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百花深处有暗香 北京秘境的那些隐秘事

百花深处有暗香 北京秘境的那些隐秘事

2010-12-10 1:15:03   网友评论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复制链接 |   

  宝塔仍然挺拔秀丽

  玲珑塔 塔玲珑

  宝塔仍然挺拔秀丽

  玲珑塔的声名远播,与不少北京人从小就听的那段《玲珑塔》绕口令不无关系:“玲珑塔来塔玲珑,玲珑宝塔第一层。一张高桌四条腿,一个和尚一本经……”航天桥往西穿过西八里庄桥,我徒步来到玲珑塔下,眼下的玲珑塔绝没有了绕口令中辉煌的景致,倒确实是一座精美无比的宝塔。玲珑塔为密檐实心砖塔,塔为八角13层,没有阶梯也不能攀登。基座和塔身的雕刻,能很明显看出明代超凡脱俗的美学意蕴。历经几百年的时光洗磨,现在塔身有些砖零瓦断,上面的雕像大都面迹模糊,斑驳脱落,但看上去它依然挺拔秀丽、精巧华美。塔上13层密檐檐角原先挂有塔铃3000多枚,据附近老居民讲,早年间还能听到塔铃“叮叮”之声。风一吹,塔铃随即作响。如今塔铃都已散失,在风中听塔铃的美妙,也只能留在老居民的记忆中了。

  市民的免费休闲公园

  上世纪50年代,玲珑塔被定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玲珑塔所在之地也被辟为海淀区免费的公园:玲珑公园。与车来车往的蓝靛厂南路相邻,这里实在是个闹中取静之地。春夏里这里是繁华树海,而秋冬即使没有花香,即使银杏叶枯落满地,玲珑公园也从不缺乏人气。老人唱歌、练太极,少年习街舞,小孩蹒跚学步,这里成为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后花园。值得一提的是,公园最南端是巧夺天工的古塔,而与之遥相相望的是最北边的火车头,也是个历史遗留之物,它所在位置也被称之为火车头广场,是不少婚纱摄影的免费道具。

  秘境有秘史

  玲珑塔,又名永安寿塔,俗称玲珑塔,是原慈寿寺遗物。它始建于1576年,是明朝万历皇帝的生母慈圣皇太后所建。最初慈圣皇太后修建慈寿寺是为了给丈夫隆庆皇帝祈求冥祉,为给儿子万历皇帝祈求子嗣和祝福长寿的。皇太后姓李,出身卑微,为提高自己身份,皇太后声称自己梦中得到九莲菩萨授经,醒来后竟能追忆梦中所学经文且一字不差,她就将《九莲经》录入大藏,因此也被视为“九莲菩萨”转生。皇太后遍查藏典、寺院佛像,竟无梦中所见九首莲花菩萨,于是在修建的慈寿寺中,还建了一座九莲阁,阁中供奉九莲菩萨。慈寿寺建成后,万历皇帝为了向母亲祝贺,赐寺名“慈寿”并要张居正撰写建寺碑文。慈寿寺原来建有天王殿、鼓楼、钟楼、永安万寿塔、延寿宝殿、宁安阁等一系列建筑。其中宁安阁匾额为皇太后手书,后殿内供奉九莲菩萨像。清朝年间的一场大火,将寺内建筑全部烧毁,只留下现今的一座砖塔,这就是玲珑塔。

  歇歇脚

  玲珑塔最南端的小巷子有不少店铺,不过多为饺子馆、早点铺以及小商店,没有特别显眼突出的地方。反倒是与塔一街之隔的北洼路有不少餐馆。如“阳坊胜利涮羊肉”,地道的涮羊肉,采用原始的炭火和传统的铜锅,羊肉很鲜嫩美味,火烧和羊杂汤是最大的特色,羊杂汤尤其令人念念不忘,不过环境一般。与之相邻的是“喜洋洋老北京四季涮肉”,是家不错的小店,主要经营涮肉、烤肉、火锅为主,具有老北京风味,关键是性价比高。若想快餐,可以选择马路对面的 “乔氏刀削面”,门脸很小,环境一般,但刀削面做得真不赖,也很地道。

  地址:海淀区玉渊潭乡西八里庄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百花  暗香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