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浙江省旅游攻略 领略不一样的西溪湿地

浙江省旅游攻略 领略不一样的西溪湿地

2013-6-27 7:46:0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我们全家3月底游览了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它在杭州市区西部,离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听说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听说当年杭州已经把这块宝地卖给了开发商,后来几经研究还是不惜违约保护下来这块“城市之肺”。这样说起来杭州市领导还是蛮有远见的,留下了这片城市绿地,于城于民都是件很好的事情。

  西溪的地理特色是湿地景观,湿地虽然不大但是听船上的导游说,其实它的水量相当于西湖的储水量,真是不可貌相啊。据说在杭州大涝的时节,就是这个湿地还救了杭州城没有引起更大的灾害。所以说,湿地不止是城市之肺还是种旱涝保护。

  在开发的一期里面可供游人参观的共有8个景点,分别是:烟水渔庄、秋雪庵、西溪水阁、梅竹山庄、深潭口、西溪梅墅、西溪草堂、泊庵。里面还在不断的修建,修建游客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餐饮民宿中心等等。

  坐船从码头出发,沿途会经过一个湾口,叫做“鸭子湾”。这个名字由来有两种说法:一个是由于这个湾口的形状像鸭脖子一般弯曲而得名;另一个说法是因为这里水中生物繁多,鸭子喜欢成群结队来此觅食,在湾里常常能见到或悠闲划水、或忙碌捕食的鸭子而得名。但不管哪种说法,游客都可以看到和体会到这里浓郁的野趣和勃勃生机。

 

  西溪湿地也应该是小鸟们喜欢的地方,已发现的鸟类有白鹭、杜鹃、黄鹂、喜鹊等我们运气不错,还看到了好几种。听说西溪观鸟主要有两种类型―――高台观鸟和掩体观鸟,一为远观,一宜近窥,你有兴趣也来找找看看。这次我们还看到了蜂鸟巢,小小黑黑的一个个,很娇小可爱,以前还从来没有见过呢。只是不太容易找到。在矮小的灌木里。

  在西溪湿地公园,有大大小小的很多鱼塘,据说以前的杭州鱼有80都来自于这里,现在受保护了,已经不能捕捞了,现在的河道里面应该有很多野生的杂鱼,又大品种又多吧,呵呵,它们倒是开心。西溪有那么多的水当然也有很多桥。据导游说西溪原来有很多古桥,比如问云桥、得仙桥、盈春桥等,每一座桥都有一段传说,但不少桥在漫长的岁月中已经消失,只留给后人美好的回忆。现在的西溪,还有很多三孔条石平桥。奇怪的是桥面平直,没有桥栏杆,或栏杆很低。

 

  此外,杭州历来有几个赏梅盛地,现在有多了一个西溪观赏梅花,水上观梅别有情趣啊!划船进入西溪,除了沿水路能不时看到岸边梅树探头外,湿地东南片的西溪梅墅更是集中了各类梅花。沿梅墅西边的水路由南向北,过春信桥,就能看到满山遍野的梅花。我们去的正是时候。

 

  那天过去还在中央地带看到了露天的戏曲表演,挺好的看了一会儿,不太看的懂,大概是白蛇传里面许士林找妈妈那一段。

  建议大家9月底到10月初去,有很多百年的柿子树结出甜美的柿子可以采摘,除了柿子树之外,西溪还有三棵百年老樟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如果是夏天,估计几乎感觉不到炙热的太阳。如果你是夏天来避暑,这个地方一定不要错过。如果等不了,就5月份去也不错,花开的更艳,如果是端午节还有赛龙舟可以看。

  我原以为这里的原住民不会多,谁想不但自古就有居民,还有不少古代的达官贵人出自西溪呢。在里面的宗祠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西溪湿地现在开发了东西2区,门票在网上定景区门票实在很方便,去西溪的前一天在网站上预订一下,也不用预先支付费用,收到一条免费的短信,凭它到购票处购买打折优惠门票即可,门票除了学生票之外,很人性化的销售含船票的110元一张和不含船票的65元还有情侣套票210元一张

  我建议如果对价格不是很敏感,还是购买含船票的比较好,然后在根据自己的体力值选择步行或者电瓶车,这里游玩的时间不长,只要安排半天即可。

  去西溪湿地西区经典游线

  线路1

  龙舌嘴入口入园,乘游船约30分钟,品味西溪流动的美;至洪园码头下,游览洪氏宗祠、吉祥文化馆、五常人家、钱塘望话等景区;自游活动(其它景点:荆源访古、洪府、洪园、龙舟胜会、藏书楼);最后乘坐景区电瓶车返回龙舌嘴码头。
  线路2

  龙蛇嘴入口坐船→洪氏宗祠→吉祥文化馆→五常人家→钱塘望族后自由活动,电瓶车返回龙蛇嘴码头

  西溪湿地西区温馨提示

  景区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8:00—17:30(园区16:30停售门票船票,游客禁止入园)
  西溪湿地东区、西区是独立的2个景区,不能通玩,如需玩东西区,需要分开购票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园区16:00停售门票船票,游客禁止入园)
  请您带好您的有效证件(记者证、军官证、伤残证、老年证),必要时请在购票前向售票人员出示
  出游时请尽量穿运动鞋,平底鞋(最好不要穿新皮鞋,高跟鞋,硬底鞋)
  请携带防雨,防晒,防叮咬用品及常用小药品
  请最后乘坐电瓶车,直达景区停车场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