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游记兼攻略

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游记兼攻略

2010-5-26 12:03:29   网友评论来源:天水热线网  
   复制链接 |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非火车站的北道区)东南约45公里处,平均海拔在1400米至 2200米之间。因山体呈圆锥状,酷似农家的麦垛而得名。全区北跨清渭、南携嘉陵,地处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分界线,又是东南、西北季风交替带,蕴有南北兼备的各种野生观赏植物和药用植物,整个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东西宽20公里,南北长22公里,面积215平方公里,其中游览区136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江四个景区。有18个风景小区,20处独立景点、7处古遗址、一条曲江水。麦积山山高142米,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的一座孤峰,著名的麦积山石窟便开凿在此峰之上。此外还有雕巢峪、罗汉岩、香积山风景小区,有天池坪、严山瀑布景点及秦文公墓等古遗址。仙人崖是一处群山环抱,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现存有北朝、宋、明、清各个朝代的塑像197尊,壁画80余平方米,明、清殿宇27 座。石门山素有"甘肃的小黄山"之称,主要有斗姆、兴龙、黄天、玉灵、麒麟五座山峰。其中的斗姆峰与黄天峰相峙而立,中有聚仙桥横跨其间,景色极为奇巧,"石门夜景"更是不同凡响。现在的石门山景区保存有明、清两朝的古殿宇20余座以及塑像20余尊。曲江景区有鱼娃娃口、水獭崖等景点。这里山势险峻,林木葱茏,泉水清澈,飞瀑如练,风光旖旎,素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加之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交通(从天水火车站-麦积山-曲溪-仙人崖-石门景区)。从天水北道区火车站沿北利公路,经甘泉、峡门、至贾家河约23公里,向南转向麦积山公路,继行5公里即达麦积山景区(34路经过贾家河,票价4元,这里有两条路,一条通向麦积山,一条通向仙人崖)。从麦积山景区继续向南行30公里到达曲溪景区。由贾家河向东继行8公里即达仙人崖风景区。从仙人崖沿北利公路,经牧马滩即达石门景区约24公里。

  因为时间原因,偶这次只去了麦积山景区和仙人崖景区。到达麦积山景区售票处是7:30,8点才开始售票,景区是通票,70元,学生半价,当日有效(也许只指麦积山石窟),包括石窟,植物园,雕巢峪,罗汉岩,香积山等小景区,后三者都没怎么开发,这次没有去。通向石窟和植物园的公路修得很好,有环保车通达石窟,单程5元每人,其实也就1、2公里,完全可以走着去。无须等到8点买票,在石窟景区前也有售票和查票的,8点前没人管,大可沿着公路直接先上山。沿途有一些农家乐,可以住宿,价钱便宜,走一段后会出现岔路,继续沿柏油马路上去是石窟,左侧的水泥路通向植物园,内有宾馆(价格贵),在植物园通向石窟的道路口有查票的。8点多就可以到达石窟。偶是从植物园走的,遇到植物园查票的说好话就放行了,偶说到石窟补票。植物园是可以好好逛逛的,只是偶一心要去看石窟,只是沿路走马观花了。建议直接去石窟,然后从石窟进植物园好好转转。 

  9点左右到达麦积山石窟,逃票是不可能的,小小的景区好多保安,还有好多摄像头。要两次验票,有盖章的,有撕票的。 

  麦积山,俗名麦积崖,五代天水人王仁裕撰写的《玉堂闲话》中说“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这当然有些夸张,但形象地说明了麦积山得名的缘由。它位于秦岭西段的北麓,周围群峰环抱,麦积一秀崛起,高 142米,距天水火车站 30公里。麦积山景区松竹丛生,清流遍地,山峦叠翠,自古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春来一片苍翠,夏日山花烂漫,秋季白云红叶,冬天玉树琼枝,颇有四季皆景的南国风光。“麦积烟雨”为秦州十景之一,那如仙如幻的美景使游人为之陶醉。清翰林邑人吴西川在《麦积烟雨》诗中赞曰“最宜秋雨后,兼爱暮时烟”,可见烟雨之撩人。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麦积山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