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跟着春节去找寻 中国那些浓浓的年味儿

跟着春节去找寻 中国那些浓浓的年味儿

2011-1-19 1:22:5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年味之陕北

  位于黄土高原的榆林有着灿烂的民俗文化,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古老而浓郁的传统习俗。春节期间是黄土地民俗文化集中表现的时节,正月十五年俗活动达到高潮。无论这些年俗有多么古老,程序有多么繁杂,但这片黄土地上的老老少少还是愿意年复一年地重温、上演。因为,这是他们总忘不了这片土地给他们带来的丰收、吉祥和安康。过年,是他们一年中最欢欣的时刻。

  欢庆春节

  过年每天有不同的讲究:初一不出门,初二走亲戚、回娘家,初三起秧歌、闹红火。初三这一天,村里的秧歌队“闪亮登场”,小伙子们白羊肚手巾扎在头上,腰中挎着柳木鼓,神采飞扬,威武神气,那种打扮会让人想起在央视《星光大道》节目中走红的民间歌手阿宝。随着铳炮响起,秧歌队先拜庙、敬神、娱神,然后就是“沿门子”秧歌拜年。榆林的各个集镇、县城每年一度的秧歌汇演,是最热闹的,将春节推向高潮。各乡各村选送的秧歌、腰鼓、社火使集镇、县城的大街小巷被人塞得满满的,万人空巷,人流如潮。文场子、武场子、划旱船、放竹马、扭秧歌、踩高跷、唱道情,唢呐声吹得人如痴如醉,放眼望去,人山人海,从街这边挤到街那边,有的孩子还骑在了大人的脖子上,一样看得津津有味。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  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