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旅游必备 焦作云台山吃住行玩全攻略

旅游必备 焦作云台山吃住行玩全攻略

2013-11-1 13:31:5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综合整理
   复制链接 |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距省会郑州西北70公里的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总面积19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子房湖、万善寺、百家岩、青龙峡、峰林峡等十一大景点,是一处以太行山岳丰富的水景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貌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科普生态旅游精品景区。

  云台山的景点散布在大山里,没有统一的入口,各景点分别验票,之间有大巴来回穿梭运送旅客,交通不是问题。最主要的景点有:红石峡、小寨沟(包括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万善寺等。

  峡谷极品——红石峡

  红石峡是云台山最有名的景点,不游红石峡,云台山也就白来了。这片石英砂岩峡谷因为富含氧化铁因而呈现出诡异的锈红色,加上子房河水对它千百万年的侵蚀,终于形成了“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的奇景。

  丹石碧水皆妙趣 左右高低各不同。这里外旷内幽,奇景深藏,两岸峭壁山石秀丽,仿佛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一个巨大盆景,又似名山大川的浓缩

  游览红石峡走的是一条单行的栈道,大部分地方都是在绝壁中开凿出来的,非常狭窄。与之相比,游人永远是太多。即使是工作日,这里的人头密度也能与北京地铁上下班高峰时相提并论,真不知道到了节假日会变成什么样子。因此,游览红石峡最重要的要诀就是:不要着急,慢慢走慢慢看,千万不要错过任何景色,否则没有后悔药吃。另外,别光顾着看景,景区在很多地方安放了小宣传牌,对当地的地质构造加以解释,仔细读读能学到不少知识。  

  茱萸峰与叠彩洞

  茱萸峰海拔1308米,虽然不高,却是云台山的主峰。去茱萸峰的大巴在子房湖水库发车,发车后就开始爬山,其间要钻过一段长长的壁挂公路,前后共有23个山洞,这些山洞各自有各自的名字,统称叠彩洞。这段壁挂公路虽然比不过陵川锡崖沟的奇险,但也别有特色:基本上每个洞都不是直路,而是一个个180度的U形弯。大巴司机熟练地飙车,在绝壁上左冲右突,全车人相当配合地发出嗷嗷怪叫,名副其实的过山车!

  云台山景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散”,各个景点相隔很远,其间点缀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所谓“服务区”,给游人提供吃、住、行的服务。最有名的服务区就是岸上村,能接待近一万游人,喜欢热闹的可以住这里。爱清静的不妨向东走几分钟,选择较小的黑石岭服务区。有钱没地方花的可以尝试这两个村子之间的“云台山庄”,貌似是景区里唯一的官办宾馆。但无论如何,千万不要跟着公路上的指示牌去位于百家岩的景区正门,那里除了一个暴大的停车场,什么都没有。

  景点和各个服务区之间依靠大巴相连,几分钟就有一辆车,交通极其方便。过了岸上服务区,就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了,里面跑的全是景区的大巴。

  云台山最佳旅游时间

  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来冰消雪融,万物复苏,小溪流水,山花烂漫,是春游赏花、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夏日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独特的飞瀑流泉,造就了云台山奇特壮美,如诗如画的山水景观,更是人们向往的旅游避暑胜地,同时可以看到落差高达314米的华夏第一高瀑—云台天瀑,远远望去,景色十分壮观,只见它上吻蓝天,下蹈石坪,犹如擎天玉柱,震耳欲聋、气势磅礴;秋季来临,层林尽染,红叶似火,登高山之颠,观云台秋色,插茱萸、赏红叶,遥寄情怀;冬季到来,大自然又把云台山妆扮的银装素裹,冰清玉洁,但见群山莽莽苍苍,雄浑奇劲,不到东北就可以领略到壮美苍茫的北国风光。

  旺季提示五一和十一温度适中适合出游,但此时游客数量众多。

  美食

  修武黑山羊

  修武黑山羊,个大肉多,体质健壮,肉鲜香细腻,且无膻味,其营养价值高,有益气补肾,祛寒暖胃功能,是老年人和久病体弱者的滋补佳品,有清炖羊肉、葱爆山羊肉等吃法。在云台山庄全年都可以吃到,但需要提前预定。

  海蟾宫松花蛋

  一般也叫变蛋或者是皮蛋,是修武县的特产。修武县五里源乡有一个“马坊泉”,泉水自石下渗出,汇为巨池南流,传说这个地方是五代时期的道士刘海蟾洗丹处。泉水中产一种石壳虫,鸭食石壳虫后,所产鸭蛋个大、质好、味鲜,还常产双黄,经过加工制作成松花蛋,奇香味异。元末以后,历代皇帝都把他作为御宴席上的佳肴。

  购买地点:特产专卖店、小摊点

  焦作柿饼

  焦作柿饼是用柿刀将柿皮去掉,晒干,装在大缸中用泥将口封严,柿子就闷成一身白霜的柿饼。焦作柿饼与别处的柿饼不同,晒得干、体积小、不易腐坏,用刀切开从横剖面看到柿心空,四下有裂纹,人称菊花心,主要用来制作糕点。焦作柿饼最好吃的季节是在冬季,可以熬汤,做甜点。

  购买地点:各摊点

  吃法:熬汤、甜点

  武陟油茶

  武陟油茶,秦朝称甘缪膏汤,汉称膏汤积壳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土贡食品。武陟油茶成名于两千多年前的秦朝末年。据历史记载,公元前206年,楚汉相争时刘邦受伤于武德县,住在姓吕的家里。吕以膏汤积壳茶食之,三个月后刘邦伤愈。刘邦有诗云:“佳膳出武德兮,膏汤胜宫筵。”刘邦即位后,在长安思食膏汤不得,即召吕某入宫,封为五品油茶大师,封油茶为御膳。武陟油茶在配方上选用:精粉、珍珠淀粉、华胜、芝麻等24种高级香料进行科学配方而成,经省卫生防疫站化验,每500克含各种维生素总和为424.63115克。具有益肝、健胃、润肺、补肾、提神生津、强身益寿等多种功能。并具有味道浓郁、浓而不腻、芳香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等特点,因而驰名中外,远销港、台、日本和东南亚。

 

  购物地点:各商店超市

  吃法: 冲泡、煮食  

  交通

  【北京—云台山

  自驾游出行:京石(北京—石家庄)高速--石安 (石家庄—安阳 )高速--安新(安阳-新乡)高速--长济(长垣—济源)--修武南站--景区。

  【西安—云台山

  自驾游出行,从西安出发从朝阳门向北,走华清路上西潼(霍连)高速公路,从霸桥入口,从潼关出口。从洛阳东出口下,上二广高速(洛阳济源),到了济源转道焦温(焦作温县)高速,到达焦作南,进入焦作市区,沿指示路标向云台山行驶。到达距景区8公里的大转盘十字口,东北角有大型加油站,转盘中间路标写着:向东8公里到达云台山景区。

  【南京—云台山

  自驾游出行,从南京出发,过长江二桥上南洛高速经江苏,安徽一直到河南漯河,转京港澳高速往郑州方向,过郑州黄河大桥后转郑焦晋高速,武陟小徐岗出口下,沿指示牌经修武向云台山行使。到达距景区8公里的大转盘十字口,东北角有大型加油站,转盘中间路标写着:向东8公里,到达云台山景区。

  【武汉--云台山

  自驾游出行,从武汉出发走京珠高速途经孝感、信阳、驻马店等市,在郑州转郑焦高速,在武陟(小徐岗)下路口下,沿指示牌经修武向云台山行使。到达距景区8公里的大转盘十字口,东北角有大型加油站,转盘中间路标写着:向东8公里,到达云台山景区。

  住宿

  云台山山庄:云台山庄位于云台山景区内,总建筑面积550[综述图片论坛]0平方米,内有客房80个床位,服务设施齐全,服务质量上乘。房间内装有闭路电视,程控电话和空调,此外,还设有停车场,大小会议室,高、中档餐厅等。不仅具备有接待各种会议和洽谈生意的条件,而且是休养度假,潜心创作的理想场所。

  家庭宾馆:云台山景区内有五家台服务区、古洞窑服务区、前黑石岭服务区、后黑石岭服务区、岸上服务区等5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都有乘车点,交通方便,除了门便可坐内部交通去景点,独具特色的农家院,每户均有普间和标准间(有空调、独立卫生间),住宿相对便宜,但价格不固定,随季节变化。如果您想了解当地的民风民情那农家宾馆无疑是上佳的选择。

  景区外宾馆

  因为云台山的门票是两日有效,您可以两次进入景区大门,每个景点允许单次进入,所以您也可以选择在焦作市或者修武县境内住宿,多种规格和价格的宾馆供您选择,极大的增强了选择范围。

  行程

  河南云台山一日游线路推荐:

  A、上午9:00之前抵达,上午有选择地游览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地质博物馆,下午游览红石峡、万善寺,返程。

  B、上午9:00之后抵达,上午游览红石峡,下午有选择地游览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地质博物馆,返程。

  河南云台山两日游线路推荐:

  A、上午抵达,第一天游览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地质博物馆,第二天游览茱萸峰、万善寺,返程。

  B、下午抵达,第一天游览红石峡、茱萸峰,第二天有选择地游览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地质博物馆、万善寺,返程。

  河南云台山特色旅游线路推荐:

  地质科普游线路:地质奇观红石峡--“U”型峡谷泉瀑峡、潭瀑峡--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地质博物馆

  历史人文游线路:佛国古刹万善寺--历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圣地茱萸峰

  爱国主义教育游览线路:子房湖水库--太极功夫文化表演--凤凰岭(重阳阁)

  国内游客推荐旅游线路: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万善寺--叠彩洞--茱萸峰,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国外游客推荐旅游线路: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太极拳表演--万善寺--叠彩洞--重阳阁,感受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山水风光。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搜狐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