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沐浴心灵的游记 黔南二月天全记录

沐浴心灵的游记 黔南二月天全记录

2010-7-9 13:41:46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情人节:从独山到凯里

  2月14日,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

  我们由荔波取道独山朝北,驰往凯里。途中,路边金灿灿的油菜花使我们浪漫迷醉,老夫老妻,双双对对,聊发少年狂,深入花丛,忘乎其形地开始了山寨版情人幽会:老知青情意绵绵,将鲜花献给长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的小芳,罗密欧哼着小夜曲,以骑士般的优美姿势下跪,向朱丽叶发出山盟海誓,莱昂纳多在泰坦尼克船头与恋人火热相拥,幻想着一起飞向远方……此时,婚礼进行曲在油菜花地中骤然奏响……

  过都匀,在麻江转东,直走40公里高速,就到达了贵州第二大城凯里。

  凯里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少数民族众多,民族传统节日多达135个,故被誉为“百节之乡”。不过,凯里的街市几乎完全汉化和现代化,民族色彩就像水墨画上的彩色点缀,仅留其表,如此看来,此处著名的苗家村寨、节日欢庆都已染上浓厚的商业气息,已无多大吸引力。

  夜色降临,我们在市中心大十字欣赏街市夜景,情人节的红玫瑰10元一支。但男士们坚持认为,自己在独山菜花地中已向情人奉献了油菜花,真诚地表白了爱情,如今,再花高价买蔫瘪瘪的玫瑰,纯属虚伪、愚蠢的铺张浪费行为。不过,男士们还是小心地携着情人之手,游荡进小吃街,品赏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风味小吃:情人豆腐,土豆糊、醪糟汤圆,这样更经济、更实惠,也更浪漫、更甜蜜。

  息烽集中营

  由凯里取道麻江、贵阳,朝北就是息烽。

  息烽因抗战期间设有关押重犯的集中营而闻名,被称为中国的奥斯威辛。

  息烽集中营旧址位于距息烽县城6公里的阳朗坝。该处为群山拥抱,荒僻隐蔽。眼前的大广场,铁灰色的展览馆和赭色的革命烈士群雕,为近年新建。

  1938年11月,国民党军统局在此处设立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

  行辕大门保留着木板岗亭和国民党蓝白二色的八角党徽。进入大门,一横幅跃入眼帘:抬起头来!行辕内林木葱茏,荫翳幽静,一些四十年代的旧式木结构建筑散布其中。此外,还有明心湖、篮球场、石板小径,俨然一个办公机关或学校。明心湖中,立有一黑色路标牌状的标语牌,上边有昔日军统强势头目戴笠的题字:无霹雳手段,不显菩萨心肠。

  行辕本部主要是军统人员的训练基地,兼软禁少量要犯。抗战期间,军统局将原“南京军人监狱”的要犯由湖南益阳迁来此处。这之前,该监狱由南京迁往武汉,再到益阳。

  当时,军统局在后方所设的三所秘密监狱中,息烽规模最大、管理最严,关押人员的“级别”最高,故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而因小说《红岩》名噪一时的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只能称为“中学”,重庆望龙门看守所则更微不足道,只是“小学”。当时,凡案情重大者,皆由“小学”转囚于“中学”,进一步,再转囚于“大学”,此为“升学”。 附近玄天洞,就囚禁过张学良、杨虎城等人。

  抗战胜利后,行辕于1946年7月撤销。

  我们参看了当年的办公室和部分牢房,不知为何没能发现关押犯人的九大斋房,它们分别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特。这样也好,那些据说是折磨摧残人的肉体和意志的刑房、刑具,必将使人心惊肉跳,意志崩溃。

  用山寨版的方式来调侃历史,能在笑声中暂时忘却现实,不然,生活就太艰难、太沉重。老黄和女士们套上美式军装,戴上船形帽,列队、下操、站岗、练习射击,追捕犯人,执行枪决……

  离开了息烽集中营,我们在阳朗坝品赏了叶老大的美味辣子鸡,摆脱了沉重的历史,重新回到轻松的现实中。

  难窥历史真相: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商周时为诸侯小国——鳖(bie)国,秦汉时称鳖县,唐至明称播州。明万历年间改置遵义县。遵义广为人知,乃是得力于1949年后的宣传造势,大陆历史学家众口一词,称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是中共革命的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

遵义会议遗址

  拨开重重人造的迷雾,才能窥见历史的真面目。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该建筑为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砖木结构,呈黑色,刚建成即落于红军手中,成为红军总司令部。

  1935年1月,被蒋介石围追堵截赶进贵州的红军已走投无路,濒临绝境,而红军内部则正酝酿着一场骇人听闻的宫廷政变。当时,中共权力核心是三人团,即中共总书记、23岁的博古(秦邦宪)、手握兵权的共产国际代表李德和周恩来。

  从井冈山出来,毛泽东躺在担架上,秘密联手张闻天和王稼祥,密谋策划,寻机夺权。倘若成功,毛掌兵权,张执党印,王则从政治局候补委员扶正。

  1月15到17日三天之中,中共政治局委员与高级军事头领20余人,在二楼靠右一间不到30平方的小会议室里,展开了唇枪舌战的权力争夺。结果,李德被迫交出兵权,周恩来在作了沉痛检讨和对博古、李德作严肃批判后,留任“最高军事首长”,博古勉强保留住了党的总书记职务,而毛则进入了党的权力决策核心“书记处”。三周后,在遵义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毛、张拉周三书记联手,以多数派逼博古退位,张取而代之,毛、王成为周军事指挥上的副手。

  到延安后,毛拉刘少奇等人先后搞掉留苏派张闻天、王明,以及曾手握重兵的原五四学生领袖、北大英文系学生张国焘,再将周恩来巧妙地挤出军队,这才牢牢抓住了党印和兵符,确立了自己在党和军队中的领导地位……

  在遵义时,李德、博古享受附近高级别墅,周恩来、朱德、刘伯承、彭德怀、刘少奇、杨尚昆等在此处皆开有标间、夫妻间或添设有临时铺位,而毛泽东却不知下榻何处?

  傍晚,高度公路上突然涌出浓雾,两眼一抹黑,什么都看不清,我们只能充分运用智力,小心翼翼地驾车前行,就像在时间隧道中穿行。我们知道,无论历史,还是现实,仅用眼睛是行不通的。

  尾 声

  此次黔南之旅,往返约1600公里,内容丰富,天公作美,我等既饱览了雄奇秀美的自然山水,又感受了深沉的历史文化和活泼的地方民族风情;既有严肃的历史回顾与思考,又有放松身心的山寨版娱乐欢笑。旅游,可开阔人的视野,提升人的智力,同时,也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况且李白曾道:人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抓紧时间筹划下一次的旅游呢?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黔南  二月天  游记  荔波  都匀斗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