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迎新春:京城33个庙会灯会游览全攻略

迎新春:京城33个庙会灯会游览全攻略

2011-1-26 14:32:49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日报   
   复制链接 |   

  让传统技艺飞,让传统民俗飞,让祝福飞,让文化韵味飞……兔年春节,由市文化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将如期举行,全市33个参赛的庙会灯会和文化活动将为得到“文化魅力奖”各显其能,为市民的节日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

  祈福纳祥是春节庙会灯会最重要的内容,而一些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场所,使得这些祈福活动更具传统色彩。东岳庙春节文化庙会的子时祈福活动将在大年三十晚子时(三十晚23时30分到正月初一凌晨1时)举行。由于只允许199位市民前来祈福请香,市民需提前预约、缴款、领取门票。厂甸庙会将在琉璃厂东、西街开阔地上铺芝麻秸,并设置摸福墙和祈福树,让游客在厂甸庙会的文市区“踩秸秆、写福愿、挂福袋、摸福气”,体验中国传统福文化的独特魅力。

  再现皇家礼乐和习俗则是一些皇家园林里举办的庙会独有的特色。天坛文化周期间,将举行祭天仪仗和祭天乐舞表演。表演根据清乾隆十三年的《大驾卤薄图》和古代舞谱记载,恢复了部分祭天礼仪,将组织320人表演。演员们的服装道具也都保持原真性,力求展现祭天礼仪的文化精髓。圆明园皇家庙会则要恢复清代尚武“国俗”——冰嬉表演,将邀请滑冰志愿者表演冰嬉中抢等(速滑比赛)、抢球(冰上足球)、转龙射球(冰上杂技)三大内容。

  目前,京城人气最旺的庙会当属龙潭庙会和地坛庙会。龙潭庙会今年安排了“每日一技”展示活动,邀请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等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与游客互动交流。地坛庙会则安排了相亲会,“今年春节新气象,地坛庙会找对象”的宣传语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参加相亲的年轻人要买50元一张的票,陪孩子来相亲的父母也要买20元一张的门票。

  元宵节前后,前门大街将张灯结彩并举办大型踩街表演,平谷区、昌平区、延庆县等也都将有踩街表演或灯彩展示,顺义区空港街道还将举办“中外居民扎灯笼奉献爱心”活动,聘请扎灯笼的师傅给中外居民讲解扎灯笼的技巧和方法。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京城  庙会  灯会  地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