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寄情于景怀古相情 体味神农山美景

寄情于景怀古相情 体味神农山美景

2010-5-18 11:53:03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沁阳网  
   复制链接 |   

  传说中的炎帝神农氏,不但是农业神,还是太阳神,对中华民族有着颇多贡献。难怪当今不少地方都以神农而名。长江流域有个神农架,黄河流域有个神农山。要说起神农山来,历史不短了。早在五千年前的远古时代,人文始祖炎帝神农就在此“祭天问道,择崖野王”。神农山就在黄河岸北几十公里的沁阳境内,与愚公所移的王屋山同在太行南麓。可能是神农山集雄、险、奇、绝于一身,“藏在深闺人未识”,其知名度与神农架不可同日而语。正因如此,更增添了我“识”的欲望。一个周日的早晨,与几位好友相约,便要去识一识神农山。

  进山门不远,便到神农广场,一尊高大的炎帝神农青铜塑像映入眼帘。据史料记载,远古时期,人们靠采摘野果为生,由于对各种植物的习性不了解,不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误食一些有毒的果子后就得了病,甚至中毒死去,生活过得十分艰辛。据传,我们的祖先神农为了教人们种庄稼、医疾病,走遍中原尝百草。他来到沁阳市境内的太行山时,看到这里生长着众多的中草药植物,便在这里住下。因而,在沁阳留下神农山、神农涧、神农庙、五谷山、五谷居、百草坡等许多与神农氏有关的地名和古迹。也许是得益于神农的先灵吧,神农山一带的怀药真是好,怀川的山药、地黄、牛膝、菊花,简称“四大怀药”,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从央视七套《发现之旅》栏目播出的《覃怀奇珍》中看,怀药真神呢!

  神农山上有条青龙脊,区区一两丈宽,蜿蜒起伏,好像一条巨龙,自天而来,气势磅礴。山脊两边长满的白皮松,是神农山的一大奇观。这种白皮松被誉为世界五大美人松之首,婀娜多姿,美轮美奂。石壁、石径、青龙、白松,装点得神农山既雄壮又秀美。

  到了神农山不能不去二仙庙。二仙庙侍奉的紫虚元君、二仙奶奶并非传说,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二仙奶奶即魏华存,生于公元252年,名门之后,官宦之妇。她“幼而好道”,随夫在河内郡其间,在野王县(今沁阳市)阳洛山支脉沐涧山养生修炼,直到66岁死。魏华存在道学、医学、养生学、文学等领域都有很高的造诣。魏华存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沁阳度过的。她以阳洛山为中心在古怀庆府一带悬壶济世、布道度人。为当地的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她仙逝后,人们为了纪念她,在她当年修炼地——沁阳阳洛山支脉沐涧山为其修建二仙庙进行祭祀。

  人们是崇尚真、善、美的。谁做了善事、好事,人们是不会忘记的。炎帝神农尝百草、辨五谷,被人们尊为人文始祖。祭祀、纪念神农的地方比比皆是。被沁阳一带庶民百姓称为“二仙奶奶”的魏华存1700多年前为当地的百姓做了些好事,至今人们还没忘记她。每年的“三月三”人们都络绎不绝地来祭拜她。

  神农山和云台山同属一个山系,两者相距不远。有位朋友去过云台山的红石峡,又登上了神农山的神农坛,尔后感慨而言:不到红石峡,不知黄河女儿的温柔之美,不登神农坛不知中原汉子的雄壮之健。上神农山的确是有些累,但这可强健体魄,净化心灵,累是累些,这累得值!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神农山  旅游攻略  历史神话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