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亲临雅鲁藏布大峡谷 触摸令人窒息的美

亲临雅鲁藏布大峡谷 触摸令人窒息的美

2011-3-10 1:07:10   网友评论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复制链接 |   

  此时的南迦巴瓦峰在云海的簇拥下,格外巍峨多姿,峰顶有一块旗云,如同战旗在猎猎飘扬。直升机在南迦巴瓦峰前慢慢飞行,飞行员在寻找云海空隙,以便钻出云海。感谢上天的安排,我们得以比较从容地拍摄南迦巴瓦峰的雄姿,在如此近的距离对南迦巴瓦峰进行拍摄,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 

  背崩的“空中花园”

  我们的直升机终于寻找到云海的一条缝隙,飞机迅速下降高度,从缝隙中穿了过去,云层在我们的头上,直升机又沿着雅鲁藏布江飞行。雅鲁藏布江一进入大峡谷,河床变得陡峭起来,绿色的江水在峡谷中咆哮怒吼,过了一会儿,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出现在眼前。雅鲁藏布江穿行在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之间,围绕着南迦巴瓦峰拐了个马蹄形的弯,然后又像条巨龙,在交错重叠的喜马拉雅山脉间往北飞流,到了北端的扎曲,又拐了一个马蹄形的大弯急转而下,往南奔流到墨脱再出境。我们的飞机告别大拐弯,向墨脱县城飞去,就在即将到达墨脱县城时,被告知墨脱县城上空有云雾,不能降落,只好改变计划,先降落在背崩乡。

  空中花园

  其实背崩乡离墨脱县城不远,就几十公里,但要走路就艰难了。背崩海拔500多米,属山地亚热带和热带气候,夏秋季炎热潮湿,冬天湿暖。这里地势比较开阔,盛产水稻,种植面积比墨脱其他地方大。墨脱是青藏高原惟一有水稻生长的地方,丰裕的产量使墨脱完全实现了粮食自给。这里出产的稻米非常好吃,煮出来的米饭呈淡淡的绿色,清香甘甜。

  背崩山上的热带原始森林,树冠高低相间,像是波浪起伏的绿色海洋,远远看去跟别处的山好像差不多。但走进原始森林才知道它的大,才知道植物的茂密。在峡谷,一些闻所未闻的奇花异木组成了美丽的“空中花园”。在这大花园里徒步行走要特别当心,在杂草中生长着一种奇特的毒树,有一人多高,叶子有点像烟叶,无毛无刺,绿油油的,如果你的手不小心摸了它一下,先是痒痒的,随后有点刺痛,紧接着就是又痒又痛又肿。

  据当地门巴族人讲,当年赵尔丰带着军队进入墨脱时,门巴族人为了阻止赵尔丰的军队,就砍来这种毒树堵在路口,赵尔丰的军队不知有诈,动手搬运这些毒树,刚搬了一会儿,士兵们就痛得大叫了起来,结果不战而退。这里的蛇也特别多,背崩有一座蛇山,传说万蛇出洞的时候,石头上盘着大蟒蛇,树上挂着青蛇,地上爬着银环蛇、眼镜蛇。可惜我没有机会看到那万蛇出洞的宏大场面,但拍到了眼镜蛇。说来也凑巧,我去蛇山探访时,在回来的路上发现路边的草丛里有动静,仔细一看有一条蛇在那里慢慢地蠕动,赶紧把长焦镜头对准它连连拍了几张,当时不知道是什么蛇,后来从照片上才看出是一条眼镜蛇。

  格当,在原始森林里“意乱情迷”

  在背崩的第3天上午,直升飞机把我带到大峡谷的格当乡。格当的海拔和背崩差不多,只是地势没背崩开阔,当年从扎木到墨脱的公路是经过这里的,扎木到墨脱的公路总长142公里,但被一夜之间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冲毁了大半,现在这条路只通到80K。

  原始森林的穿越

  到这里的原始森林里徒步必须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我身上穿了一件带帽的军用雨衣,打了绑腿,戴上手套,虽然比较闷热,为了不受蚊虫的叮咬也只有这样了。这里的森林里旱蚂蝗特别多,在森林里没有穿行多久,我们的雨衣上已经爬满了旱蚂蝗,我们觉得奇怪,大家走路的时候都十分注意,尽量不接触植物,但怎么还是有旱蚂蝗在身上呢?随行的门巴族向导说,这些旱蚂蝗是从树上掉下来的,旱蚂蝗对人的气味特别敏感,老远就闻到了。我们把旱蚂蝗弄掉后又继续前行,没有想到一种叫草虱子的东西又来烦人了,同伴说了声“痒”,随手就往脸上拍了一下,这下急坏了门巴族老乡,上前一看,是草虱子,门巴族老乡说有点麻烦了。可别小看这小不点,最烦人的就是它了,草虱子叮咬人,是不容易把它弄下来的,旱蚂蝗可以用手拍打,也可以用烟头烧,对付草虱子千万不能动武,稍有不慎它的“嘴”留在人的皮肤里,会引起发炎,被咬了后只有轻轻地把它拨下来。我们赶紧用酒精给他消毒,但他还是发炎了,虽然坚持了几天,一出大峡谷只好马上到八一镇的部队医院开刀治疗。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雅鲁藏布大峡谷  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