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香火缭绕北京八大处 罄声铮铮灯火阑珊

香火缭绕北京八大处 罄声铮铮灯火阑珊

2010-9-15 15:29:44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  
   复制链接 |   

  昨天去香山的疲劳还没有消失,今天周日就找了一个容易的登山,我下午来到八大处登山,锻炼,游玩,拍照,学习佛教。

  北京西面的八大处每到周末便聚集了佛教信徒,登山锻炼的本地人,外地慕名而来的游人,和各种小贩。从香山开车到八大处只要20分钟。

  叫八大处是因为这里倚山势建有八个佛教的寺庙,各个庙的朝代不一,早到唐朝,近到清代,近些年来香火旺盛,刚入大门的灵光寺,有很多信徒烧香拜佛,还有不少藏传佛教的喇嘛也来拜佛,可以看见有几个不是全职的僧人在行大拜礼,看到他们,我想到了每周日的21世纪教堂的英文基督教礼拜,和我的回民朋友,他们从甘肃过来北京作生意,每周都去北京的清真寺朝拜,同一个城市,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共存,而且都是香火旺盛,不得不承认中国的信仰自由。从古到今,只有自由的国家才会强大,想当初唐朝时期,世界各国的人,物,信仰都来到中国才造就强大的中国。我在美国呆过,深知中国公民签证去美的麻烦,回到中国才知道中国是世界上人员流动最自由的国家之一,世界任何国家的人都可以获得签证来中国,从这点来说,中国已经具备了超级大国的基础,全民化的市场经济使得本国的产品具有世界的竞争力,我认为只要中国能够完成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和外汇的自由流动,就奠定了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基础。

  灵光寺的石雕非常精美,后面的500罗汉的大型浮雕是我见过的最精美的石浮雕,每个罗汉的形态表情都不相同,欧美的雕塑都很粗大简单,文艺复兴的影子很重,崇尚写实,而这500罗汉和西方的雕塑不在一个档次上,就像现在好莱坞的电影,都是想象的东西,但是觉得非常真实。从艺术的角度绝对比人很多纪念碑的雕塑更有价值。历史潮流滚滚,秦皇汉武,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英雄只会被崇拜一时,可宗教可以被传承很多世纪。

  灵光寺有一个舍利塔,据说佛祖释迦穆尼的一个舍利便藏于此,吸引了周边国家包括缅甸的国王还来朝圣。可见宗教和互联网一样是没有国界的。

  沿山势而上便可到其它寺院,每个寺庙之间的山路都铺了石阶,所以游人可以一路走到最高的庙宇:阿弥陀佛殿。沿路的很多庙宇的旁院开了茶馆,供游人休息品茶。如果游人不想费力,还可以乘坐缆车直接登顶。如果还有兴趣,可以乘坐滑道(据说是世界最长的)滑下来。

  山顶的阿弥陀佛寺,很多地方年久失修,不免有些残破,寺庙为了揽财,鼓励大家买香,付费敲钟。可是这里没有僧人,所以没有人管理。一些半退休的服务员完全没有经营管理的理念,寺庙如果按公园管理肯定不会兴旺。

  下山的时候已经天黑,路上基本没有人,一个人大步走,看见原处北京的灯火阑珊,想到可以去后海吃饭,三里屯喝酒,上万家餐馆的世界各国的美食可选,真是感叹繁荣而发达的经济。

  回来的时候上了五环路,一路上车子虽然很多,但是大家的速度都很快,五环是按高速公路修的,限速是90公里/小时,什么叫高速公路?只有90公里/小时以上才叫高速公路。试想一个高速90公里/小时的国家(中国)和一个30公里/小时的国家(印度),哪个更有竞争力?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  八大处  游记  攻略  西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