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景区看点 > 江苏锦溪 守望水乡的人

江苏锦溪 守望水乡的人

2013-11-19 14:47:0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the_air
   复制链接 |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除了欣赏当地的风景,更希望体味当地的风土人情。在锦溪古镇中,我就碰到了这样一群亲切的锦溪人,他们年年月月用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执着守望着这个古镇,让它一如百年前一样散发着淳朴、宁静和安逸的水乡味道。

  在古镇中心的莲池禅院,总能见到这位老人在桌子前认真的作画。虽然他的屋子里展示着各种风格的中国画,但他画的最多的还是江南水乡风光。看到我给他拍照,老人热情的向我介绍他的作品。他笔下的水乡风格有些像白描,画风质朴而清淡,线条细腻流畅,一如锦溪给人的感觉。他是地地道道的锦溪人,从小便喜欢绘画。开始的时候,他画的都是山水画。直到十几年前,他的一个朋友问他:为什么不画他的家乡锦溪呢?从此,他便专注于画江南水乡,并一发不可收拾,形成了独特的江南水乡画。他的画也远销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被许多外国朋友所收藏。他说,作画并不单单是为了赚钱,而是要让更多人领略到他的家乡的美丽。  

  锦溪古镇内有密集的水道,当然就少不了摇橹船。摇橹的多是大婶,她们穿着蓝色印花的上衣,带着头巾或斗笠,不但划船技艺高超,而且还拥有美妙的歌喉。无论什么时候,当我的镜头对准她们,她们都会展露出一个温暖的微笑,立刻拉近了我们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距离,让我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路过一家馄饨店,看着忙碌的老板,每天早上,他都在这里忙里忙外,忙的同时,也不忘和来来往往的旅行者聊天。他说自己是地道的锦溪人,在外面飘荡了一阵子之后,他还是选择回到锦溪生活。他觉得在这里的生活非常平静,他感到非常的满足和幸福。平时,他通过电视节目和来这里吃饭的客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他说等以后有机会,他也要去四处走走看看。

  小镇不大,却有好几家理发店,每到早晨,镇里的老人便聚集在这里,刮脸、剃头、聊天。理发店里都是老物件,一把破旧的转椅不知道记录了多少故事。在一天天的光阴中,他们将最传统的习惯保留下来,成为小镇中的一道风景,一种味道。

  岁月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痕迹,却又似乎什么也没有留下。锦溪在如水的岁月里流淌,锦溪人日复一日的用一颗平常心生活着,细心呵护着那些延续下来的生活习惯,终变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古镇外的古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今天,当地人还在用最传统的方法烧制砖瓦,目的是传承下这门古老的技艺。

  在锦溪人的身上,我感受到了锦溪的淳朴和热情。我要感谢这些锦溪人,让我爱上了这个水乡天堂。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