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锦溪自助游线路推荐

清幽古镇静雅水乡 锦溪自助游线路推荐

2013-11-19 17:18:2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行走的雨
   复制链接 |   

  现在很多去过古镇的人,恐怕都要头痛于她的人山人海,但是锦溪,却完全可以还原人们对江南水乡原本静雅的印象。经过了千年的历史沉淀,锦溪如一个悠悠出闺的少女般开始被人熟识,她最有魅力的地方,恐怕也是她那份最质朴幽静的风韵。

  ■基本信息

  所属地区:江苏 昆山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两天  花费预算:3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提到锦溪,就不可不说她之前的名字——陈墓。志史上记载的不过是短短数语:南宋孝宗皇帝宠妃陈氏病逝于此,帝感于陈妃对于此地的钟爱,便下旨将陈妃水葬于此镇一座小岛上,又在与水冢隔水相望的五保湖边修建寺庙,为陈妃超度,并将锦溪更名为陈墓。这几语却引起了无数后人的咏叹,文征明曾作诗曰:“君恩付流水,无复吊仙姬”,孝宗后来有没有来此凭吊,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寡情如帝王,能做到如斯地步,已足够令人感怀千年了。而对于安卧水下的陈妃来说,能在白日里弹唱于荷风荡漾的五保湖上,夜晚时醉舞在吴歌氤氲的渔船旁,对她也算是另一种补偿吧?

  千年后的今天,湖中层层涟漪在秋阳映照下闪烁着万道耀眼金光,水冢边植有苍松翠柏,小岛上的水冢、小亭、石牌坊一派流光溢彩。当我们划船行驶到这座小小岛旁时,能做的除了欣赏水冢畔的霞光云影外,也不过是为这个故事徒添些感叹罢了。

  ■ 行程规划

  锦溪镇很小,大约1——2天就可以转完,加上她恬静、清幽的特点,实在是一个集赏月、休闲、怀古、欣赏文艺的好去处。若是从北京出发的朋友可以选择乘坐京沪高铁,四个多小时便就可以到达昆山或上海。从昆山或上海无论是自驾、乘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锦溪,十分方便。小编精心整理了一些线路供大家参考。

  锦溪古镇赏月游

  第一天乘车来到锦溪镇,开始游走古镇的河流与小巷,欣赏枕河人家的娴雅生活。晚上在品尝完当地美味后,可在长廊中边品茶边欣赏云影月色。锦溪的长廊很多地方都可以休息,沿河也有很多茶馆。古镇的夜晚灯影婆娑,也为天空中的皓月增添了些古雅的风韵。

  第二天起床后可以去走走古镇中的石桥和街巷,品味当地居民原生态的生活。临离开小镇之前可以去买一些当地特产带回家,例如袜底酥、鲜肉月饼等,也不失为一件值得回味的乐事。

  锦溪古镇听曲游

  第一天来到锦溪后,在门口五保湖畔登船开始古镇的水上游,欣赏穿着蓝印花古式衣服的船娘淳朴歌声,歌韵柔婉甜软,实为当地一大特色。晚上在品尝完美食后,就可以去大门口一庭院处欣赏当地戏迷的演唱,主要以沪剧为主,有时也会有丝弦宣卷。演唱时间为每天晚上7点开始。

  第二天可以在古巷中悠然散步,在这里能见到消失很久的补锅、打铁等行当,叮叮当当的纯朴声音与当地居民的吴侬软语结合在一起,也是一曲值得欣赏的乐调。

  锦溪古镇怀古游

  第一天到达锦溪后,乘船前往五保湖畔的陈妃水冢,感受皇室流传近千年的缱绻柔情。凭吊完后可以继续走水路去古砖窑厂,抚摸当年水路发达的江南留下的经济传奇。回来后可以顺便参观莲池禅院与文昌阁,剩下的时间可以边游走古巷边参观锦溪的大小博物馆。

  锦溪的博物馆很多,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一天实在很难转完,所以在第二天可以继续观摩这些地方。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晨昏时的光线是非常美的,所以针对这些朋友,从上海、昆山自驾来锦溪十分方便,出发时间早一些完全可以赶上古镇美丽的朝阳。所以针对这些需求的朋友,小编也整理了一个锦溪一日游参考路线。

  早晨到达锦溪,拍摄拂晓时分的古镇。剩下的时间欣赏当地居民的劳作、隐在巷中画家的墨宝、船娘悠扬的歌声,实在能为艺术创作积累很好的灵感。晚上继续拍摄晚霞中的锦溪,相信定能有不少新的惊喜。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