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沐浴心灵的游记 黔南二月天全记录

沐浴心灵的游记 黔南二月天全记录

2010-7-9 13:41:46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重庆——都匀——独山

  黔南风光,荔波特异,自称中国最美的地方,人气如龙卷风般飙升,我们8名少男少女,心仪已久,趁二月出游人少,由重庆驾车,驰上渝黔高速,取道贵阳、都匀、独山,急欲一睹荔波芳容。当日傍晚,歇脚都匀。

斗篷山

  都匀古称都云,因城东都云洞得名,明初改称都匀。如今,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亦是黔南重要工业城市。市区现代建筑沿剑江分布,纵贯南北,街市边的公共汽车站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酸汤鱼是贵州独特风味大餐,我们早就垂涎(xian)三尺,都匀乌鱼,22元一斤,老板称来6斤多一条大鱼,瞬息之间,一大锅汤汤水水就滑入了我们的辘辘饥肠,顿时感觉腰围粗壮了两寸……由荔波返回时,我们精打细算,分食两锅,汁水更丰裕。

斗篷山

  贵新高速本可由都匀经独山至麻尾,但正维修,车辆慢如蜗牛,我们英明决策,改行210国道,驰往独山。此段长126公里,沿途可欣赏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峰耸峙,草木竞生,峰峦之间,平坝子上的油菜撒出星星点点的嫩黄色。人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钱银,但我们相信,旅游将给穷困的山区带来转机和春意。

  拜谒抗战圣地

  独山,地处黔之最南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深河桥,它注定要名垂青史。

  深河桥为一石拱桥,横跨于独山县城北9公里处一条深壑之上。该桥“建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桥高16。35米,跨度12米。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自广西南丹入黔至此,感叹其宏壮,记曰:“有涧自东谷走深崖中,两崖石壁甚陡,涧嵌其间甚深,架石其上为深河桥。”

  数年后,明末乱匪张献忠余部孙可望进逼独山,明将毁桥设防,孙可望断涧勒马,望壑长叹。

  清咸丰年间,太平军翼王石达开“假黔征蜀”,其部下兵败独山,炸毁深河桥,暂时逃过一劫。

  1944年11月底,日军侵占桂林、柳州,攻袭独山,国军汤恩伯部孙元良率将士星夜驰往,英勇抗击,炸毁深河桥,日军火炮辎重寸步难行,深河止步。半月之后,被迫放弃独山,退回广西。由此,此桥便有了“北有卢沟桥,南有深河桥”的抗日美名。

  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神圣的民族抗战真相被封杀,深河桥亦淡出国人的视野。眼前,昔日深河犹存,但河床干涸,沟壑荒芜,群峰沉寂,很难想象此处曾是金戈铁马残酷厮杀的战场。210国道顺桥而过,在此段尤显苍凉破旧。桥头枯树下,一块不大的灰色方尖形标志石碑肃然而立,很难引起过往车辆的注意。桥面车马往来,尘土飞扬,噪声不绝,毫无知觉。著名作家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知崇仰的民族,是一个可怜的奴隶之邦。”但深河桥却深深刻烙印在我们这一代心中,激荡起我辈滚烫的血液,同时,在我们心中,回荡起了神圣抗战的雄烈战歌。

  如今,仅仅是出于旅游业的需要,独山县才于2005年8月在距离深河桥一箭之地建成了深河桥抗日文化园。园门建高大民族纪念石坊,上镌深蓝色字体。门内用汉白玉仿建小型的北京宛平卢沟桥,桥对面设万魂墙、抗战陈列馆等纪念物。无论如何,这是福荫子孙后代的一件善事。

  荔波印象

  从独山到荔波是79公里的312省道,目不暇接的依然是雄奇秀丽的喀斯特地貌。

  临近荔波县城,山峰愈密愈奇。在距县城约10公里的水利乡,一奇异山峰秀拔独挺,跃入眼帘,侧面而视,崖边迸出一条石峰,貌似南海观音手执净瓶,娴静而立,净瓶中的柳枝随风飘动,惟妙惟肖,当地人称之为灵山观音峰。人们面对大自然如此神来之笔,不敢怠慢,在观音峰对面的山麓,新建观音寺,点燃香火,叩拜佛音神灵。寺后青峰屏立,峰顶有小亭,与观音像遥相呼应。近年来,国人淡忘了领袖崇拜,将菩萨重新请上神坛,他们明白,只有真诚的传统信仰,才有可能慰藉人生的苦难,拯救自己堕落的灵魂。

小七孔

  迎着灿烂的阳光,我们由重庆长途奔走了700余公里,终于抵达了黔南小城荔波。

  秦时,荔波为象郡毋敛(wu lian)县地。唐先后改置为婆览、劳州、莪(é)州,宋时置羁糜(ji mi)荔波州,明代,重定为荔波县,先后并入黔、桂,今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主要有布依族、水族、瑶族、苗族等。

  与贵州不少地名都具有少数民族色彩一样,荔波一词,本意为美丽的山坡。山水秀美,林木葱茏,日照丰富,每年仅旱、雨两季。但因其地处偏远,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鲜为人知。近年旅游开发,才得以春光外透,展露真容。其自然、封闭、古朴的原始风貌,至少可以唤醒沉睡和丧失的人性,这正是自囚于大都市钢筋水泥樊笼中的城里人所失去的、向往的。很快,荔波便开发了樟江风景名胜区,成为中国新的热门景点。2007年6月27日,它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与云南石林、重庆武隆一起,以“中国南方喀斯特”系列,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贵州首项、中国第6项世界自然遗产。由此,千年沉睡的荔波,终于得到了历史发展的大好机遇,县城开始了整体规划、建设,沿秀丽的樟江逶迤摆开,星级宾馆拔地而起,新建机场展开胸怀。不过,与中国所有发展中的县城一样,在疾速现代化的躁进中,也难免暴露出滞后的文化观念。

  城北向阳路街心200余年的大榕树,是荔波老街的标志。树高约15米,树干周长10余米,枝叶繁茂,形如巨伞,生机勃勃,毫无老迈衰疲之态。古榕斜对面,有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居。邓赴上海参加一大时,仅是一位稚气未褪的20岁小青年,且是唯一的少数民族(水族)代表。偏僻的荔波好不容易出了这么一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但却愚蠢地设置门票,阻拦好奇的游客。

  荔波以旅游立足,节假日旅游旺季时消费水平较高。但此时,春节刚过,正值淡季,旅舍空荡,商店打折,餐馆冷清,令人窃喜。

  国家级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

  国家级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由大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水春河景区和樟江沿河风光带组成。樟江沿河风光带全长30公里,一水贯穿水春河峡谷和大、小七孔。

  由荔波县城驱车前往大七孔,狭窄弯曲的柏油公路紧傍樟江,相依相恋。樟江水绿如蓝,在灿烂的阳光下波光粼粼,令人心醉。天蓝云白,菜花金灿,大自然就像一块神奇的调色板,描绘出一幅绝妙的田园春光图,霎那之间,就洗去了我们旅途的劳困,洗净了我们心灵的尘埃。

  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景区紧傍瑶山镇王蒙街,但此街与作家王蒙无任何瓜角。双溪从街口淌过,上有一七孔石拱桥,又名双溪桥。不过,此桥因公路走向改动已经废弃,疮痍满目,但新建七孔桥却平庸呆板,全无传统风韵。

  大七孔景区门票30元,耳顺之人可凭老年证免票,购4元保险票即可。为了节省开支,知天命而未达耳顺者先借老年证混入,其后,耳顺之人理直气壮、昂首阔步地空手进门。但这一招却被验票员识破,他虽不动声色地放过我们,却对后者一本正经、言简意赅地道出了三句堪称经典的语录:“你们4个是真的,前面4个是假的,你们是一伙的。”

  大七孔景区分部在“天神峡谷”中,紧傍打狗河。峡谷林木葱茏,含烟吐翠;河面水平如镜,浅处清澈见底,深处绿蓝得心醉,倒映高山绿树、蓝天白云,天光、山光、水光,融为一体,美不胜收,洗涤心肺。年轻时读白居易的《忆江南》,其中道:春来江水绿如蓝,一直未能亲眼目睹,很难想象。如今,眼前的打狗河水,就是诗句最准确、最形象、最生动的注释。只有纯净的、没有污染的自然之水,才能享有此美色。欣赏着这透碧的绿蓝色,仿佛整个身心都沉浸其中,仿佛自己也返老还童,回到了青年时代,灵魂也变得更加纯洁。遗憾的是,“打狗”这一名称,大大地破坏了优美的意境,给如此秀丽的河流冠名,为何要充满杀气和血腥啊?

  再往前走,河床水位渐退,嶙峋怪石取而代之,两岸高壁森严,洞穴隐没,狭谷幽深,我们沿险崖边的栈道缓行,不敢放肆伸颈,不敢高声语。此时,天神峡谷已变为真正的“恐怖峡”。峡口,一巨石突兀而起,如门而立,又似连接两岸险崖的高桥,故称天生桥。此桥高60余米,气势非凡,雄峻险奇,为喀斯特地形鬼斧神工之作,被誉为仙人桥、“东方凯旋门”。侧面而视,只见条形桥孔,宽20余米,如一支巨大的竹笋冲天而起。午后的强烈阳光将它烤射得金光灿灿,使人想起火焰照亮的炉膛。此时,恐怖峡口涌出强热妖风,不是阴森的嗖嗖冷风,而是炎暑的热浪,强劲有力,烘热可怕,就像是火焰山的铁扇公主煽出来的,置身阴凉处,亦不可抵挡。

  穿过天生桥孔,河床乱石层叠,如遇雨季,定会看见水势汹涌、吼声如雷的奇观。但此时是枯水季节,水少石多,古木荫翳。妖风洞便藏身其中。时值下午5时,景区关闭了妖风洞门,管理员像保镖般尾随,难窥其貌。据称此妖风洞又名地峨宫,为贵州高原最大的地下“宫殿”,宫中有河、瀑、湖,幽深绝妙,神秘莫测。

  我们感觉最美最爽的是,整个景区,整个游程,仅我们几人,细细地倾听峡谷中的灵音,细细地感受大自然的静谧、洁净和优美,细细地品味它的神采和风韵,仿佛整个大七孔景区为我们所独有,仿佛它只为我们而敞开心扉。台湾历史学家柏杨对中国的“脏、乱、吵”深恶痛绝,大凡旅游胜地,多数时间总是摩肩擦踵,喧声沸沸,有如闹市赶集,形同受罪。看来,淡季、尤其是冬去春来之初旅游,才能真正与大自然贴近、交流、沟通。春阳之下,我们毫不吝啬地一件件脱去冬衣,仅留夏装,唯一的遗憾是山花尚未开放,水流尚未汹涌。

  当晚,我们宿瑶山镇王蒙街,弹丸之地,贫穷破败,旅游淡季,每套房间仅50元,但餐饮却不那么令人满意,味道差,份量少,仅能勉强充饥。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黔南  二月天  游记  荔波  都匀斗篷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