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藏旅游攻略,知己知彼挑战西藏高原

西藏旅游攻略,知己知彼挑战西藏高原

2013-4-24 16:19:1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今天风景网小编为你介绍西藏旅游攻略,以及西藏自助游天气的介绍,“ 知己知彼挑战高原由于那些讲述高原经历的图文材料一般都要谈到人在高原时身体所感到的不适,所以准备上高原旅游的人们会想到是否应该去看一下医生,想了解自己到了高原会不会有事,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使旅途上更安全的一些提示。然而一般平原地区的医生很难有比较直接的高原病理生理的知识和经验,事实上在他们那里得不到细致的指导。鉴于此,本文将提供这样一些指南。



    其实人们是以各种不同方式置身高原的,在我国的高原地区就居住着大量的人群,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西藏高原。在国外,高原多半是旅游之地,真正在高原上一住好几年的就不是很多。他们通常是到一座海拔在1500到3000米的山上的可居住的村庄旅游。白天里由于滑雪、登高或是观光会到更高的地方,但晚上还是回到与当初海拔相同的地方。高山攀登者会露宿在海拔更高的帐篷里,也可能在白天爬到了海拔4000至4500米的高度,然而一般会回到较低的地方住宿。

    象西藏拉萨这样的地方,海拔3,658米。除了当初解放军大规模徒步进藏,现在很少再有人是长途跋涉去的了。因为那样对精力、时间都很宝贵的人们来说,不是一种有利的选择。而对身体的承受而言也是极大的负担。尽管青藏公路亦较方便,但更多的人都是乘飞机到达高原的。按逻辑讲起来快速比慢速上高原对身体的压力大。然而,据有统计的分析,飞行进入比其他任何方式都较少的发生高原疾病。旅途上经过高海拔地区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高原疾病。这可能是因为体力都用于应付旅行上消耗,身体对高原的适应就发生了困难。

    去高原旅行都会面临有些高原病症状的风险。过去老把这些症状错误归因于流感或醉酒。据记载1200至1800米就会有轻度高原症状发生,而严重症状的发生都不低于2700至3000米。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旅途疲劳等在平原也会发生的不适与高原发生的不适应区别开,否则,就会自己吓唬自己了。

    经公路进藏的旅游者给他们的身体逐步适应高原提供了机会,但旅行社也有许多压力。事实上,在一些高原旅行的经典路线上会有50%左右的高原病的发病率(而飞到拉萨的旅游者中据统计有1%的人会罹患高原病!差距!!)。喜马拉雅山的那一边尼泊尔统计过这样的旅行者30,000人中将有1人死于高原病,每年因此有2-3人罹难。

    在高原上,人体本身会有一种调适机制在以最大限度地方式运行,这个过程被称作适应。下面我们来描述一下适应力的例子。如果一个人突然运到珠穆朗玛峰上(8,848米)这个人将会在几分钟里意识丧失,在一二小时之内会因急性缺氧而死亡。但我们又知道已经有60多人在几个星期的适应阶段后,在没有氧气补充的情况下登上珠穆朗玛峰,这个事实显示适应的过程真得是很神奇的。

    高原适应的过程现在还知之甚少。过去的研究将重点放在红细胞生成素以及逐渐增多的红细胞上。但现今认识到它只扮演了一个小角色,而呼吸的增大(每分钟通气量),以及其它更精妙的在激素和细胞水平上的适应可能是更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足够慢的上升,这些适应过程可有效的发生而不会有高原病的罹患。如果这个人上升的快过身体的适应,那么就会有患高原病的可能了。

    高原病一般分为三种综合征:急性高山病(AMS)、高原肺水肿(HAPE)和高原脑水肿(HACE)。这些综合征在病理生理学上是有联系的,但为什么一些人以脑部症状为主,一些人以肺部症状为主就不得而知了。

    急性高山病多起于脑部症状,表现为头痛、食欲减退和疲劳,头痛可从轻度发展到剧痛,食欲减退可导致恶心和呕吐,疲劳可发展成极度乏力。有时,这些症状足够严重就成为了高原脑水肿。它的诊断多半是出现了意识改变和/或躯体运动失调,高原脑水肿会快速发展到昏迷直至死亡。它可单独出现也可和高原肺水肿伴随发生。

    高原肺水肿可有或没有脑部症状。如果肺部症状单独出现,它的进展会从活动耐力降低、行走困难,发展到严重呼吸困难、胸闷,一直到连坐着都呼吸困难,这样就会快速演变为急性肺水肿,衰竭时会有粉红色、泡沫样痰。

    适应似乎是遗传控制的。有些人到西藏高原很容易适应,而另一些人甚至不能去超过10,000英尺的地方。目前,尚没有有效的办法筛查决定谁适应好谁适应不好。曾经去过高原是个好的指标,但要可比较。例如,一个人白天在3000米上滑过雪,并不意味着他或她飞到3000米上过夜能适应好。然而,要是曾经飞到3000米并适应良好,那么下次问题也不大。一个人如果上次飞到3000米第二天感到头痛,那么下次可能会有同样问题。是否适应通常是在高原上待6-48小时后才能说明。因此,只在高原上待了几个小时是不能说明一个人能适应良好的。上高原之前需要注意的是:自己过去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接受环境的挑战,这也许需要请教自己的医生说明一下自己是否存在重要的器官功能不全;避免出发前的感冒、发烧之类呼吸道常见病;保存充沛的体力。

    飞抵拉萨的旅游者中据统计有1%的人会罹患高原病,因此参加旅游的人们进行一些预防用药可能是必要的。预防方面包括可以服用一些中成药,如西洋参、红景天等,西药目前认为比较好的是心痛定,但是有个别人会产生头痛等副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初上高原时,见到山河如此壮丽,一般会使人有抑制不住的冲动,这时一定要练就一口丹田之气,清心寡欲,自觉休息好第一天,然后再行打算。

    在高原上,解决一些常见症状可以使用:芬必得治头痛,维生素B6治恶心、呕吐,如果仍感觉不适就应该上医院治疗。
 
    告诉你一个旅游攻略经验之谈就是不要背着大包袱上高原,你知道是这包袱是什么?就是你的恐惧心理。不仅白白丧失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且有些事是你越想它,你就越容易得到它。况且,心怀恐惧的旅游不如在家看恐怖片先练练胆子再说。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超越高山,超越自我----春季登山攻略

 淡雅清香 四月最佳采茶旅游目的地
 江西婺源 人间仙境,旅游景点推荐
 春光灿烂丽江游:历经风霜,今犹在
 雪域圣地 西藏自助游景点旅游攻略推荐

 亲近自然的美 山水桂林旅游景点推荐
 旅游攻略:盘点中国一定要去的9个小城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木渎古镇:感受水墨油画的初春意境

   [编辑:吴先民]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