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探秘西沙群岛 寻找神秘美丽的青春记忆

探秘西沙群岛 寻找神秘美丽的青春记忆

2011-4-29 1:21:01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  
   复制链接 |   

  西沙群岛,又名宝石岛,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组成,总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10多个暗礁、暗滩。

  这片大小不一的珊瑚岛屿群漂浮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南中国海面,远离尘世,鲜为人知。由于其海域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军事化管理状态,除西沙永兴岛上有一定数量的驻岛职工、民工和渔民外,其余岛屿少有人常驻。

  从高空俯视,西沙主岛永兴岛恍如绿翡翠漂浮在湛蓝色的海面上(王琛摄)

  在古代这里被称为“千里长沙”,是南海航线的必经之路。早在隋代,中国已经派使节经南海到过今天的马来西亚。唐代高僧义净也由此到达印度。到了明代,航线已经固定,那些满载陶瓷、丝绸、香料的商船经过这里,前往印度、非洲、地中海。这里应该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上岛须守纪律和保密

  驻在岛上的士兵,在八一建军节的时候,都会敲起大鼓,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王琛摄)

  2010年11月,我和梅子、燕子,一起登上前往西沙永兴岛的海军补给船。下午四时,船驶出了军港,向深海的永兴岛驶去。船上乘员近200人,几乎都是探亲返回和上岛办事的军人。还有上岛做工程的民工和小部分像我们这样的游客。这时,船上的喇叭响了,宣读了上岛的纪律及保密要求。

  从三亚到永兴岛有150多海里,需航行约十多个小时。我没有海上乘船的经验,很担心会晕船,就提前吃了一粒晕动片。随太阳西下,登船时的激动慢慢被枯燥的航行代替,随船只的颠簸不时还有想吐的感觉,一夜的航行很漫长,迷迷糊糊躺在船舱里等天明。将近7点太阳出来了,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呼吸带海洋气息的空气。许多海鸥绕我们的船儿飞行,时而牠们向海面俯冲吃鱼儿。船上的官兵告诉我,每条船上岛,这些鸟儿都会准时恭候,护送船儿。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沙群岛  青春记忆  探秘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