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天下美景数神农—奇绝雄险神农山

天下美景数神农—奇绝雄险神农山

2010-5-18 15:29:14   网友评论来源:每日甘肃网  
   复制链接 |   

  神农山是世界自然基金组织A级优先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景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西北34公里处的太行山南麓,面积96平方公里,辖九山两河28峰136个景点。据专家考证,这里是炎帝神农遍尝百草、登坛祭天之所。主峰紫金顶海拔1028米,号称“中天玉柱”。位于峰顶的神农祭坛以其海拔之高,时间之久而被文物专家誉为“天下第一祭天坛”。与之呼应的“炎黄子孙祭祖坛”已成为炎黄子孙拜蔼人类祖先炎帝神农的圣地。

  日月云霞峰猴松,天下美景数神农。这是神农山美景的真实写

照。神农山春赏桃花烂漫,夏看流泉飞瀑,秋观满山红叶,冬览冰雪玉龙。更有奇峰异石,合婚石、父亲峰、中华母亲石、娃娃石、您可以在此见证爱情忠贞不渝,祝福父母健康长寿,祈祷子女聪颖健康。景区还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植物1912种,仅名贵中草药就有300余种,至今仍留传着“神农谷里走一遭,有病不治自己消”的美谈;神农山又是天然的动物园,陆栖脊椎动物有260余种,其中仅太行猕猴就达3000多只,因此这里已成为猴年嬉猴的理想乐园。

  古往今来,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不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到此游览,唐明皇李隆基留下“白雾埋阴壑,丹霞助晓光”的著名诗句;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写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千古绝唱。此外,神农山还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主峰紫金顶号称“北顶”,与南顶武当山遥相呼应;太平摩崖,千佛一洞,佛佛有名,华夏独有;三皇殿“殿中有殿”。在此,你可看到到兵家必争之地云阳寨,较泰山南天门早154年的三大天门,全国唯一仅存的清代无梁建筑群——清静宫,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车行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来到神农山脚下。与众山不同,神农山拔地而起,直插云天。仰望山势,

我被它的雄伟、奇特、险峻震撼了。

  我们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正当汗流夹背,气喘吁吁时,前面出现了一个小亭,便在亭里休息片刻。听导游说:这里有99个大弯道,这个小亭是99个大弯道的第一个弯道,故称九九亭,又因它的对面有一个锣鼓洞,所以又叫锣鼓亭。据说在这个小亭下可以听到从锣鼓洞里传来的非常美妙的鼓声。

  离开锣鼓亭,通过神农布道,眼前便是始祖峰。始祖峰下有一石洞,相传是伏羲和女娲合婚生子的天下第一洞房。

  在伏羲殿前,我们发现了一块奇石,上面布满了许多纹理和图形。导游说:这是女娲补天的时候剩下的一块五彩石。仔细一看,它像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怀抱着中国的地图,这个男人就是伏羲,而女人则是女娲,女娲还是人首蛇身,长发飘逸。在他们怀抱的中国地图上面还明显地显现着台湾省呢!

  在半山腰,我们乘缆车直达一天门。自古天下名山都建天门,寓意这是通往天宫之门。神农山的一天门建于明代嘉靖42年(1553年)。穿过一天门,中天门就在头顶100米处,250级台阶如通天云梯。登上250级台阶,便到达中天门。从这里举目仰视,紫金顶的雄姿一览无余。南天门便高高地耸立在紫金顶上。

  通往南天门的路,是那么遥远,仿佛永远也走不到尽头,两侧的万丈深渊,又令人望而生畏。看来,要登上南天门,是对毅力和胆量的考验。我们沿着登山台阶一级级地往上爬,终于登上了紫金顶。站在紫金顶上,天地合,众山小,水如练、径如线,可谓“尘嚣脚下踩,云雾耳边生”,心中的神圣感也油然而生。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神农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