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景区看点 > 游览瑰丽奇幻的神农山风景名胜区

游览瑰丽奇幻的神农山风景名胜区

2010-5-18 11:44:03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新闻网  
   复制链接 |   

  你到过雄、险、奇、绝的神农山吗?你了解历史悠久的神农山吗?

  神农山又名神农坛,西与济源王屋山的轩辕坛并称炎黄二坛,东与云台山茱萸峰并称小北顶,南与武当山遥相呼应,系道教朝拜圣地。神农山老龙洞临川寺建寺仅比中国伽蓝首座洛阳白马寺晚一年,与白马寺系佛国最早开放在东方的一对并蒂莲。从晋代开始,道教的上清派便在该山的紫金顶下、仙神河畔发迹,后与大霍洞天天台山、南岳衡山千里一线,构成道教一支重要教派——上清派。尤其是6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中国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使神农山成为中国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五大园区之一——神农山园区。

  一、拔地通天紫金顶

  神农山位于沁阳市西北20公里的太行山南麓,因是炎帝神农氏播五谷、尝百草之地,故名神农山。这里汇集了太行山的精华,山有深谷,谷有高峰,奇峰林立,危岩险峻,洞幽峡深,林木苍翠,猕猴成群,流水潺潺,遍山掌故,满路神话,步移景异,美轮美奂,游之如临仙境。神农山的标志性景观,当首推紫金顶。

  紫金顶俗称小北顶,海拔1028米,傲立于平川之上、群山之中,有拔地通天之势,号称中天一柱,因长年紫气环绕、丹霞笼罩而得名。传说神农氏曾在此设坛祭天,祭坛为峰顶自然隆起的圆丘整修而成,四周峭壁如削,断崖千尺,群山环拱,谷壑纵横,景观奇特,以景层高、旅程长、气象奇而独具特色。紫金顶矗立中天,气势雄浑,其三大天门建筑较泰山早154年。从一天门登紫金顶,需登台阶3000米,共4321级,被誉为天下第一步道。沿步道登攀,石径蜿蜒跌宕,奇石横空,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极具传奇色彩的伏羲峰、伏羲殿、女娲峰、女娲殿、女娲洞以及宝剑峰、蜡烛峰、老君迎宾峰、龙山峰等令人叹为观止。

  云阳河谷底有一奇石,石中间有两道青纹,一道是龙纹,一道是蛇纹,分别是伏羲和女娲的象征,人称合婚石,诉说着伏羲、女娲兄妹二人在神龟的呵护下成婚的故事。后人为纪念伏羲和女娲将西山称伏羲峰,东山称女娲峰,并在合婚石两边半山腰各建一座庙宇,西为伏羲殿,东为女娲殿。伏羲峰伟岸英武,展现了男性的阳刚美;女娲峰半山腰有女娲洞,体现了女性的阴柔美。女娲洞为蛇形,从外至内越来越小,深不可测。山上还有分身石、造人场、清歌台、八卦坑等,皆为与伏羲、女娲神话传说有关的遗迹。

  此外,东山崖下有两个天然洞穴,人称锣鼓洞。一个呈锣形,击打洞壁能发出锣声;一个呈鼓形,击打洞壁能发出鼓声。山上有锣鼓亭,是倾听锣鼓声的最佳的地方。传说每当除夕之夜,伴随着鞭炮声,人们可以听到从洞中传出的锣鼓声。这里还有似人似仙的老君峰,有虎视眈眈的虎头山,有吻兽石,有形似苍鹰的神雕峰,有形似猿人的猿人峰,有形似二郎神啸天犬的吠天石,有形象逼真的神母峰,有笔直挺立、髻发长须的神农峰,有形似猛虎的卧虎山。峰顶有三面皆为悬崖的舍身台、明代万历皇帝和清代乾隆皇帝敕建的三重天门、为祭祀道教鼻祖老子而建的神师殿、为祭祀道教开山祖师张道陵而建的太极殿以及为祭祀三清天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教天尊)的三清殿。

  一天门是登临紫金顶的咽喉要道,建于明嘉靖十二年;中天门全部采用石材建造,共250级,势如通天云梯;南天门处于紫金顶的最高处,这里云雾缭绕,置身于此如临灵霄宝殿。

  紫金顶的日、月、云、霞奇观,给神农山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这里紫色丹霞笼罩山巅,薄雾轻纱缭绕山腰,有时乱云飞渡,有时彩云追月,形成了“白云游谷”的景观。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神农山  景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