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佛国仙山 九华山风景名胜区游记

游佛国仙山 九华山风景名胜区游记

2010-7-20 11:07:40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峨眉、普陀、五台、九华,素有四大佛国仙山之称,为逐一梦圆参拜四大佛山的硕愿,己卯年四月我们启动了九华之旅。

  4月23日晚,我们一行七人乘上海铁路旅行社九华山旅游专列从上海出发,24日上午抵达安徽铜陵,下车后在铜陵五云松宾馆早餐,然后转乘旅游大巴赶赴九华山,路途为2小时左右。从铜陵到青阳的公路相当平坦、整洁。公路两边不是绿油油的农田,就是青山绿水,给人以宁静舒怀的感觉。九华山座于皖南青阳县境内。方圆100公里,有99座各具风姿的山峰,最高峰为十王峰---1342米。九华山风光秀丽,佛教古迹星罗棋布,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九华山汉称陵阳山,梁代称幜山,唐以前因“峰峦异状,其数有九,故名九子山”。唐天宝年间大诗人李白见九峰如同天然雕刻出来的九朵莲花,乃挥毫写道:“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的诗句,从此便易其旧号,改名九华山。

九华山

  我们的旅游大巴随山间公路盘旋而上,据说昨晚下了场大雨,山区湿度高,汽车越往上开山雾越大,临近九华街,甚至几米之外就朦朦胧胧看不大清了。车进九华街已近中午时分,也许是双休日之故,街上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拥挤成一片,古街又相当狭小,车子开的像蜗牛爬行似的,好一阵子才抵达我们下榻的九华山铁路宾馆。在此后的2天时间里,我们随导游游览了化城寺、肉身宝殿、小天台、凤凰松拜经台、天台正顶、一线天、以及百岁宫、东崖禅寺、回香阁等九华寺院和风景名胜点。时间虽然不长,但给我们的九华山印象是:一,寺庙多。据说九华山作为地藏王菩萨的道场和佛地,历史上最多的时候寺庙多达900多座,后经历史变迁,现在仍有寺庙82座。香火仍然很旺,令人肃然。九华山的化城寺,据说是地藏王菩萨的开山寺,据佛经介绍:“地藏菩萨是释迦既灭之后,弥勒未生之前,众生赖以救苦的大悲菩萨,他自誓必度尽六道众生,始愿成佛。他现身于天上、人间、地嶽之中,以救苦难。”实际上地藏王菩萨是古时新罗国(今朝鲜)王宪英的近族子弟,24岁的僧人金乔觉,唐开元七年(719年),他带着一条神犬---“谛犬听”,渡海来到中国,几经碾转上了九华山,他住在天台的洞穴里,以白土拌小米为食,整整苦修了75年,于唐贞元十年(794年)农历闰7月30日夜圆寂,寿至99岁。3年后开函时据说“颜色如生,兜罗手软,骨节有声如撼金锁”,时人以为他是地藏菩萨的化身,故称他为金地藏。当天我们第一个参拜的寺庙就是化成寺--- 地藏菩萨的开山寺。

  印象之二是:九华山寺庙虽多,但可能是地域关系,规模普遍不大,多为大雄宝殿撑门面,难与普陀山的法雨寺、普济寺相比美,也比不上天台国清寺,宁波天童寺,明显带有徽式建筑特色。三是太平盛世,佛教确实兴旺。跻身九华圣地,深深为佛教信徒的虔诚所感动。在小天台的肉身宝殿,只见众多女教徒双膝跪地,一步一趋绕着我佛如来、观音菩萨和肉身宝像兜圈子,口中念念有词,虽苦犹甜,令人肃然起敬。面对金粉饰身的肉身宝像,我悄悄问导游是否真是地藏王菩萨金身,朱导说,非也。九华山原先确有地藏王菩萨肉身金像,但在文化大革命中已经没有了。现存肉身乃是以前负责撞钟的得道高僧。因其圆寂后肉身放于缸内,三年后开启而肉身仍在,故外敷金粉供奉于佛堂,为世人朝拜。四是九华山的云海奇观,不亚于黄山和庐山。4月24日下午,我们从“凤凰松”乘登山索道到1000多米高的“天台顶”。下了缆车回头一看,只见远山如黛,山头的一个个寺庙飞檐翘角隐约可见。而最奇特的是这些山头全漂浮在白云之上,显得格外美丽。4月25日我们又冒雨爬上百岁宫,从大雄宝殿的二楼五百罗汉堂,忽然看见北窗外白色的云雾正在群山的山腰翻腾,就连忙下楼,找到其他伙伴,到殿后山崖边尽情欣赏云海佳色。我曾经在黄山西海的山巅观赏云海,也曾经在庐山牯岭的望江亭远望云海的浮沉。它们都始自山谷渐渐向山腰山顶升腾,眼看着它不断翻腾扩散,最后,为重重山峦披上了美丽而又神秘的白纱。

  五是借佛生财。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九华山还多了一个靠佛生财。九华山上最热闹的地方要数九华街了。九华街短短1.5公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街上除了众多大小寺庙庵堂外,还有旅社、文化馆、餐饮饭店、邮电局、银行、医院、影剧院和工艺美术厂等。街道两侧万商云集,既有价格昂贵的玉器和各种雕刻制品,也有价廉物美的竹杯竹编工艺品。特别是造型秀美的竹杯,只有几元钱一只,竹杯泡清茶据说别有风味,我们每人都买了好几个,以作回沪馈赠之用。滚滚而来的客流,为九华山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九华山生意最兴隆的,则是香烛和佛教纪念品。山大寺庙多,拜佛者亦众。香烛生意自然应运而生,九华山经营香烛生意的,既有集体公营的,更有个体私营的。寺庙附近可以说多数家庭都在制作香烛,甚至倾家出动销卖香烛,收入颇丰。

  九华之旅来去匆匆,所见有限,看法难免有偏。但是九华山确实很美,如果你没有去过,我竭诚希望你去一次,特别是当你从古拜经台顺石级千辛万苦登上天台正顶,爬上“青龙背”通过“一线天”,走进天台的“捧日亭”,看云海观日出,“北眺长江如线,南望黄山如屏。”你肯定会有飘飘欲仙,流连忘返的感觉。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华山  佛国仙山  二日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