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跟着春节去找寻 中国那些浓浓的年味儿

跟着春节去找寻 中国那些浓浓的年味儿

2011-1-19 1:22:5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年味之黔东南

  镇远自古以来就“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早在明清时期就衍生为政治、军事、商业、文化中心,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地方民族文化、域外各国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可以说镇远是个集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圣地,而春节正好让这种文化表现到极致。

  镇远古城夜色阑珊

  春节前夕的镇远古城,早已有着筹备过年的浓厚氛围。镇远人早在年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办必需的酒类和食物。

  按惯例,除夕宴用酒讲究,均为镇远当地生产的青酒、青溪玉液、青酒人家、舞阳河等系列清醇爽口、浓香四溢的驰名好酒或是家庭作坊自酿的优质高粱酒、包谷烧和陈年米酒。食物主要用杀年猪后精选的新鲜猪肉及小肠拌匀多种调料,制作成烟熏火燎的腌肉、香肠,用生血、水豆腐混合做成烘烤的血豆腐。这几种传统食品色泽红亮、香气扑鼻,咸淡适宜,味道可口,是除夕家宴的必备佳肴。打糯米粑、浪盘子粉、捏灰水粑、发糯米甜酒,均属地方特色便食,过年前后都可随意食用。其它需备的鸡、鸭、鱼、肉及各类蔬菜也一应购齐。

  另外,玩龙灯是镇远人过年最为热闹的一项活动,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古城百姓每年春节期间都要自发组织举办包括玩龙灯、舞狮子等大型民间艺术活动,一到夜晚整个古镇被灯光映得火红。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  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