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坐着火车去拉萨从布达拉宫到雅鲁藏布江

坐着火车去拉萨从布达拉宫到雅鲁藏布江

2012-8-20 3:43:1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乔立鑫
   复制链接 |   

  如果这辈子你能去西藏,我想你是幸运的,因为你集合了时间、体力、金钱以及勇气才实现这个很多人一直心动却未曾实现的梦想。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6月16日,踏上济南开往兰州的k1027次列车,行程算是正式开始了。经过一天零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列车终于驶入大西北的交通枢纽——兰州。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车朝着青海湖驶去。蓝天白云绿水,是我对青海湖最直接的印象。青海湖平均海拔3300米左右,可能因为是初到高原的缘故吧,部分客人出现了头晕,胸闷等轻微的高原反应,不过在短暂的休整过后,症状减轻了不少,团上有客人对西藏之行有了一丝担忧。不过当地的导游告诉我们,在青海湖的反应不是很剧烈的,到拉萨后问题就不会太大,这也让我们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不少。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晚上我们从西宁乘坐旅游专列直奔拉萨,途经德令哈、格尔木、安多、那曲、当雄,全程24小时,一天的青海湖之旅,大家已是筋疲力尽,加上轻微的高原反应,很多人一上车便昏昏欲睡。一觉醒来,便是别样的高原风光了,虽然从照片中早见识过很多这样的图片,但是自己亲身体验到,还是难以言喻的兴奋和激动。这一路,不仅要经过长江源头沱沱河,世界海拔最高的车站-唐古拉山车站和面积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措那湖,还要穿越广袤的无人区——可可西里。一路上,随着铁路沿线海拔的起伏,各种不同的自然景观在我们的面前交替出现。雪山,草地,戈壁,青山绿水,让我们时刻的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蓝天,白云,暴雨和暴雪,这些不同季节里才会出现的天气我们几小时就感受了一遍。青藏铁路上到处都是美景,稍一眨眼,就要错过不少的美景。我们一边坐在窗边看风景,一边和列车员谈论高原的美景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完全没有坐车劳累之感。晚上11点40,列车驶入拉萨。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来到拉萨,布达拉宫是不得不去的。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市中心海拔3700米红山之上,据说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所建。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布达拉宫主体分为白宫和红宫,主楼13层115.703米,是历代达赖喇嘛的住锡地和政教合一的核心。1994年,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布达拉”是普陀罗(普陀)的译音,意为菩萨住的宫殿。布达拉宫的布局自下而上分别是雪、白宫和红宫,体现了藏传佛教中欲界、色界、无色界的三界说,通过建筑布局艺术的对比、夸张和渲染,表现了佛法的神圣。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如果说布达拉宫给人感觉是神圣的话,那大昭寺给人的感受便是威严。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现存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图片来源:嘉华国旅

  西藏最美的景色在路上。这句话在去林芝的路上便能完全体现。翻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便来到了林芝地区。一路上雪山,一座连着一座。头上的白云在奔跑,脚下的河水在咆哮。中流砥柱风景区、秀巴村古堡群、卡定天佛瀑布……也像奔马一样涌入你的眼帘。沿途那天人合一的村落,那休闲自在的牧民和牦牛,那大片的大片的草地和森林,无一不让人心潮涌动、感慨万千。来到林芝,不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如到了拉萨不去布达拉宫一个道理。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大峡谷的波澜壮阔。如果有时间,南伊沟也是不错的选择,成片的原始森里,最原始的自然景观,美得让人心醉。

  从林芝返回,经过短暂的休整,我们向行程的最后一站——位于拉萨北部的纳木错行进。纳木错位于拉萨北100多公里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灵湖或圣湖,其海拔4718米,面积1900多平方米。湖的东南面紧依着纳木错的是银装素裹,海拔7117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藏传佛教认为,纳木错是帝释天之女、念青唐古拉之母。念青唐古拉山则是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但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在西藏古老的传说里,念青唐古拉、纳木错不但是神山和圣湖,更是一对生死相伴的恋人。纳木错被藏族同胞誉为三大神湖之首。来到纳木错,身心都会受到一次洗礼,让你陶醉在美景和文化中难以自拔。
 

   [编辑:刘彦伶]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嘉华国旅,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