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天下美景数神农—奇绝雄险神农山

天下美景数神农—奇绝雄险神农山

2010-5-18 15:29:14   网友评论来源:每日甘肃网  
   复制链接 |   

   紫金顶,据说是当年神农祭天的地方。在神农坛的前面,看到有一棵非常古老的松树,叫白皮松,还因为它的形状非常像一只鹤的样子,所以也叫做“白鹤松”。据专家考证,这棵白皮松大约有1800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对空中飞行的飞机起导航的作用,当在从北向南的飞机上看到这棵白鹤松时,飞行员便知道飞机已经到达河南境内了。

  站在紫金顶,山前是怀川大地,它丰厚的乳汁,孕育出了韩愈、李商隐、朱载育等历史文化名人;山后是连绵起伏、逶迤不绝的八百里巍巍太行。神农在前面的百草坡尝百草,医治众生;伏羲在峰顶的八卦坑卧听风声,悟画八卦;太上老君在此筑炉炼丹,以至峰顶常年紫气环绕,流光溢彩。极目远眺,山下群峰参拱,谷壑纵横,山中有谷,谷中有山。一道峻拔的山岭像一条巨龙蜿蜒起伏,那就是白松岭。

  在紫金顶休息、吃饭的时候,我们欣赏了由沁阳市文化局组织的再现神农祭天表演:一支穿兽皮、裹树叶、长发披肩、脚蹬草鞋、手执耒耜的远古部落人群在“神农”的率领下,抬着供品,神情庄严而虔诚地面向远方,遥拜祈祷,跳祭祀舞。场面既热闹非凡,又气势恢宏,将神农当年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无畏勇气以及他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坚强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激发了游客祭古怀祖之情。

  观看完演出,我们沿着被誉为“中华绝岭”白松岭下山。白松岭绝在什么地方呢?一是岭绝。白松岭的磅礴气势、峻峭险隘、物种丰富,在全国的名山大川和各个景区绝无仅有。二是松绝。白松岭上的白鹤松形态各异,风华绝代,被誉为世界五大美人松之首。这种白鹤松生长400年以上树皮才逐渐变为白色,所以,它又被称为白皮松,而且,只有在海拔800米以上的白松岭上才可看到,因此,异常珍稀名贵。三是石绝。白松岭的形成,来自一次山崩地裂的造山运动,整道山岭上一块块的危岩累石,既像是人工堆砌的山岭,又像是天然长城,石头上开满一丛丛、一簇簇的石花、如织、如绣。四是路绝。白松岭上本无路,所谓的的路径只是山岭之巅的危岩。顺岭而行,两边是刀劈斧削的悬崖绝壁和深不可测的幽谷险壑,原来只是飞禽走兽才可以出没的地方,景区开发时才开辟路径,并增设了护栏,可谓“山本无路岩作径,人若有胆崖上行”。五是景绝。走在白松岭上,险象环生,险景迭出,一步一景,一石一景,既令人因险而畏,望而却步,又使人因景而喜,叹为观止。 白松岭一山九峰,山中有谷,谷中有峰,形似一条巨龙舞动。岭上一万六千余棵白皮松长于崖壁,生于绝岭,千年树龄,古老苍劲,一树一态,一松一景,恰似巨龙背上的鳞片,光彩照人。去白松岭的路上,首先看到的是七棵白鹤松。人们把这七棵白鹤松喻为“七仙女下凡”。导游说:这七棵白鹤松长得非常奇特,而又非常优美,就像七位天生丽质的仙女飞临尘世,在柔情地注视着这里的山山水水。

  沿途我们又看到第二棵有特色的松树,它的树干一半是白色,一半是黑色,远远看去像仙鹤要展翅高飞。

  接下来看到的一棵松,人称“帝王松”。据专家的考证,这棵帝王松已经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树龄了,在白松龄它已经是最老的一棵松树了。再往下走,又看到一棵被称为孔雀开屏的松树,松果点缀在伸展的茂密的松树枝上,真的像一只开屏的孔雀,美丽无比。………

  从山脊的蜿蜒小路顺势而下,我们又来到了大自然造化的一线洞天,顺着铁梯我们慢慢地小心往下走,因为稍不留神,后果不堪设想。有的铁梯与地面角度已达80度,几近垂直。我屏住呼吸,每一步都踩稳了,终于从铁梯上下来了。这才长长出了一口气。从山底向上望去,两山间露出一丝天空,让人难以想像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一线洞天的山顶和底部的垂直距离有200多米,以往我浏览的名山大川,大都只能从山底向天仰望,而神农山的一线洞天在两山之间架有云梯,让人感受到从天而降的感觉,仿佛成仙来到人间。

  这就是神农山风光绝微妙之处。如果说在紫金顶上是登高观景,那么,游白松岭才是历险览胜。我们都有这样的感慨:看太行山不到神农山是一大遗憾,游神农山不过白松岭就是更大遗憾。神农山是大自然的造化,它有黄山之秀美,又有华山之峻险。“无限风光在险峰,听景不如观景,观景不如身临其境”,相信每个人走过白松岭之后都不会后悔,因为这是一次对惊险的难忘体验。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神农山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