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愿我的生命停留 大陆参访台湾有感

愿我的生命停留 大陆参访台湾有感

2010-8-27 14:56:42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9月19日,我随“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20周年”大陆参访团抵达台北。这天刚好星期五,布展完毕已近傍晚时分,正赶上所谓交通“尖峰时刻”。在大巴里饥肠辘辘等着的我,恍恍惚惚间突然一激灵:偌长的几条车龙,怎会如此整齐,没有插队,没听见一声喇叭,而是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静静的,或等待,或徐徐前移?我在这样的“激灵”里,开始了为期10天的宝岛之行。

阿里山姐潭

  也许因为我对台湾之行的期望原本不是特别高,公务结束后的各地参观考察总给我一阵阵欣喜,比如日月潭比我想象的美许多,主要美在那不同颜色的水(你若不同意,我想问,你注意过不同区域的潭水有着不同的色泽么)。阿里山之行,更是出乎意料地让我迷失,迷失在姐妹潭(台湾不少地名似乎有双联的取名倾向,莫非隐含着当地居民某种美好的愿望?)的姐潭。

  我们见识过散落在阿里山林间一棵棵硕大而奇异的枯木之后,来到姐妹潭。此时,轻雾在后山冉冉升起,缓缓朝姐潭漫过来——而此刻的姐潭,静卧在临近黄昏的光里,那么安谧;潭中央茅草亭子那一抹黄,点亮了笼罩四野的绿,以及渐渐朝她移来的雾岚。那雾岚仿佛神的手轻轻拂过,一切静得能听见空气的呼吸,除了雾在动,所有的存在似乎都停住了脚步,在屏息等待着……

  什么东西如闪电划过我的心灵,我怔住了,一幅懵懵的样子,足足有一刻来钟光景。只听领队在催促,快走,快走,别人都走远了,别误了后面的行程。我嗫嚅着,不,不,我要留下来。“野狗会吃了你!”我于是一遍又一遍地默诵着: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再一次体会着诗人弗罗斯特的伟大。

  如果能够,我愿意我的生命停留、甚或终结在这样的风景里:

  流浪的心

  此刻

  安静了

  一如此刻的你

  神的手

  拂过你的身体

  雾岚风卷幔纱般笼罩

  踏着绵糖似的轻步

  寂静君临

  雾的脚步响彻四野

  潭水之上

  正是深秋

【分页导航】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台北  花莲  参访团  两岸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