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听首吴曲逛水乡——体验锦溪的休闲与惬意

听首吴曲逛水乡——体验锦溪的休闲与惬意

2013-11-19 20:47:4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锦溪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南靠五保湖,北有矾清湖、白莲湖,可谓名副其实的水乡。她就像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隐在水乡静默了千年。她有南宋孝宗对陈妃的缱绻柔情,也有古窑场昔日的辉名远扬,更有长廊人家的荷塘月色,还有传颂了千百年的渔舟晚唱。每一个细节,都是她气韵的体现,接下来,小编就带着你,走一走这个悠然静谧的江南水乡。

  乘坐乌篷船游走河中

  来到江南古镇怎么能不坐船呢?当你坐进精致的乌蓬小船中,听着船娘热情的歌声传出的悠悠回音,水面被船头剪出阵阵波纹,两边的小楼徐徐后退,清风拂面的雅意真让人有一种赛过神仙的快活。

  乘船价格:60元/船,可坐8人。

  Tips:乘船地点很好找,就在进大门向前走50米左右的地方。那里有一排船,一眼就能望到。另外,船娘一边划船一边唱歌还是很辛苦的,如果有船娘提出想让你“意思意思”,也可以适当给一些小费。出门游玩好心情最重要,大家也皆大欢喜了。

  听当地特色地方戏

  每天晚上7点钟开始,在离大门不远处的庭院中都有当地戏迷进行戏剧表演,常见的是沪剧的演唱,至于特色的“丝弦宣卷”则较少表演。这些戏剧中的唱腔中饱含着水乡特有的柔婉清新,古老的风情不知不觉间沁入心脾,默默扰动了人心。

  听戏价格:不收费,均为当地戏迷出于爱好的演出。

  Tips:关于丝弦宣卷:“宣卷”是由元、明时期寺院中和尚与佛教徒的宣卷活动,发展成的一种说唱艺术形式。一开始只是说表不唱曲,仅用敲木鱼打节拍押韵后还用"响角"和"铃"作伴音,逐渐发展为用二胡、笛子、琵琶、扬琴、笙等丝弦乐器伴奏,故名为“丝弦宣卷”。它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锦溪已流传两百多年,1984年曾入选进中南海汇报演出。

  赏“古桥联袂”

  锦溪素有“36座桥,72只窑”的美丽说法。现存阵内古桥大多完整无缺,雕刻图案精美,形成了锦溪独有的桥文化。

  里河桥:俗称南塘桥,是锦溪众多古桥中最古老、跨度最大的石拱桥。

  众安桥:俗称“牌楼桥”,因昔时该桥西边有一座牌楼而得名。

  普庆桥:取普天同庆之意,保存十分完好,是国内少有的全环形石拱桥。

  站在桥上,看着枕河人家静逸的生活,听着角落中的手工作坊打铁、补锅的声音。在感受惬意地同时,也许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悠闲品茗

  古镇内的茶馆星罗棋布,足以看出当地人对于喝茶的热爱。晒着午后的阳光,品一壶香茗,就足以打发一个懒懒的下午时光。

  汲乌茶驿

  推荐理由:内里装饰得非常有品位,茶香袅绕,墙上还挂着老板收藏来的各地皮影。屋里有一块露台探出房屋横于水上,可以更方便地赏河景。

  地址:锦溪镇菱荡湾29号

  Tips:汲乌茶驿的风格比较雅致和小资。若是喜欢较为平民化的茶馆可以去沿河畔,那里有很多,既能临河望景还能悠哉品茶,其中“王记茶馆”是比较值得推荐的。

  交通指南:

  自驾路线

  锦溪古镇属于江苏省昆山市,距离上海也仅有1小时车程,交通非常方便。

  上海方向

  1、沪宁高速——昆山出口——昆周公路张浦方向——锦溪(约70公里)

  2、延安高架——A9(沪青平高速)西岑出口——沪青平公路——金商公路——锦溪(约60公里)

  苏州方向

  苏沪高速张浦出口——昆周公路——锦溪(约40公里)

  浙江方向

  1、沪杭高速——苏嘉杭高速——沪苏浙高速(金泽口下)——金商公路——锦溪(约170公里)

  2、沪杭高速——苏嘉杭高速——苏州绕城高速——苏沪高速张浦出口——昆周公路——锦溪(约180公里)

  公共交通

  从昆山出发:昆山火车站乘107路到汽车站,转往锦溪的中巴前往,票价6元,50分钟可达,最早一班6点钟前后。昆山火车站也有到周庄的私家车,中间可于锦溪下车,价格8-12元。昆山长途汽车站、昆山客运汽车站,都有有很多分别路过锦溪的中巴,汽车到达锦溪需要大约40分钟,早晨最早的车6点钟前后,坐昆山至周庄的车,在锦溪下。若租车前往,价格约50-60元。

  从上海出发:可从上海公兴路80号的长途客车站每日有多班车直达陈妃墓(锦溪),其中8:30和9:30各有一班,票价18元。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上海虹口足球场、上海体育场有旅游专线车直达。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远方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