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饮食文化:簋街美食大推荐(三)

北京饮食文化:簋街美食大推荐(三)

2013-8-16 2:09:0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北京要是谈到簋街,那就跟谈论故宫颐和园似的,在人们心中已经不可或缺。如今,簋街的意义已经超出了餐饮食肆的范畴,成为京城夜生活和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 


  如果发起一项统计,统计中外游客中有多少人去北京簋街吃过夜宵,那肯定是一件极有意思的事,因为这种统计必然招致种种关于夜半酣畅淋漓满足口腹之欲的记忆。在北京要是谈到簋街,那就跟谈论故宫颐和园似的,在人们心中已经不可或缺。如今,簋街的意义已经超出了餐饮食肆的范畴,成为京城夜生活和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 


  饭馆密度首都第一 

  簋街,是北京老百姓对东城区东直门内餐饮一条街的称呼,东起二环路东直门立交桥西端,西到交道口东大街东端。周围使馆林立,造就了簋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每年单外宾为簋街创造的利润就高达3500万元。在这条全长1442米的东内大街上,沿街共有各种商业店铺150多家,其中餐饮服务业100多家,约占东内大街全部店铺的60%以上。饭馆密度如此之大,全北京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家了。经过2002年危改和市政改造后的簋街现在仍有45家餐馆,这些餐馆各具风味。 

  至于簋街名字的由来,据说是来自老北京的“鬼市”。早年北京那些以贩卖杂货菜果为主的集市,后半夜开市,黎明即散,摊主以煤油灯取亮,远处看上去灯影憧憧,故名“鬼市”。还有一种说法是东直门内大街餐厅生意红火,由于来此宵夜的出租车司机众多,大部分门脸都一直开到凌晨三四点左右乃至通宵,因此这里又被人称做“鬼市”。后来商委把这里命名为“东内餐饮一条街”,还修了酒杯的铜雕塑,就用上了有点文言的“簋”字。 

  领车员都是棒小伙 

  晚上9时以后,簋街上开始热闹起来。走在街上,最引人注意的恐怕就是站在路边大呼小叫的领车员了。就像这里的馆子统一是全天营业一样,整条街上领车员也都有统一“规格”:一律都是1米80的棒小伙儿。每家的制服又有所不同,有藏蓝衬衫配黄领带,也有笔挺精神的黑色中山装。 

  22时是簋街最热闹的时候,从东直门桥望过去一片灯火通明。也许是这里的老板偏爱红灯笼,大的小的,圆的长的成串成行。各家饭馆门庭若市,灯火辉煌,等候拉客的出租车停满了街道两旁。 

  23时在簋街上溜达,在五彩闪烁的霓虹灯丛中猛见一片白绿两色的素净店面,走近细看,原来是一家药房。进了“鬼街”连药店也入乡随俗,改成了“夜间售药”。 

  凌晨4时,人声渐稀,车也一辆辆离去。东方已露微红的晨曦,环卫工人正在打扫昨夜的残迹,整个城市已经醒来…… 

  簋街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向往,一处欢乐,甚至是一段茶余饭后的谈资。很多人“刷夜”的经历都是从这里开始的;而这个城市所有激动人心的日子,人们几乎也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里度过,申奥成功之夜,从傍晚到第二天凌晨,大家唱歌、喝酒、拥抱、哭泣,整条街都沉浸在欢乐之中。 


  吃出浓浓情意 

  簋街上,流传着“三个一”的说法:一个字的引导。“簋”指的是中国古代一种圆口两耳的食物容器。三五年前,单就这个“簋”字,难倒了不少好汉。吃东西让人见识了一个并不常用的文言字,有点意思。而“簋”又与“鬼”同音,写出来是“簋”,说出来念出来是“鬼”,增添了不少悬念和神秘感。 

  一道菜的诱惑。说到簋街,人们最先想到“麻小”,这是簋街的招牌菜和特色菜。“麻小”全称麻辣小龙虾,用大量花椒和辣椒炒出来的小龙虾,颜色鲜红,味道香辣。 

  一群人的吸引力。除了“麻小”,簋街还有一群人值得怀念,那就是“簋街饭托”。车到门口,就有人热情挥手;车停门开,早有人护着你的头;一辆车三五个服务生看着、指挥着停摆;牵引着你往里走,总有关怀跟着,“小心点,这有一道坎”…… 

  簋街,已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美食街,这里有餐食的美味,有亲朋的浓情,有隔一段时间不来就想念的情绪。刚刚结识的朋友到了这里,都会情不自禁地同整个簋街的食客融入到一起,高挽衣袖,双手抢虾,大声说话,一下子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不再显得那么生分。 

  几经风雨后的簋街,仿佛一朵重生的夜玫瑰,在城市深处铿锵绽放,散发着让人迷醉的光芒。其实,令人醉心的并不是簋街的表象,而是沉醉在“夜市生活”的实质,一种打骨子里存在的对自由生活的渴望,一种对闲情逸致的向往。
 
  留恋簋街的11个理由:

  簋街的意义已经超出了餐饮食肆的范畴,成为京城夜生活和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北京人的心里,簋街已经不可或缺。喜欢簋街留恋簋街,我们有10个由衷的理由:

  一个字的引导。三五年前,单就这个“簋”字,就难倒了不少英雄好汉。而如今,不但不少人能认出这个字,而且大都知道它指的是什么意思。吃东西让人见识了一个并不常用的文言字,有点意思。而“簋”又与“鬼”同音,写出来是“簋”,说出来念出来是“鬼”,增添不少悬念和神秘感。

  一道菜的诱惑。说到簋街,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麻小儿”,这是簋街的招牌和特色菜。“麻小儿”全称麻辣小龙虾,用大量花椒和辣椒炒出来的小龙虾,颜色鲜红,味道香辣。小龙虾学名“虫剌蛄”或“螯虾”,南方人几乎不吃的“小龙虾”,到了北京却大受宠爱。除了“麻小儿”,香辣蟹、羊蝎子、红焖羊肉等,都是簋街率先创出的特色菜。

  一群人的吸力。除了“麻小儿”,簋街还有一群人值得怀念,那就是“簋街饭托”。大店铺清一色制服笔挺、训练有素、分工明确的一大帮“帅小伙”,小店铺大红大紫、分外妖娆、忙里又忙外的三五个“乡妹子”,都能给你满意的服务:车到门口,就见热情挥手;车停门开,早有人护着你的头;一辆车三五个服务生看着、指挥着停摆;牵引着你往里走,总有关怀跟着,“小心点,这有一道坎”;推开店门,朝里一嗓子,“给五位爷们看座”,但见两三个妹子跑过来……

  一口价的实惠。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有同事朋友,又有生意上的伙伴,应酬很多,如若都到一些档次很高的馆子,既不随意,又不经济。叫上三五个朋友到簋街去,来七八瓶啤酒,再来百十只小龙虾,百把块钱就轻松搞定,爽而不腻,好吃不贵。

  这里是欢乐的宣泄地。

  申奥成功之夜,北京的店铺都关了门,惟独簋街灯火通明,100多家店通宵营业,从头日晚到次日凌晨,至少有5000余人光顾,大家在那里唱歌、喝酒、拥抱、哭泣,整条街都沉浸在欢乐之中。那一晚,“鬼街”至少销出“麻辣小龙虾”上万斤。

  这里是情感的发源地。刚刚结识的朋友或者刚刚相处的对象,到了这里,都会情不自禁地同你、同整个簋街的食客融入到一起:高挽衣袖,双手抢虾,大声说话,不顾斯文扫地,一下子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不再显得那么生分。而麻、辣、烫逼得人大汗淋漓,也最容易逼出大实话真情感。去“鬼街”一次,感情增加十分。很多铁哥们、好姐们、对对儿,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这里是职业的拓展地。这么多年,簋街养活了一批看上去跟吃喝没关系的人。卖玫瑰花的小姑娘,卖烟卖光碟的小摊贩,还有沿街“趴活”的出租汽车司机,这些人和他们的职业,早已成为“鬼街”的一部分。

  最能代表北京夜生活的特点。忙乎了一天,还有一个不打烊的地方让你惦念,这在天气冷、风沙大的北京不多。而100多家餐馆饭庄,囊括了川、鲁、粤、湘、火锅、烧烤等各种风味品种,更使得“鬼街”特点突出,个性鲜明,因而成了喜欢过夜生活的人常去的地方。特别到了周末,不少人一头扎进簋街的人堆里,让“麻小儿”加扎啤的生活延续到凌晨,再来一笼清淡的包子、一碗香甜的豆腐脑,各自散伙,回家补觉。

  最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在簋街吃饭,谈什么都没人管你,也不必担心有人窃听或者打探——人家还在那儿嚷嚷呢,顾得了你?因此大家都说,这里是最符合中国饮食习惯的一个好地方:东商西贾、南腔北调都汇聚于此,不经意间就完成一笔交易;人往热处走,人多人气旺,冷不丁就碰上一熟人;可以大口喝酒,大手剥虾,大声说话,大胆吹牛……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