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亲临雅鲁藏布大峡谷 触摸令人窒息的美

亲临雅鲁藏布大峡谷 触摸令人窒息的美

2011-3-10 1:07:10   网友评论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复制链接 |   

  纯朴的孩子

  达木珞巴村有十多幢小木屋,掩隐在树林和竹丛中。当我们走进珞巴老人普布的木屋后,老人十分热情地给我们倒上黄酒,老人说中国是一棵大树,墨脱是树上的一片小叶子,中国的人多得像雅鲁藏布江的水,珞巴人只是江里的一滴水珠,你们是珍贵的客人,来墨脱不容易,先喝点酒,还说不要相信那些下毒的传说。看到老人一脸的朴实和真诚,我也很坦然。老人家里至今还在使用石锅,这种创造于远古时代的炊具,并没有因为现代化的铁锅、铝锅而失去风采,石锅被磨得油亮油亮的,一看就知道传了好几代人。石锅不但备受当地少数民族的喜爱,而且也受到汉族人的喜欢,有的人家有好几口石锅,大大小小,形状各不相同。做石锅的原料是一种皂石,比其它石头软,可耐2000°C的高温。如果石锅能运出墨脱,那绝对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

  旅行指点

  徒步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六条路线

  壮丽奇景

  1.从林芝派乡出发途经多雄拉—拉格—汗密—马尼翁—背崩线到达墨脱。这是一条传统线路,要走3天,从4000多米海拔直下到雅江峡谷海拔700米处,可真切地体会“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自然奇观。

  2.从林芝派乡进大峡谷入口,观赏雅鲁藏布中游宽谷。进入古堡往东往北可观看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峡谷最深处就在两峰之间通过,往下走经大渡卡到宜淀两个高平台,这里有藏族的农田村庄,春天桃花盛开,山坡上各色杜鹃花缀满枝头,映衬着峻伟的南迦巴瓦峰雪山,同时俯瞰大峡谷进口激流,能欣赏和拍摄到南迦巴瓦峰的最佳景色。再往下到格嘎村,可见峡谷如何突然直角形转折向北流去,在那里你能听到许多有关南迦巴瓦峰的动人传说和神话故事。由格嘎往下到直白村,可到白马狗熊,这是一条小道,要走7天,沿山麓可看到一系列冰川堆积的遗迹,其中处在两村之间的则隆弄沟冰川是我国首例因地震触发的跃动冰川,不但在科学考察研究上有重要价值,而且极具观光价值。

  3.从排龙门巴族所在地出发,经扎曲、巴玉、甘岱、旁兴到达墨脱。沿帕隆藏布下游走就可以下到峡谷大拐弯的顶端扎曲了。这一段路程全长约30公里,没有汽车通行,全靠徒步,沿帕隆藏布到扎曲要经过6座索桥,一路悬崖峭壁,一般要走两天,最后再爬上400米高坡才到达扎曲,到此就已深入到世界最大峡谷的腹心了。在这里可同时看到雅鲁藏布江奇特的马蹄形拐弯和帕隆藏布下游的直角形拐弯,两大拐弯构成罕见的世界奇观。往西可同时看到加拉白垒峰和南迦巴瓦峰。新近发现的四处瀑布群,就处在大峡谷的核心区这段从西兴拉到帕隆藏布汇入口20余公里的河段内,这四组瀑布群,其中3个大瀑布的高度大约都在30米到35米之间,宽度从50米到120米,气势极为磅礴,构成了世界最大峡谷中最迷人的亮丽景色和自然奇观。

  4.从波密出发经4200米的嘎隆拉山口和达木到达墨脱。从波密扎木镇沿波墨公路南行30公里到嘎龙拉,一天可以来回,交通方便,沿途观看冰川U形谷、雪山森林及源头嘎龙寺盆地。嘎龙寺盆地底部是水草丰美的夏季牧场,牧民的小木屋直接建在现代冰川的末端,东侧山麓古冰碛平台上有嘎龙寺,寺前9个白塔呈“一”字形整齐排列,香火旺盛。背衬茂密的森林,前看雪山冰川、牧场民居,环境极为优美;冰雪圈和生物圈在这里交汇,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也可以继续前行经达木木到达墨脱,这一路可以领略大峡谷从永久冰冻带到高山草甸带、温带、亚热带、热带的完整气候和植被,三天可达墨脱。也可从鲁朗乡出发-经竹普、加拉、白马狗熊、西兴拉、鲁古、甘岱到达墨脱。鲁朗乡海拔3000多米,自然状况优越,鲁朗本身也是一处极佳的原始森林风景区,地形开阔,视野较好,可一览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两峰。从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两峰之间穿过并进入大峡谷核心部位的西兴拉,这里有极佳的观景平台和宽缓平地,然后沿雅鲁藏布江下行到墨脱。

  5.从波密往东不远到达兴,过帕隆藏布江沿达兴河上行到源头,走小道上海拔5000多米的金珠拉山口,下山沿金珠河下行,经提琴到金珠区(格当),往下走过蚂蟥山,经达木到大峡谷江边,要走5天。

  6.从波密的古乡渡过帕隆藏布江的古乡湖,然后上海拔4400米的随拉山同上山后可达大峡谷江边的加热萨区,道路崎岖,要走3天。

  由于墨脱气候和交通条件恶劣,要进出墨脱最好选择开山季节前往,封山季节进出墨脱要冒极大的生命危险。一般来说,大雪封山的季节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6月,但7月、11月进出墨脱也仍然危险。只有每年的8至10月才是进山的黄金季节。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雅鲁藏布大峡谷  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