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奇旅新疆:穿越人间炼狱和世外桃源

奇旅新疆:穿越人间炼狱和世外桃源

2010-8-10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游报  
   复制链接 |   

行走罗布泊

  罗布泊穿越危险刺激,神秘而充满异域风情,是身心和意志的极限挑战,今年5月,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罗布泊、楼兰探秘之旅,8天的行程被安排的满满的,但是依然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满溢历史苍凉和悲壮的楼兰古城、遍布罗布泊的雅丹地貌、拥有顽强生命力的胡杨林、还有那质朴纯真的风土人情,都使我魂牵梦萦。因为彭加木;因为余纯顺;因为所有渴望揭开罗布泊之谜的无数葬身于那里的前辈,这一次探秘之旅也陡增了一丝肃然起敬。

路上风景

  此次出行,我们一共十人,因为深刻的了解罗布泊的危险系数,所以在去之前做足了准备,首先确定了一条性价比较高的线路:北京—乌鲁木齐—吐鲁番—迪坎儿— 罗布泊镇—罗布泊湖心—余纯顺墓地—楼兰古城—罗布泊湖心—若羌—库车—胡杨林景区—轮台沙漠公路—库尔勒—乌鲁木齐—北京,总行程2822公里。其次就是装备上的准备:野宿营的双人帐篷、睡袋、餐饮、营地照明设备、GPS、对讲机、油桶、水桶、卫星电话、卫星定位仪等,一个都不能少。一切就绪,5月 25日,从北京飞抵乌鲁木齐,探秘之旅翌日开始。

在“炼狱”里勇敢前行

  Day1 5月26日 乌鲁木齐—吐鲁番—迪坎儿 人间炼狱和世外桃源 约100公里

  吐鲁番有“火州”之称,从乌鲁木齐出发,越接近吐鲁番,气温也越来越高,那种气温的变化是用身体便可轻易感知得到的。看过《西游记》的人一定不会对火焰山感到陌生,没错,此山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我们一行人慕名而来,这里的热确实名不虚传,这里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温度可以达到47.8 度,地表温度甚至超过70度。但是这里却有着美不胜收的独特景观。火焰山荒山秃岭,寸草不生,地表热气升腾,眼前赭红色的山体仿佛一条起飞的巨龙,场面极其壮观。火焰山地处“丝绸之路”北道,留下了很多文化古迹和美好的传说,被当地人歌颂着。火焰山的其他景观还有馒头山、云梯、千佛洞等。虽说火焰山荒山秃岭,然而穿过它的那些由于地质断裂和河流切割而形成的沟谷,却是溪水潺潺,绿草茵茵,风景秀丽,瓜果飘香,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葡萄沟的溪流两边遍布葡萄架,攀爬的葡萄藤层层叠叠,把这里装扮成一个绿衣葱葱的世界,四周有各种颜色的花草果树点缀,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被修建在缓山坡上,也难怪这里被称为火焰山上的“世外桃源”,被无数人向往着的除了这恬静的生活气息,还有就是美味可口,晶莹剔透的葡萄了。在这里品尝下到底的葡萄,顺便酌上几杯葡萄酒,实在是惬意。

寻找炼狱和天堂

  天色不早,我们匆忙赶往了今天的最后一站,迪坎儿。这里北眺火焰山,南望罗布泊,是进入楼兰古城的要道。从迪坎儿继续往南,就进入罗布荒漠地带,至此人际罕见,因此这里被称为“最后的村庄”,由于这里位于洼地,海拔几乎为零,因此这里又被称为“零的村庄”。古代楼兰古城消失之后,那里的人便来这里开始生活,他们是古楼兰人唯一的血脉。进入迪坎儿,我们在当地居民的家里住下,当地人的质朴纯真让我们度过了非常美好的一个夜晚。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