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台湾旅游攻略 祖国宝岛旅游全攻略

台湾旅游攻略 祖国宝岛旅游全攻略

2013-6-24 2:11:1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1949年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与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的状态。50多年来,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台湾岛是中国的第一大岛,位于祖国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台湾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国与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

  台湾旅游最佳时间
  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雨量充沛,夏秋多台风暴雨。适宜于各种植物的生长。因此岛上大部分土地都覆盖翠绿的森林,有“海上翠微”之美誉。
  北回归线穿过台湾岛中部,北部为亚热带气候,南部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高山除外)为22℃,年降水量多在2000毫米以上。
  台湾是祖国美丽富饶的宝岛,水热条件优越。台湾素有“水果王国”美称,水果种类繁多。花卉产值也相当可观。
  台湾旅游交通指南
  航空
  桃园机场和高雄机场为国际机场;台北松山、花莲、台中、嘉义、台南、台东机场为省内机场;梨山、阿里山为直升机场;马公、绿岛、兰屿、小琉球、七美屿、望安为离岛小型机场,以上机场中以桃园、台北、高雄、花莲4个机场为最大。
  台湾有飞至日本、美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香港等地的国际航线93条,共25家航空公司飞航世界56个主要城市。另外岛内有以台北、高雄为中心,飞至马公、花莲、台东、嘉义、台中、台南、梨山、日月潭、恒春、绿岛的定期航线。由于所有的岛内、岛间空中交通之飞行时间均在一小时以内,所以搭飞机是国内长途旅游最常使用之交通工具。
  海运
  台湾海上交通发达,是维持其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基隆、高雄、花莲为客轮主要停靠之国际港。台湾与各离岛及金门、马祖之间交通甚为方便,亦以飞机为主,客轮为辅。
  铁路
  台湾铁路总长4500多千米(其中70%为窄轨铁路),有从基隆至高雄的铁路纵贯线(长400多千米),环岛铁路网已形成。
  台湾铁路可以分成东、西两线:
  西线包括纵贯铁路及支线:纵贯铁路由基隆经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至高雄,现已实现了电气化;支线主要有宜兰线(基隆—苏澳)、屏东线(高雄—枋寮)、竹南至彰化纵贯平行的海线和山线、淡水线、新竹线、集集线、阿里山森林线(嘉义—沼平)。
  东线主要有台东线和新修筑的北回铁路:台东线自花莲到台东;北回铁路自宜兰线的南圣湖站,沿台湾东北海岸向南,经苏澳至花莲与台东线连接。
  此外,1991年建成通车的南回铁路(屏东—台东)已使台湾形成环岛铁路网。近年来台湾又在建设台北市地下铁道及高雄至屏东的双轨铁路。
  公路
  台湾的公路十分发达,公路总长17000多千米,环岛公路总长1031千米。公路网遍及全省,线路相当稠密。依照地理形势和道路功能来分,在高速公路、环岛公路、环岛公路、横贯公路、纵贯公路、滨海公路、联络公路6个系统,它们纵横交织、四通八达,为游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若是在岛内旅游,环岛铁路、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及客运巴士都十分方便,旅游者能很便捷的欣赏台。

  台湾旅游美食小吃
  吃,是了解台湾的一种方式,台湾全省319个乡镇,各地皆有可囗小吃。欲满口腹之欲,可到每个歇脚处品尝各类香醇美食,闻一闻台湾的味道。比较有特色的小吃有:高汤馄饨,九份牛肉面,老天禄,基隆“鼎边锉”,彰化肉圆,臭豆腐,棺材板,风味肉粽等。想要品尝这些美食,可以到以下的“美食街”一饱口福。
  基隆庙口的小吃集中在仁三路与爱四路,成l型延伸。这里的庙建于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现已有二、三百个摊位。许多人到基隆,想一尝鼎边锉的口味,却不知如何称呼而困扰,或到哪一家可吃到正宗的鼎边锉而止步。
  在民族西路的中山足球场旁边,有一家经常座无虚席,甚至一位难求的酒泉街。位于酒泉街约一百公尺的玉门街口,可以看到一个明亮的大招牌─丸林鲁肉饭。由于其价廉物美,生意红火的很。这里以鲁肉饭及鸡肉饭为主,鲁肉饭每碗十五元、鸡肉饭每碗二十元。还有各种新鲜又美味的汤类:有纳鱼汤、红烧香菇排骨汤、清炖的金针排骨汤、苦瓜排骨汤、蛤仔排骨汤等,更让您回味无穷。
  高雄美浓一带乡村有许多特产小吃店,烹制各种野味,其中有一种名肴叫“山河肉”(就是大山鼠的肉),是著名的下酒佳肴。
  阿给是日本话“油炸豆腐”的译音,这可是淡水名产。阿给是将四方形豆腐做成袋状,填入事先炒过的粉丝,以鱼浆把开口糊上,蒸熟,再淋上特制的甜辣佐酱,令人垂涎三尺。
  台南市的小吃不只花样繁多,而且历史悠久,早已在全省享有盛名。其中要首推“度小月担仔面和“黑桥香肠”,这两种小吃在当地深受食客们的偏爱。
  台湾盛产各种热带、亚热带水果,街上到处是水果摊,所以吃水果也是台湾人的一大享受。

  台湾旅游购物指南
  台湾是世界名牌、奢侈品的集中地,优越的购物环境绝对让购物达人的你疯狂起来。台湾不但商品种类丰富,而且许多进口商品的价格比大陆要优惠的多,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商场、百货公司还是小铺,服务都是非常热情,非常耐心,让大家真正感觉到作为消费者被尊重被重视。
  乌龙茶及大理石、玉制品是台湾较出名的特产。
  尤其是乌龙茶,味正香浓,是送客佳品。乌龙茶品种繁多,价格差距颇大,购买是最好有当地朋友陪伴。
  台湾的其他一些特产有:珊瑚贝壳艺术品、台北士林名刀、玻璃器皿、莺歌镇艺术陶器、新竹柑橘、屏东菠萝、旗山香蕉、台东香茅油、苗栗大湖草莓,海味名吃盐酥海虾、火把鸡翅、当归鸡、嘉义新港饴、台中太阳饼、宜兰金枣糕、新竹米粉等。
  如果想馈赠亲友或作为纪念品,花莲石雕、澎湖四宝、美浓特产、枝仔冰、冈山三宝,可作为首选的礼品。

  台湾民俗节庆
  龙舟赛相伴的端午节与祖国大陆相比,端午节在台湾隆重许多。
  在端午节的前一周,从普通市民到机关团体,都紧锣密鼓安排节日的各种活动。由于专门放一天端午节假,从周五开始的三天假日更增添了节日气氛。人们纷纷参与包粽子、赛龙舟等节目。端午与春节和中秋同为台湾同胞的三大传统节日,其热烈隆重非同一般。
  在台北,从农历的五月初三,市政府和有关机关团体举办的大型活动就闪亮登场。从1978年以来年年举办的龙舟竞渡在基隆河连赛三天,市长亲率市府团队参赛。

  台湾自助游注意事项:
  电压:台湾电压为110伏特,插座为偏头二脚式,部份旅馆有220伏特设备,惟旅客应自备转换插头及转压器备用。
  游览车:在游览车内严禁吸烟,并请保持车厢内整洁。
  交通:台湾交通与中国大陆一样是靠右行驶,以电单车为交通工具人甚多,故小心过马路,和遵守交通规则。
  餐饮:团体均在指定之餐厅内用餐,大部份餐厅均禁止吸烟;早餐则在旅馆内,如是自助式,恳请适量取用,切勿浪费;用餐如需饮料:如啤酒、汽水等,使用由餐厅提供的,请自行付费;自备酒水类,酒店可能会收取开瓶费。
  冶安:台湾的冶安相当良好,但贵重物品及证件要自行妥善照顾,在公共场所应提高警觉,以防小偷。
  语言:以普通话为主,闽南话亦极之普遍,部份地区亦用客家话。
  国际电话:公用电话或酒店电话均可拨,使用方法:002+86+地区+电话号码;以深圳为例:002+86+755+12345678有办理国际漫游的中国大陆手提电话可在台湾使用
  饭店设备:一般旅馆之设傋齐全,浴室内如毛巾、牙膏、牙刷、香皂、风筒均一应俱全,旅客对室内之用品如毛巾、烟灰盅等物品感觉有纪念价值,可直接向旅馆洽购;冰箱内之饮料、食品如有取用,在退房时需向柜台结帐。部份旅馆设有收费频道,如有观赏亦应在退房时一并付费结帐。
  土产:台湾各地区均有不同的特产,质量优异,可适量采购纪念,如猫眼石、珍珠、茶叶、灵芝、玉辟邪、牛肉干、凤梨酥等。惟服饰、化妆品则较香港价高。
  小费:旅客在进入旅馆办理入住手续时,随身大型行李应由服务生代送至房间,依一般国际惯例,均会给予小费,每间房间每次约台币50元或美元2元。
  观光团体:据有关规定各观光游客不得私自脱队,需跟随团队进行活动。各观光游客必须在晚上11时前返回住宿饭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天苍苍野茫茫--带你走进草原游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云南拉祜族:男女剃光头 胎盘定一生
 特色主题咖啡馆 让心灵小憩的地方
 快城市慢乌镇 带你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探秘京城最拽饭馆 古色古香透豪气
 惊心动魄的美 中国最美的十大旅游景点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搜罗史上最全的云南丽江自助旅游攻略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