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印象江苏 带你五日玩转南京苏州精华

印象江苏 带你五日玩转南京苏州精华

2010-10-26 11:10:59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第三站,杀人的好地方——雨花台。

  雨花台的得名,是因为传说在梁武帝时,高僧云光法师来南京南郊石子岗讲经,讲到绝妙处,感动了佛祖,天上落花如雨,故名。

雨花台烈士

雨花台

  雨花台死过很多人,因为这儿的地形极为险要,是南京城东南的制高点,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如太平天国时期,曾国荃攻南京,就在这儿与太平军血战了好几年。辛亥革命时,革命军也凭借雨花台攻击城内清军。后来,蒋介石又是在这里处决共产党人的,先后杀死了10万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

  但是旅行社却不让我们游览,就知道把我们带到卖雨花石的会所,她好收受提成。就是在这里,有几个团员擅自去参观纪念碑,没有留下来买雨花石,所以被野蛮导游抛弃,只好自己打的去下一站与我们会合。

  这里还有一家卖雨花石的所在,由于不是旅行社介绍的,所以价钱要略微便宜一些。当大家以为买好了雨花石,总可以好好游览雨花台时,野蛮导游却仅仅让我们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那组著名的石雕前拍拍照,就带我们离开了,我真是恨死她了!

  这是一组巨型烈士群像雕塑,一共有党的工作者、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战士、学生和报童等九位烈士。一位印度老汉堂而煌之地坐在群雕下面,以至于我们每个人拍照,都不得不把他也拍进去了。

中华门

  第四站,中华门。

  南京古城墙规模之大堪称世界第一,全长 33。5公里。我们去的中华门是南京古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城门,有三道瓮城,四道拱门,这同时也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据说,这儿每一块砖头都有造砖者的名字,这样,如果有人偷工减料,就可以马上查出来。

  中华门的规模果然很大,城头平台的空间也很大。

盐水鸭

  然后徐导游带我们去购买南京盐水鸭。

  盐水鸭是南京最有名的特产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据说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故美名曰:桂花鸭。南京的鸭商品是很丰富的,品牌也很多,但是徐导游带我们去的鸭店我是坚决不买的,倒不是因为我们每买一只鸭子导游可以提成2元,也不是因为她把这家商店的鸭子说得像花一样,把别的品牌的鸭子说得一文不值,吃下去还会有害健康,这些都是小问题,最关键的是,她让我没有好好游览著名的雨花台,我是一辈子也不会原谅她的。但是她讲的南京盐水鸭作为另一语言的功能,我却记下来了,她说,在南京,如果主人请你吃饭时餐桌上有盐水鸭,说明主人欢迎你的造访,如果没有,就是说你下次不要再来了!还有,如果女婿第一次上门看家长,家长夹给他鸭屁股,就是表示满意。如果夹来鸭翅膀,那样的话,情况就会比较麻烦了,除非你是非她不娶,否则还是知趣放弃为好……

  中午我们是在夫子庙附近的一家饭店吃午餐的,这是团队餐,每位15元,费用自理。当然你可以选择不吃,但是她只给你30分钟,你又不敢出去自己找饭吃,所以还是在这里将就将就了。

夫子庙

  第五站,夫子庙- 秦淮河。

  夫子庙一带在古代南京就是有名的庙会、市集,以及 shopping和happy的场所,现在更是南京最有名的商业中心之一。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去过夫子庙,就不算去过南京市区了。夫子庙既是一块区域的名称,同时,它也是一座真正的庙,即是孔庙、文庙,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据说是全国第二大孔庙,棂星门(孔庙的第一道大门)与大成殿等孔庙必备之建筑当然是一应俱全了!

  这里还有著名的东南第一学-贡院、乌衣巷、王导谢安纪念馆等景点,真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当然那些游览南京夫子庙的哥们儿,嘴上不说,心里一定对边上的秦淮河极感兴趣。因为这儿是古代青楼妓院的密集之地,桨声灯影连十里,歌女花船戏浊波。六朝金粉就是由此得名,金粉就是那些“小姐”妆饰用的铅粉。铅粉的主要成份是铅,这是一种有害的重金属,含有剧毒,所以一定要小心,不要吃到嘴里……

  在一座繁荣的城市中,在一个人文荟萃、商贾云集的区域,在一个集中了各种酒楼、茶馆、小吃等服务行业的地段,滋生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也是在所难免……

瞻园

  第五站,瞻园。

  瞻园是南京仅存的一组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与无锡寄畅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上海的豫园并称为“江南五大名园”。瞻园原来是明朝开国大将徐达府邸之西圃,乾隆帝巡视江南时,曾住在这儿,并题写了“瞻园”的匾额。后来太平天国的东王杨秀清把这儿作为他的王府。

  瞻园中最有名的就是那个被称作天下第一虎的“虎”字碑。它是朱元璋亲笔所书,这个“虎”字是一笔挥就而成的,字是虎,形也似虎,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看了这个虎字后,评价说这个虎字是天下第一虎字。因为这个虎字中隐藏了四个字,那就是“富甲天下”。后来,大家传说,徐达的后代连续十八代荣华富贵,就是因为这个“虎”字所托的福气,所以只要摸一摸这个“虎”字,都可以飞黄腾达……说着说着,瞻园的女地导,渐渐地变成了“虎”字拓本仿古云锦装裱卷轴的推销员。

  第六站,白鹭方洲。

  白鹭方洲即白鹭洲公园,是明朝开国大将徐达府邸的东花园。事实上,徐达家族除了瞻园和白鹭方洲两座大型园林之外,还有十多座私家园林,真是穷奢极欲……所以说,虽然徐达最后死得很惨(徐达之死是千万之谜,有人说他是病死的,有人说他是被朱元璋毒死的),但是生前确实很辉煌,能够在寸土寸金的南京城里拥有这么多庄园和产业,是个大地主。不过,看在他能够准确选择进攻的方向,对骑兵的使用已到了得心应手的地步,最后战胜了从小生活在马背上的蒙古骑兵,驱逐胡虏,恢复中华,我们就不要责备他一家子占了这么多的地,这么多的房子了。

  我们刚进白鹭方洲,就被一个男地导带进了鹫峰寺。男地导告诉我们,最近四大名山有六位得道高僧来到了鹫峰寺,可以帮助香客们开光……鹫峰寺的寺门外耸立着一座舍利塔,香火比较盛,寺内烧着2米高的高香……

  由于今天一直在狂走奔波,天气又热,阳光毒辣,以至于我已经耗尽了最后一分力气,再也走不动了,所以虽然还有一点点时间可以参观整个白鹭洲公园,但是几乎所有人都早早地躲进了大巴。

中山陵

  第七站,中山陵。

  中山陵是南京的代表景,去南京旅行,中山陵是一定要去的,否则会抱憾终身的!中山陵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从广场到祭堂总共有392级石阶。设计者为避免单调,将这392级石阶分为十段,每段一个平台,总计有大小十个平台。中山陵自1926年1月动工,至 1929年主体建成。解放战争后期,蒋介石曾想将孙中山的遗体迁往台湾,但由于爆破墓穴势必会损坏遗体,只得作罢。

  整个中山陵我看到最多的两个词汇就是“博爱”、“天下为公”,看到的色调也以蓝白色为主……许多国外友人也在此瞻仰,最特别的就是三位穿着单薄背心的丰满的外国女人!

  在一座圆形的墓室里,一具汉白玉石棺静静地放置在里面,孙中山先生的卧雕躺在石棺上面。虽然墓室外的大厅中用中英文写着“不许拍照”的标语牌,但是一个中年外国男人,居然举着照相机拍摄,真是一个狂热和冒险的摄影爱好者,真想提醒他一下,不许拍照,但是苦于英语水平实在过于poor,不敢献丑……

  后来我一再与他碰到,他很有兴致地拍摄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大铜缸等景物。在中山陵的最高向下眺望,只见一片翠绿,一条灰白色的步道向下延伸,风景真美!

  然后我下山,到卖貔貅产品的貔貅宫与其他团友分合。

  貔貅古书上说的一种凶猛的野兽,龙头、马身、麟脚,形状似狮子,毛色灰白,会飞。在南方,一般人喜欢称之为“貔貅”,而在北方则依然称为“辟邪”或四不象。貔貅是以财为食的,由于它有嘴无肛门,能吞万物而从不泻,可招财聚宝,只进不出,所以可以为主人聚财掌权,并且可以镇宅辟邪。因此,许多中国人喜欢配带貔貅的玉制品。而且南京人特别相信它,把它作为镇城之宝,就连市徽中也有它。

  至此,一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

  大巴从中山陵返回,先是经过了一段两边都是高大法国梧桐的林间公路,然后大巴沿着斑驳的古城墙,在密林间干净的柏油路上行进,感觉非常好。

  晚上,我先去火车站买了返回嘉兴的车票。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虎丘  苏州  太湖  中华门  中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