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百花深处有暗香 北京秘境的那些隐秘事

百花深处有暗香 北京秘境的那些隐秘事

2010-12-10 1:15:03   网友评论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复制链接 |   

  王府气质犹存

  醇亲王南府

  著名的鲍家街43号

  王府气质犹存

  醇亲王南府在中央音乐学院后身,看地图在鲍家街,当年汪峰组过一个乐队叫鲍家街43号,就是以中央音乐学院的门牌号命名的。现在的王府摇身变成了少年宫和居委会的所在地,然而向高高的院墙里望去,豪门气质跃入眼帘。

  走进醇亲王南府,那块汉白玉的石碑上写着这里的来龙去脉。往里走不远是正殿,西面是戏台,高大的墙面上有一些醇亲王府的史记。现在每个殿都改成了教室或是办公室,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成了这里的标志。

  秘境有秘史

  说起这座南府的历史可真是悠长,清朝初年,此处为“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克勤郡王岳托第三子、贝勒喀尔楚珲的宅第。至咸丰九年,咸丰帝将其赐给了赫赫有名醇亲王奕譞。

  奕譞是光绪皇帝生父。光绪帝登基后,光绪十六年奕譞去世,太平湖的醇亲王府前半部改建为醇亲王祠,后半部仍作“潜龙邸”。潜龙邸就是清代的太子如果登基,原来的住所不能成为后代皇帝居所,需挪作他用。著名的雍和宫曾住的就是雍正皇帝。因此,雍和宫也算是北京一个著名的潜龙邸了。

  醇亲王南府与学校有着不解之缘,民国期间,曾经先后作为中华大学和民国大学的校舍使用。新中国成立后,分给了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三十四中学使用。醇亲王南府坐北朝南,内城西南角本有一个小湖,名为太平湖,湖水流入王府的水池中。现如今太平湖早已填平。原来,上世纪70年代前后为修建地铁和二环路,不仅西南城墙、角楼被相继拆除,太平湖也被填埋。

  歇歇脚

  鲍家街因为音乐学院的缘故,周围可以看到一些卖乐器的小店。逛街的话一站地就可以到金融街商业圈,买东西吃吃喝喝都可以。如果想逛逛京味感觉,不妨往东上闹市口再往文华、永宁胡同里走,各种小吃店饭馆很多,老北京涮肉、饺子馆、驴肉火烧等等。

  地址:西城区鲍家街2号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百花  暗香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