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个人的游走山水间 都匀斗篷山游记

一个人的游走山水间 都匀斗篷山游记

2010-6-24 17:16:35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没有怨艾,没有喧哗,不提政事,不谈素质,只有游走,在山水间。

  ――――题记

  5月28号,在荔波,本来想去茂兰原始森林的,问了几个人,都说不好走,不通车,推荐我去漂流,水春河,看到游人穿着救生衣在船上紧张的图片,我想带着相机未必方便,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看地图上还有一个红色标记(国家级)的地方,都匀斗篷山,决定去那里,司机在候车室对我说,直接上他的车,可以省9块钱,丰田面包,很快,过甲良,独山,到达都匀时已近午时,去斗篷山的车很怪,人不满不开,等了近一个小时,车站旁边有中式快餐,一个车子上放几种菜肴,一大木桶米饭,三块钱一份,周围蹲在地上吃的人很多,要了一份五块的,填饱肚子。

 马腰河峡谷

  到过斗篷山时已是下午一点半,问到最后一班车下午5点,开始进山,说是三个小时能玩完,匆匆地走入一片密林中,路,依水而修,潮湿加上鲜有人来,路面非常湿滑,裸露的胳膊上常感觉到庠,是那些看不到的蜘蛛们在忙碌,一路上山,遇到两对男女,拉拉扯扯地嬉水,这个年龄不带孩子到这种地方来,未必是好人,树木横生,浓荫蔽日,阴凉的很,空气是甜的,据说这种饱含负离子的空气能洗肺,我走的是马腰河峡谷一段,门口导游处买了一份地图,介绍的很详细,给各种景色起了不错的名字,水很充足,在峡谷水道的不同石头上急急缓缓地奔流,两边是看不到尽头的树林,多少有点恐怖了,在犀牛谷入口处,我正犹豫走与不走这条路,遇到了徐老三,一看就醉了,烟不离手,说话含含糊糊,要为我带路,条件是到他亲戚那里吃饭,我说吃饭肯定不行,我得往回赶,他说喝点水也行,那倒可以,于是就相伴着走,石上森林,一帘幽梦,涛声依旧,中国结,地缝,天沟,起的这些名字挺有意思,一直走到犀牛瀑布,算是一个山头,瀑布并不宏伟,一路上徐老三嘟嘟囔囔说个不停,加上那四溢的酒气,我都有点后悔带他来了,我在山崖边拍一个接片时,他围着我转来转去,我盯了他一眼,他可能看出了我眼里的警惕,说,你放心吧,我们这里的人都是好人,不会做坏事,我说,那就好。下山,是一条挺长的挺无趣的路,树林间,他不停地说,我也听不懂多少,说他去过的地方,挣过多少钱,我问他孩子多大了?他说他不结婚,要到38才结婚,今年还不到,才35,结婚了不自由,这样好,能到处走,我说倒也是。到百家厂时遇到一伙游人,对我说彩虹瀑布很不错,值得去看看,徐老三也在催促我,他的亲戚在彩虹瀑布旁边做生意,不忍就这样拒绝他,相跟着去了,也是不错的一段路,稍微平整的一片山谷里,散布着好几家饭店,透着一种野趣,还不到彩虹瀑布就听到很响的水声,近了看还真不错,很高,太阳光从上面打来,角度很好,容易形成彩虹,差点就看到了,镜头里也有眩光,只是不是彩虹。到他老表那里坐了一下,茶是凉的,感觉很解渴,徐老三说这里都喝这个,小老表很热情,不象个成年人,孩子才三个月,妻子对于来客也很高兴,背着孩子跑前跑后,对于我要走的要求,小老表并没有表现出不高兴,给我一张名片,希望下次来到他这里做客。

八瓣花

  下山,水道里有一朵很娇艳的花,绕过去拍了一下,问一直盯着我看的一个小女孩,说是叫八瓣花,很漂亮,往前走,突然听到身后一点响声,回头看,一条蛇的尾巴从草丛里滑过,吓坏了,往后的路近似于跑了,衣衫的抖动也会让我感到后面有人,总在想前面巨石后是不是有埋伏的响马或歹人,临近出口时好不容易遇到一对情侣,女的居然用纱布捂起了半个脸,更让我感到害怕,出了树丛时,感到特别累。4点45分,问景区的工作人员,或许有车,因为是周一,来的人少,也说不定的,没有人来就没有车来,真麻烦。

布依寨

  背起包开始往山下走,机动车的轰鸣在这个时候也有一种吸引力了,走了两公里多山路,还是没有,走到山门了,看门的老大爷在那里悠闲地喝茶,攀谈几句,知道这个点已经不会有车来了,最近住的地方哪里有,他打了一个电话,让我等等或者继续往前走,到村寨里就有农家旅馆,我走了没多大会,遇到一辆车,正想再返回景区,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来赶过来,问是不是我要住宿,我说对啊,那上车吧,重庆80的摩托车,尖叫着把我带到一座木楼,他说这是他的家,还算新,二层,布依族的,父母在地里干活,一会就回来,那时再吃饭,带我在村里转了一下,看了他们村里的老树,村子建在山坡上,都是或新或旧的木楼,格局几乎都是一样的,道路狭窄且极不规则,空气中有太多的牲畜粪便味道,村民们就在这里安静地生活,不一会,他的父母回来了,他的小弟弟骑着一匹非常英俊的马,问我是自己吃还是与他们一起吃,我说一起吃吧,弄了腊肉,一个火锅,米饭,男的不喝酒,女主人陪我喝掉一茶壶,碰杯就要干算是他们的习俗,杯子太大,米酒,有点醉意,说起他们生活的艰难,两个孩子上学,小的小学三年级,一天要花两块钱在学校里吃饭,大的上高中,一个月要花200块,种田没有多少收入,自己吃之外还要买进400多斤米才够,只能依靠养猪种菜等贴补家用,男主人很老实,一直在抽烟,不太说话,一脸的诚实,戴一顶军帽,姓罗,名金湖,墙上有他的退休证,样式与奖状差不多,儿子一个叫罗伟,另一个的名字忘记了,有邻居串门,叽里哇拉地说着我听不懂的家常话,我想睡了。

沅江源

  第二天,鸟鸣声将我从梦中叫醒,山村早上的空气格外新鲜,起床出去拍了一下田野里的秧苗,透过云层的太阳,打鸣的公鸡,上学的学生。搭车去都匀,在那里的石板古街走了一圈,也是个地图上标注的景点,只是没有遇到布依族婚礼的盛大场面。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都匀  斗篷山  荔波  红色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