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畅游福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三日游游记

畅游福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三日游游记

2010-6-15 11:25:46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线路:大王峰---武夷山茶博园---漂流---宋街---武夷宫(朱熹纪念馆和柳永纪念馆)---御茶庄喝茶---回大王峰住宿

  交通:飞去,飞回(飞机票单程890,能买到打折的就最好了)

  去武夷山旅游的4个理由: 1、武夷山具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有四千多年前的“闽越族”文化,三千多年前的“架壑船棺”、“虹桥板”及闽越王城,和对人类文明产生深远影响的朱熹理学等。 2、有号称“华东屋脊”的黄岗山。 3、武夷山溪边奇茗冠天下,范仲淹有诗赞曰:“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载。”武夷山更有有“茶树品种王国”之称。 4、武夷山有“三三秀水清如玉”的九曲溪,有“六六奇峰翠插天”的三十六峰,还有九十九岩的绝妙结合形成巧夺天工的天然山水园林。特别提示:自助旅行找旅店,别上了出租车和拉客的当自助到武夷山旅游,别上了火车上“房贩子”的当自助到武夷山旅游,许多人乘坐的是火车,火车上总有许多专门从事“拉客”业务,以向酒店索取回扣为生的那么些人。他们没有自己的职业,于是专门在火车上欺骗客人,他们总是从南平或是建阳上火车,很突然的出现在您的面前。由于您未到过武夷山,对当地的情况不了解,很容易便被他们的专业骗术蒙住了。到武夷山旅游的人总也免不了带上一些武夷山的土特产回出,比如红菇,花菇,武夷岩茶什么的。武夷山最出名的茶王大红袍一年才产500克,当有人说他有大红袍出售您可千万别信,不过现在茶科所培育的二代大红袍(小红袍)产量较高。武夷山的正岩茶一年也就一万来斤,60%已外销,在武夷山出售的多为半岩茶及外山茶,正品岩茶也有,看你的眼力了,树菇主要是吃茎的,所以买的时候可别挑那些菇朵开得大的,越小越好,不过也一定较贵的。到武夷山吃什么好?当然是野味。不过可别被人宰了,所以大家一家要谈好价格再用餐。武夷山比较有特色的是蛇宴。游一线天景区。记住要带雨衣去,这样可以避免整污衫裤。

武夷山

  假期已经定了,目的地悬而未决。然后想起闽北有山,曰武夷。

  飞机靠近武夷山时,舷窗外出现了连绵山脉。绿岭葳蕤中,偶尔突兀地拔起一座赭红的山峰。山峰濯濯,草木不生,典型的丹霞地貌。

  看到一座峰,小小的个子,亭亭玉立。又看到一座峰,敦实沉稳,形如冠帽。

  后来才知道,那就是武夷山的代表,玉女峰和大王峰。

  预订的酒店就在大王峰脚下,武夷山茶博园的斜对面。整个半天没做其它事,就是查资料,问信息,来来回回地打电话。武夷山的公开信息总是劝谕游人不要找私车私人导游,但当地从事这种行当的其实不少,有的本身也是旅行社人员,讲完公家立场再讲私人建议,这样的旅游生态,对于习惯搜罗信息之后自行判断的我,倒是正中下怀。

  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但是预报再过一天就会有大雨。我决定先拜访最精华的天游峰和九曲溪,然后根据天气再作打算。

  但网上早有传闻,真正让九曲漂流生色的,是艄公的讲解。那是要给小费的。

  竹筏漂出,几个临时拼凑的散客,连同一头一尾两位艄公,都矜持地沉默着。

  几分钟后,一位女孩子开口了:你们打不打算出小费啊?

  我心领神会地说,我无所谓啊。

  于是每人都按“行规” 出了10元。艄公接过,随即就跟传闻一样,摇身一变成了无比活跃的“骚公”。刚才还正儿八经地让游客坐好不要乱动,现在不但主动替游客照相,还热情地指挥游客站立、撑篙、选背景、摆各种姿势。

  但“骚公”之骚,可不在这表面的动态。武夷山号称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一百零八庙,在蜿蜒其间的九曲溪中漂流,一路秀色饱览无遗。这些峰洞庙观,在“骚公”口中都有带色的寓意,而且紧扣时代背景,句句影射当今世态,艳俗流风。绝的是虽然句句带色,相当露骨,但是又没有一字一词涉及不雅。语言水平之高超,令人折服。

  竹筏首尾相续,迤逦而行,有时互相靠近,就听到其他艄公大同小异的讲解。于是明白了,“骚公”版讲解是集体智慧,有“通稿”的。不过每条竹筏状况都不同,艄公也总能随机应变,一路舌灿莲花,滔滔不绝,还一点都不重复,戏谑尺度堪堪摇摆在风流与下流之间。看来这里的艄公,个个都是脱口秀大师。我很怀疑他们上岗前是否必须经过口才测试。

漂流

  如果是,想必也是他们内部的自发组织,就像小费份额的口耳相传心照不宣。艄公自述,撑竹筏收入的大部分都交给官家了。这样看来,要小费也是迫不得已。而且认真不欺场的态度,也很对得起游客。更不用说原创加表演的脱口秀质量了,脑力活呢。据说“骚公”的谐音本来就是艄公自创,看来这山水之间,总是藏龙卧虎。

  忽然想起有人说过,中国文学的精粹,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之后,当代就是段子。

  我想我明白那是什么意思。真正有生命力的文学,一定是现实主义的。

  现实主义,从来不在表现繁华盛世的舞台上。武夷山到处是“印象·大红袍”的广告,一张门票几百元。据说,当地人极少去看。

  竹筏靠了码头,导游在岸上迎我。

  导游一个短小精悍,活力充沛的女人。我在景区门口买票时,她凑上来自荐。

  后来就发现,像她这样挂着导游证专门陪散客的当地人还不少,名义上是景区警示的“野导”,实际上对这方山水比正式导游还熟悉,而且和景区人员关系也好,不但不受排斥,还常常给客人带来便利。

  武夷山的旅游生态其实很圆融,正是本乡本土的山水陶冶最易熏陶出的民间生存智慧。“骚公”不但会说段子,对武夷山的动植物资源也如数家珍张口就来。导游乐于陪客人爬山聊天,一高兴钱都会少收。叶女士就是这样,出价低得就像自己要找伴去郊游。

宋街

  走过宋街,来到武夷宫。这一带展示的是武夷山源于彭祖时代的古老历史。据说武夷山的名字就源于彭祖的两个儿子,一名武,一名夷。武夷宫里有场景雕塑和模拟投影,再现远古时代武夷山人的生活。实物展览则有悬棺,漂流时见到的是高高山崖上露出的散乱木片,现在则是摆在宋街博物馆里的完整棺木。历经数千年,古木仍然未朽。更鲜活的古木,至今还在武夷宫里苍翠着,是一株已经800多年的宋桂。

  还有朱熹纪念馆和柳永纪念馆。一个是在武夷山呆了大半辈子的理学祖师,一个是在武夷山出生的婉约词人,这样的纪念组合,无意中又显出了一种圆融。

  吃过午饭,到天游峰去。进了景区,叶女士蹦蹦跳跳地把我拉到水边。

  碧绿的九曲溪中有鱼儿在欢快游弋。有的如指头般细小,还有一些大得足以媲美常见的观赏锦鲤。导游说那叫红眼鱼,鱼眼睛亮闪闪的,就像水里浮游着一盏盏小灯泡。

  九曲溪的鱼,现在不允许捕捞了。所以我才可以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导游掏出一包饼干,让我自己去饲喂,证明这些鱼儿完全不怕人。

  旁边是一块无比巨大的岩石,竖条斑纹明暗相间,犹如石雕的瀑布。那就是晒布岩了。传说有神仙扛着布匹经过武夷山,被美景所迷,失手把布匹掉落溪水弄湿了,就展开晒在这巨岩上,至今上面还留着一个黑黝黝的神仙掌印。

天游峰

  晒布岩其实就是天游峰的正面。武夷山“一块石头游半天”,每一个景点都是一块巨大的风化砂砾岩。天游峰成为个中翘楚,不在石头本身,而在周围的绝美风光。九曲漂流时已经见过的许多峰岩,隐屏峰、玉女峰、大王峰、双乳峰、三仰峰、鹰嘴岩等等,换个角度,在这里又出现了。登天游峰时不时回望,视野中山峦堆叠,九曲溪如碧绿的缎带缠绵其间。山水相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景致,的确是武夷山的精粹所在。

  天游峰本身寸草不生,但是山脚植被丰茂,水杉、红豆杉、野蔷薇、桂树,各种我认识不认识的花木,郁郁葱葱一路蔓延。有山林就少不了曲径通幽的石门石洞,像云窝,据说早晨真是会生出流云朵朵。还有桃源洞,传说春天有片片桃花顺水飘出,才让山中的樵夫无意中发现了这个仙人的居所。

  传说总是比实景活色生香。天游峰景区里还有朱熹创立的紫阳书院,叶女士热心地拉我跟朱熹雕像合影,我想告诉她其实我并不喜欢朱熹,因为那句“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但想像又觉得多余,民间自有解构的智慧。导游津津乐道的,正是朱熹和狐狸精妻子的故事呢。

  说完故事,我到御茶庄喝茶。武夷山盛产岩茶,半发酵的,据说暖胃。武夷山人也多半一边从事旅游业,一边经营茶业。导游带我逛天游峰时,就不停地和山那边正在挑茶的丈夫手机传情。她显然希望我买些茶回去,但我不喝茶,最后只能勉为其难买了一小坨茶饼。服务员的态度始终很好,我就坐在茶庄里听茶经,看工人晒茶叶,消磨了大半小时。

  太阳西斜时,坐上小火车形状的观光车离开天游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