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游记兼攻略

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游记兼攻略

2010-5-26 12:03:29   网友评论来源:天水热线网  
   复制链接 |   

  麦积山石窟周围,还布列着以下多处景点:植物园,在麦积山后崖沟,距石窟2公里。该园三面环山,巧妙利用天然山形水脉和植被,稍辅以人工造园之智慧。雕巢峪,在后崖沟,与麦积山左右毗邻。风景优美,地势险要,后背东侧的崖壁呈“扇”状,故名“三扇崖”。崖之下,峪之北,有西汉末年陇上割据者隗嚣的避暑宫遗址,其间飞瀑溅玉,林壑有声,使人顿生凭吊幽思之感。罗汉崖,在麦积山石窟西南侧,与夕照壁遥遥相望,形若一罗汉垂手而坐,其上有长方形洞窟一处,长约40米,窟内遗存有宋代重塑的三世佛像。据说罗汉崖三世佛廊开凿时间早于麦积山石窟,谚云:“先凿罗汉崖,后开麦积窟。”香积山,位于麦积山正南面,“香积积雪”自古为一名景。此山因建有香积寺而得名。相传唐时香火极旺,与麦积山瑞应寺交相呼应,晨钟暮鼓此起彼伏,佛事鼎盛。明胡缵宗《与麦积山上人》诗中咏道:“南有香积寺,北有麦积山。山人拾瑶草,白云相与还。”香积山半有一天然溶洞,名玉祥洞,洞内曲曲折折,或豁或幽,乳石悬垂,渗水湿人颈项,深不可测,极有旅游开发潜力。 

  在石窟待的时间比较长,石窟好多都被细网丝遮挡,看起来比较费劲,有些特窟有铁门等好几重防护,平时不对游人开发,除非是特殊顾客或者另购门票。偶去时正赶上有美院的学生几个石窟内临摹,铁门被打开,得以近距离无遮拦的看到些石窟。此外,个别石窟在维修,可以看到真身。如果碰巧遇到石窟导游带着贵宾团,导游会拿钥匙打开石窟门讲解的,那你会大饱眼福和耳福。
 
  到麦积山下售票处近12时了,那里有好些出租车和黑车,偶坚持到仙人崖5元,没人理(后来得知那里修路,不好走),正准备等34路坐到贾家河,从那里去仙人崖的车多,拼车每人5元。一小面女司机让我5元到仙人崖,原来有两游客(每人10元)到一处寺庙,那寺庙名字忘记了,经过仙人崖(过仙人崖还有2公里),司机顺路带我去(多赚一个是一个)。在路过贾家河村时,附近还有个寺庙叫交龙寺。位于麦积山景区和仙人崖景区的交界处,是该村后高山上的一处古寺。据有关出土文物和史料推考,该寺始建年代不晚于麦积山石窟。近些年,主要靠民间筹资形式,建有“始母宫”等多座建筑。该寺依山构建,鳞次栉比,金碧辉煌,又加上其特异的地磁场力,对游客和周边群众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麦积山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