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西岳华山 三条美景体验路线

游西岳华山 三条美景体验路线

2013-8-23 16:46:2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outdoor
   复制链接 |   

  华山,古称西岳,位于中国的陕西省,南依秦岭北瞰黄河、渭水,傲立群山,在五岳中以“雄、奇、险、秀”著称。要欣赏她,得先经历一段“奇、险”的崖壁攀爬过程,才能上到海拔2000多米高的主峰区来。

  多年来想游华山,终于今年成行。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其实也不必大惊小怪,只因前有古人,中国唐朝的著名文人韩愈,登华山到苍龙岭时畏险大哭投书求救的一段传说。

  五座主峰美景不同

  华山,古称西岳,位于中国的陕西省,南依秦岭北瞰黄河、渭水,傲立群山,在五岳中以“雄、奇、险、秀”著称。远望,它像一朵石莲,挺出云霄;近观则峰峭岭峻、气势雄伟。主峰有五座:东峰是观日出的最佳山巅,又名朝阳峰;西峰有如莲瓣覆顶,故名莲花峰;南峰也称落雁峰,是大雁回归的栖息地;北峰多云雾,似托花云台,又名云台峰;中峰在四峰环抱中,相传秦穆公女与某隐士归隐于此,故名玉女峰。主峰区内峰壑连亘,古柏成林,到处是奇岩和苍柏构成的美景,体现了华山的“雄、秀”。要欣赏她,得先经历一段“奇、险”的崖壁攀爬过程,才能上到海拔2000多米高的主峰区来。

  第一条路:历经奇险欣赏雄秀

  从山脚,玉泉院后西山门开始登山。经五里关、青柯坪来到“回心”石。在这儿,如你自感无法持续攀登上去,就趁早“回心”转意,因继续向上攀爬就不便掉头返回了。千尺幢有“太华咽喉”之称,是在陡壁上剔凿梯阶,宽不过80公分,长370余级,纵坡达60度。旁有铁链佐攀,仍险象环生。百尺峡在峭壁裂隙中凿出石梯,宽仅容一人,纵坡奇陡步履维艰。两壁间卡着一浮悬的巨石,上刻“惊心石”三字。过石再窥,见其另一面镌“平心石”三字,顿觉险关已渡,可以心平气缓了。

  再往上爬,老君犁沟东依绝壁,擦耳崖西倚峭崖,皆傍临深渊,山风呼啸,令人不寒而栗。苍龙岭两侧深壑万丈,岭脊陡峭宽不过一米。或许会产生恐高症效应,难怪韩愈登山至此,唬然大哭投书求救。如今借着岭脊上的护杆及铁链,你虽害怕却可以有惊无险地攀过苍龙岭。到达金锁关以后,就可以轻松地进入华山最秀美的主峰区了。

  我想,俗语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语意双关,既道出登华山只此一条路,也在鼓励人们面临困境时要无惧艰难,勇往直上肯定会成功。

  第二条路:当年解放军走出坡度陡攀登费力

  现在你要游华山就不止一条路了。第二条上山的路线据说是当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探索出来的。当年国共内战时,解放军从华山东麓的猩猩沟,奋勇上爬月儿崖到达北峰,山上的国民党军万万没料到居然会有人不必经由辟凿出来的石梯而能爬上这么陡峭的山峰。电影《智取华山》说的就是这件事。如今,在崖岩或裂隙上已凿有梯阶,傍以护杆和铁链,以利攀登。只是,石梯的坡度很陡,垂直距离又长,攀登起来相当费力。

  第三条路:乘缆车上山省时省力无法体验“险”

  第三条上山的路线是由东山门沿黄甫峪进山,从瓦庙沟乘缆车抵北峰。乘缆车上山虽然省时省力,却无法亲身体验到华山“雄、奇、险、秀”中的“险”字。因为只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上的千尺幢、百尺峡及葱龙岭最“险”。因此,如果你有两天时间,我建议你,第一天乘缆车上山,游览北峰、西峰和南峰。第二天凌晨上东峰观日出,再游中峰,然后由原华山一条路下山。这样的安排能让你更全面领略到华山的“雄、奇、险、秀”,赞叹它确实绝无仅有。

  其实,华山还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供你赏识浏览。中国的史书载有尧、舜巡游华山,秦始皇、汉武帝、唐玄宗登山祭祀的事迹。历代文人如李白、杜甫、陆游、苏轼留下不少咏叹华山的碑记和石刻。华山又是道教重地,其教派源远流长,以轩辕(黄帝)为祖,太上老君为宗,修身养生,清净无为,擅内功与剑术,故有“华山论剑“之说。山上现存道观20余座,庙宇楼阁,风格别致,构思奇巧。游了玉泉院、镇岳宫和西岳庙,说不定能悟出一些道教的哲理来。

  现在的旅游,也强调环保意识。有标语提醒你“不要留下垃圾,带走你的回忆”。爱吃零食的,推荐你带回“华山的红枣糕、柿子饼……”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 极限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