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印象江苏 带你五日玩转南京苏州精华

印象江苏 带你五日玩转南京苏州精华

2010-10-26 11:10:59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线路:嘉兴---苏州火车站(住宿)---水乡街区---虎丘---山塘街---苏州火车站(住宿)

  费用:1800元左右

  形式:单独火车行

  第一天:骑行苏州,游览苏州两大历史水乡街区---山塘街,平江路,游览景点:虎丘

苏州火车站

  从北京,上海或者杭州、南京等地到达苏州火车站后,出站到广场对面的临时汽车站(因为苏州北环路在修路,原来的停车场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建筑工地),坐1路,2 路等车到饮马桥站下,前往苏州青年旅舍(苏州浮生四季青年旅舍,电话0512-65218885,地址:大石头巷 27号)从火车站到旅舍只有5站路,旅舍位置不错,就在市中心,离观前街很近,到哪儿都挺方便的。身处闹市,却闹中取静,感觉挺舒服的院子。卸下包,梳洗一番,下楼问问店主线路。店主推荐了几条,觉得他们的“骑行苏州”挺有意思,于是租了辆车(全都是崭新的捷安特)开始我一天的旅行。

  8点半从旅舍出发,依照他们画的路线,骑车经过养育巷,向北经过中街路,然后拐向西,经过西中市,穿过水陆两用古城门——阊门。可以在城门外拍张陆门过公交车,水门过小船的场面。阊门历时2500年,依旧保持原貌。如果要说变化,估计就是以前通过的是手推独轮车现在通过的是变成汽车。继续向前骑,过了渡僧桥,就可以看见“山塘胜景”的牌坊,这个牌坊是新造的,没有什么新意,一路骑过去,就看见不远处写着的“七里山塘”和检票的工作人员,目不斜视,装作穿街而过的路人直接骑车进去。顺利逃掉45元门票!

  在山塘街里面,你可以在多家百年老字号中坐下来吃你的第一份苏州早餐,这里有荣阳楼的生煎包(强力推荐),还有陆振兴的焖肉面,五芳斋的糖藕粥……都可以去尝试一下。

  稍作休息,沿着风景如画的七里山塘石板路一路向北,会经过一个“五人墓”,门票1。5元,进去后还可以喝茶(每位2元),是一个休息的好地方。同时这个景点也是在苏州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五人墓1956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在明代苏州人民抗暴斗争中死难的颜佩韦、杨念如、周文元、沈扬、马杰五义士之墓。明天启六年(1626年),魏忠贤亲信巡抚毛一鹭勾结织造太监李实,仗势在苏州残酷剥削人民,并诬陷被誉为“七君子”的周顺昌等东林党人。苏州人民激于义愤,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暴斗争。后魏忠贤诬陷苏州人民谋反,派兵镇压,颜佩韦等五人为保护群众,挺身投案,临刑时五义士相顾笑谈,痛骂魏忠贤,引颈就刃,慷慨赴义。苏州百姓把毛一鹭为魏阉所造的“普惠生祠“拆毁,葬五人义骨于废基,立碑大书“五人之墓”。复社领袖张溥有感于五义士“激昂大义,蹈死不顾”的英雄气概,撰写了《五人墓碑记》,赞扬五义士的高风亮节,成为不朽名作。

  从五人墓出来,继续向北,骑车大概10分钟就能到达虎丘。把车寄存在门口的停车场,进入虎丘景区游览。因为苏轼都说了:“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而且虎丘上有太多的传说,所以非常推荐您租用他们提供的电子导游,因为景区较大,请一个导游也太贵,倒是电子导游可以让您走到哪儿听到哪儿,而且您从后山出园林的时候,直接归还耳机,直接在后门就可以拿回押金,很方便。虎丘门票60,电子导游10元。

虎丘

虎丘导游图

  大概2~3个小时,可以游完虎丘,出来时已经是中午,在虎丘门口你也可以找那些百年老字号继续品尝苏州小吃。

  下午去平江路,按原路返回阊门,走西中市,东中市,穿过人民路,白塔西路,白塔东路,到达保吉利桥平江路入口。平江路是是苏州古城水巷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区域,在城建专家阮三仪先生的指导下维持了修旧如旧的传统风貌,个人认为其风景决不亚于其它的江南小镇。在白塔路向东50米左右有一处“半园”,园内什么都只有一半:桥只有一半(指宽度),亭子也是一半。以前这里曾是茶室,如今改为一座旅店了,不过运气好的话看门人让你进去看看是不收费的,毕竟面积不是很大。

  穿过白塔东路就开始进入平江绝对保护区的精华地段。半圯的石桥,临河的危楼,破败的古宅,铺着碎石的小巷,伸入河中的石阶或许能让你在历史的残留中找到生命的痕迹。往南行至胡厢使巷口,便能看到一对互相垂直的双桥(周庄也就这点花头,而且这里不用买门票更加没有周庄的拥挤人流,江南的意境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体会),平直的桥属于平江路,边上高拱的连接曹胡徐巷,这样的双桥格局在下面的大柳枝巷,大新桥巷也有。在大新桥巷向东过仓街,就是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藕园(20元)。说是藕园其实在里面是找不到藕的,因为园主人房舍左右各有一园成一对,故称偶园,而后又改称更诗意的藕园。藕园最主要的景观是园内的黄石假山,“游园惊梦”就是在那儿拍的。再往南于中张家巷转弯便可到达全晋会馆即如今的昆曲博物馆,内有现存的苏州唯一的一座古戏台。全晋会馆旁还有一家庭院式的评弹博物馆,玩累了去里面要杯茶听听评弹也是很写意的,这两个馆都是免费参观的。

  其中听评弹可以在评弹博物馆,每天下午1点半开始,每人4元(包括茶费),看昆曲在昆曲博物馆,只有每周日下午2点才有,每位10元。学生票8元。两个地方都有空调。

吴作人艺术馆

  再继续往南便到干将路,站于桥头可见对面双塔耸立。斜穿马路便进入官太尉河地区。右拐第二座桥(桥边有一亭子)是定慧寺巷,内有双塔(8元),吴作人艺术馆,和定慧寺三处景点。特别是最西边的定慧寺(免费)虽不大,但寺内两棵大银杏和大殿飞檐上叮叮作响的风铃确让人有清静之感。

  返回官太尉河,继续前行至十梓街望星桥左拐,东边就是苏州大学本部(原东吴大学旧址所在地)到里面走走也很不错,草木繁盛而葱郁,高大的19世纪西洋建筑会给你有到了国外的感觉。南侧的大草坪周围是建筑精华之所在。

  待从苏大西门晃出来,已是傍晚时候,到十梓街,然后向南骑一小段路,就是十全街了。十全街上的洋洋饺子馆不错,饺子好吃,苏帮菜做的也可以,不过他家就是老外特多。

  明天打算去太湖今天晚上早些回旅舍休息。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虎丘  苏州  太湖  中华门  中山陵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