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穿越古今:在徽商古宅体验穿越度假

穿越古今:在徽商古宅体验穿越度假

2013-5-9 2:48:5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要说今年最火的名词,“穿越”一定是其中之一。有多少人曾经有过这样的梦想,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置身于古色古香的房间之中,耳边聆听到的,是悠扬鸟叫声,眼前能看到的,是青山和绿水。我不是一个喜欢在大假期凑热闹的人,黄金周哪里人都多,但这也是很无奈的现状,只有这样的大假期,大家才有时间聚在一起,不出去走走,又觉得太浪费了。而朋友早已计划好,今年“十一”顺应潮流,去体验一下古宅度假的感觉,尝试一下最时兴的穿越之旅是什么滋味。

  本以为路程会比较遥远,谁知道由于德昌高速路的开通,3个小时的车程,就让我们从喧嚣的都市,来到了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有人说,婺源已经过度开发了,其实,是他们不了解婺源。婺源并非很多宣传段子里写的,是和丽江、凤凰、西塘那样的小镇,它的地域很宽广,还有很多地方“养在深闺无人识”。目前最成熟的也是人最多的是东线,也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看油菜花必到的江岭、晓起、江湾、汪口一线,“十一”期间,这些地方交通拥挤、人头攒动,都不知道是看景还是看人。

  难得的长假,我们需要的是宁静,是闲适,是自由,不是起早摸黑的观光游,也不是人满为患的“农家乐”,而是真正归隐田园的惬意,哪怕只是暂时的,也能追寻到心灵的慰藉。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婺源九思堂,一座建于1902年的徽商古宅,今年刚修缮改造成度假宅院,隐藏在山坳之中,在公路上完全看不到,居于此处,还真颇有隐士的感觉。

 

  雕花床与

 

         晚清服装

  走过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仿佛时光流转,宅院的门头并不太起眼,这让我们颇为泄气,因为在婺源看过太多精美大气的门楼,这宅子不会很破旧吧?轻叩门环,大门应声而开,当我们走进天井时,那感觉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木雕实在是太精美了!众人面部表情各不相同,每个人物都雕刻得十分细致,甚至包括老者的胡须,都根根可数,还有那亭台楼阁,每个小窗户都清晰可见。好在我们有的是时间,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慢慢观赏,细细品味。我们向堂主询问九思堂的得名,原来“九思”二字源于《论语》:“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而宅子的各个房间正是以此命名,我居于“思聪”,不知道是否能够练就“顺风耳”呢?

  既然说到穿越,自然不能少了行头,穿上那身晚清女子的服装,端坐在正堂,想象一下,自己是《桔子红了》里的秀禾,还是《步步惊心》里的若曦呢?算了,低头顺眉的造型也不太适合我,我还是当一个敢做敢想的现代女子吧。

 

  婺源汽糕

  三天两夜,我们爱上了这里,清晨睡到自然醒,吃上一份婺源汽糕,然后去河边散散步,与洗衣的村妇攀谈几句,逗一逗老爷爷背上的小孙子,如果旁边有竹筏,还能摆渡到对面山坳里去看看那世外桃源。

 

  竹筏摆渡

  下午,我最喜欢在宅子里找个角落晒太阳发呆,或者捧本书悠然自得地躺在天井的躺椅上,朋友则找到了从河南郑州远道而来却志同道合的棋友,两人对弈,何其乐哉。晚上与堂主喝茶聊天,谈及周边的深度游,虹关、岭脚、庐坑、凤山、查平坦、篁村、甲路……这些在普通的旅游宣传资料中很少看到的古村名称,深深吸引了我,那些淳朴的风土人情,让人无限向往。

 

  卧室

  本来是打算就腻在宅子里哪儿也不去的,可是听堂主说,10月5日,在不远的浙源乡凤山村举行中华查氏祭祖仪式,那里是金庸(查良镛)的故乡,查氏后人遍及世界各地,据说这是百年来的第二次祭祖大典。既然遇上如此难得的盛事,还是应该去凑凑热闹的。查氏宗祠,之前我也去过,基本都是大门紧闭,趁着这天终于能够一睹风采。参加仪式之前,族长、宗亲、祠堂、祭祖,这些字眼对于我们来说,感觉都很遥远,而当亲眼看到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典礼的查氏后人,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也有乳臭未干的幼儿,一脉相承,认祖归宗,这时才真切感受到,姓氏文化,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纽带。

  攻略

  自驾车路线:

  1.从上海到杭州,杭州到黄山,然后走景婺黄高速,在婺源北出口下高速,右转往清华镇方向,不进清华镇按照路牌指示往大理坑方向,行驶约5公里看到“花园村”路牌左拐进村。

  2.从武汉到九江,九江到景德镇,然后走景婺黄高速,在婺源北出口下高速,其余路线与第一条相同。

  3.从南昌东上德昌高速,转德婺高速,在婺源北出口下高速,其余路线与第一条相同。

  乘车路线:

  在婺源新车站短途发车区,乘坐往浙源、虹关、岭脚、沱川、理坑方向的车辆,在花园村罗云候车亭下车即到。

  住宿:九思堂有7间客房,目前价格为360元/人/天,包括住宿、三餐及宅内/村内活动。

  提示:因宅院内多为木制结构,所以宅内是不允许吸烟的,也尽量不要大声喧哗,以免影响到其他人;在村内闲逛时,不要随意采摘地里的蔬果,可与村民友好地打招呼,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我就收获了村民送的一大把刚剥出来的板栗。

精彩推荐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旅游攻略,地震自救和救人方法和技巧
 江西婺源 人间仙境,旅游景点推荐
 祈福雅安 在牛背山云端望尽蜀中名山
 五月: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火岛之旅
 厦门旅游攻略 寻找一份春暖花开的浪漫
 五月醉意江南菜 半分酣意伴“糟醉”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盘点五月不可不去“非主流”水乡古镇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徽  古城  体验  穿越  古今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