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摄友写手的广西旅行游记:美哉 大瑶山

摄友写手的广西旅行游记:美哉 大瑶山

2010-12-7 17:12:49   网友评论来源:南国早报网  
   复制链接 |   

绽放的杜鹃花

  金秀大瑶山是美丽的。

  大瑶山山水之美,在于变化。莲花山天生丽质:她身材高挑挺拔,主峰海拔1350米;她姿容秀美,山体酷似一朵含苞欲放的莲花,“盘王升堂”和“石林仙都”等景观妙趣天成。尤让人感叹的是,莲花山像时髦女郎一样爱打扮,她的衣裳就是常年氤氲的云雾。莲花山一年的阴雨天达到200多天,山间天气莫测,雾霭总是随风飘荡、流散。雾里,远远近近的山头影影绰绰,海市蜃楼般不断幻化。走在莲花山的石径上,仰望、俯瞰、远观、近看,四周的峰谷、草木和楼台,哪怕一个小小的角度调整,都会让人有新的发现,真有“一步一景”之感。

  大瑶山城镇之美,在于精致。坐落在山间平地上的金秀县城,人口仅1万多,是广西规模最小的县城之一,居民分住于一条主要街道的两旁。这座与著名学者费孝通结缘的县城“简约而不简单”,鳞次栉比的建筑物风格统一,融民族性与现代性于一体,整齐、气派;贯通县城、两岸盛开着一簇簇美丽得让人妒忌的三角梅的人工河更是匠心独运——河道上面流动着清澈的山溪水,下面一层则收集生活用水。两岸体育设施齐全,亭阁错杂,人们或歌唱或舞蹈、或相携漫步、或选购山货,不啻一幅“诗意栖居图”。

  大瑶山物产之美,在于天然。作为金秀一大支柱产业的茶叶就如此。金秀的山海拔高,土质是红砂岩,多云雾,昼夜温差大,很适宜茶叶生长。金秀茶叶品种多,野生茶占有重要位置。记者在金秀镇茶农苏有明家品尝过一种长于石崖之上的“石崖茶”,入口稍带苦味,但随即化苦为甘,许久后齿颊仍留香甜。一位姓莫的茶庄女老板说,鉴于石崖茶的这一特性,一般都是将石崖茶安排在其他茶后面让客人品。野生茶采摘甚为不易,村民翻山越岭四处寻觅,一天一般只能采摘一两斤,而制作一斤干茶,需要四五斤新鲜茶叶。

  大瑶山生物之美,在于珍稀。金秀大瑶山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目前已知的植物资源有2335种,动物资源有1226种,是我国有名的“生物基因库”,其中不少物种非常宝贵,如拥有“世界动物活化石”之称的瑶山鳄蜥。在六段民俗村和银杉公园,记者有幸见到了几株高大、古老的红豆杉和银杉,前者是联合国明令禁止采伐的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可抗癌,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原料林基地;主干高大通直的后者,为30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后残留下来的植物,是我国特有的物种,和水杉一起被誉为植物界的“国宝”,亦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大瑶山民俗之美,在于奇异。金秀瑶族有茶山瑶、花篮瑶、坳瑶、山子瑶、盘瑶五个支系,每个支系瑶民的衣着、习俗等均有较大区别。一名茶山瑶的导游说,他们的旧式民居建有吊脚木质阳台,这是青年男女相会的地方;若女青年不喜欢男追求者,就会泼水示意,让男青年知难而退。金秀民间还经常举办上刀山、下火海的活动,勇敢的瑶族汉子会赤脚踩着锋利的刀梯爬上爬下,会光着膀子在火海中穿行。大瑶山民俗之美、之奇异,正如导游唱的那样:“你是否见过野果酿成酒,你是否见过石头磨出油,你是否见过人在火中走……”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西  大瑶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