大峡谷正是这样的地方。这是一条可以从喜马拉雅的冷峻一直领略到贾木那奔放的神奇峡谷,雪崩、塌方、旱蚂蝗、草虱子、毒峰、毒蛇统统都挡不住对我的诱惑。幸运的是,我不仅能亲临其境地触摸,而且还有机会乘风驭云,从空中鸟瞰这里令人窒息的美。

  雅鲁藏布大峡谷

  航拍南迦巴瓦峰

  初春2月,拉萨天气比较冷,人们还穿着棉衣,在凛列的寒风中,我们在贡嘎机场乘坐直升飞机腾空而起,顷刻之间就飞行在雅鲁藏布江上空。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江,在我国境内全长2057公里;它从我国墨脱县的巴昔卡附近流入印度,进入印度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又由东向西流入孟加拉国,称贾木那河,在达卡附近汇入恒河,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初春的雅鲁藏布江清澈泛绿,两边大山的山顶冰雪晶莹,河谷两岸绿油油的冬小麦地在一片白灰色中十分惹人注目。

  隔世美景

  我们的飞机沿着雅鲁藏布江,时而在宽广的大地上空飞行,时而在狭窄的山谷里穿行,经过两个多小时,飞临雅鲁藏布大峡谷边上的米林县岗嘎大桥附近上空,雅鲁藏布江在这里与林芝的尼洋河汇合,由于这一带地势开阔加上又是初春时节江水比较少,雅鲁藏布江被沙滩分成许许多多的叉流,从空中看下去好像是万河奔流,场面极为壮观,两岸的桃树已经开花吐红。几分钟后,我们降落在林芝县城旁的一个简易的直升机机场,大家决定第2天一早飞往大峡谷里的墨脱县。

  美丽的姑娘

  一大早我们就起了床,迅速赶到直升机机场,几分钟后直升机飞到进入墨脱的必经之路多雄拉山口上空。多雄拉山口积雪深深,在朝阳的映照下,寒光阵阵。我对它已经很熟悉,因为十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就徒步穿越过它。

  多雄拉山口海拔4200多米,终年积雪不化,气温十分寒冷,空气异常稀薄。记得当时我们也是天还没有亮就从派区上路了,下着细雨,每个人脚上穿了一双高腰雨鞋,鞋底是特制的,齿痕特别深。向导说,下小雨好,山上没有雪崩,安全,但又提醒大家,一路上不要高声说话,以免空气振动引发雪崩。由于雪太深,大家的雨鞋里装满了雪水,走一会儿就得停下来倒水。快到山顶时,突然被一座足有二十多米的冰峭壁挡住了去路,冰峭壁腰部只有一条宽二十多厘米的小道,看得出这条小道还是先于我们进墨脱的人开辟的,峭壁下面是一百多米长的一个陡雪坡,人要是滑下去不死也得摔成重伤,但我们别无选择,必须从这里经过。

  大家认真地整理了一下身上带的东西,将身子紧贴着冰峭壁,小心翼翼一点一点地移动双脚,折腾了近一个小时才通过那20多米的冰壁。一过冰壁,用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山顶,站在山顶极目远望,只见雪峰林立,云海茫茫,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山坡上,龙胆、园穗蓼、报春花、垂头菊怒放,把雪山打扮得五彩缤纷;海拔2000米以下一片郁郁葱葱,不愧是西藏的“西双版纳”。

  壮观的南迦巴瓦峰

  正当我陷入深深的回忆时,直升机突然急速拉升的颤动一下子将我带回现实,原来一团巨大的云雾从峡谷深处升起,包围了直升机,直升机只有靠雷达进行操作,看着飞行员紧张的样子,我也非常紧张。还好,一分多钟后直升机升高冲出了云雾,脚下是一片云海,四周是连绵的雪山。飞行员兴奋地喊了一声:“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为藏东南第一高峰,海拔7782米,也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最高点。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雅鲁藏布大峡谷  窒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