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四大名山的“世外桃园”池州大历山游记

四大名山的“世外桃园”池州大历山游记

2011-4-22 14:40:56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  
   复制链接 |   

  相对于“金色世界”的五台山、“银色世界”的峨眉山、“琉璃世界”的普陀山、“莲花世界”的九华山来说,东至的大历山要算是四大名山的“世外桃园”了!

  大历山虽集人文、自然景观于一山,但大历山却为外人所鲜知。这也是由于东至处在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之中所造成的。

  东至县境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中南、西北斜跨皖南山区与长江、湖泊平原,境内山峦迭起,逶迤连绵;湖泊河流,交错纵横;良田沃土,星罗棋布。东至人享尽了大自然恩赐的山珍水味、白米果蔬的富足生活,世代过着自耕自种、自享自用的自乐日子,却形成了“鸡犬之声不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始的朴素的保守的自然性格,不愿意把先进的思想、有能力的人才请进来,也不曾想把自己富饶美丽的家园推销出去。大历山为外人所鲜知,也就不足为怪了!不过这反倒平添了大历山更加瑰丽的神秘的色彩!

大历山夕阳西下

  长期以来,东至人把大历山视为人间圣地、视为释放情绪的最佳环境,他们把对社会、对大自然的理解和感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情怀,把人生的困苦、失落和迷惑,寄托于佛,寄托于传说中的古人,寄托于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岩一石、一溶一洞、一景一境。得意或失意的政客们可以借凭吊古人,或彰显其政绩,或发泄其郁闷;御用或落魄之文人可以借秀山丽水,或寻找其灵感或抒发其忧愁;发迹或落难的人,都要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爬上山去,跪在厚厚的圆圆的草蒲上,烧香、拜佛、占卦,乞求菩萨保佑;热恋中的男女更是陶醉于佛境与林竹之中,或哭或笑或痴或狂;聪明的人迷惑的人受到佛光沫浴美景熏陶,置身于历山之巅,放眼于江河湖泊,哪能不心清如镜,这个世界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同样的美妙绝伦!

大历山一角

  大历山位于尧城向北十公里处,相传舜耕种于此,尧帝历经千山万水访贤于大历山,后禅让帝位与舜(明代建尧舜祠于山中)。山上有两池,一池久雨不盈,一池久旱不涸。山下有仙姑井,《方舆纪要》载:“观者呼仙女,则花涌出”。大历山山脉系九华山山脉之余脉,山势雄伟,挺拔秀丽,林壑幽深俏美。主峰仙人掌峰海拔372米,登临远眺,南望匡庐,西瞰江渚。山中古刹庙宇,香火不断;岩溶洞穴,栉次可见。人工、自然景点大小五十有余。据县志记载,旧时县域内有宫观十来座,较有名气的要算大历山的寻真观,也叫“真人观”,明正德间道士朱道元所建,至解放前夕宫观倾圮。大历山亦是东至北部之屏障,抗日战争时期,是日军的据点。当年曾驻扎大历山的日军,今来东至观光,必登历山游览。大历山聚政、佛、道、自然景观于一体,是其独有的特色,私下认为此山非一般名山所不能比也!

  第一次到大历山,好象有很多年了。那回是下乡到叶村,有暇在友人的陪同下,从历山后山披荆棘绕小径至“法藏寺”。本想拜见主持释宏喜禅师,大师下山办事去了,未能某面,心存遗憾,只好寺中小憩,与僧尼交谈。然后从大雄宝殿前门拾云阶千级至历山脚下。那次上历山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寺中僧尼的清苦。宏喜大师从不允僧尼下山化缘,终日携领山上僧尼自耕自种,维持清贫生活,香火所得全用于寺庙、山路建设。翘首仰望那耸入云霄的千余级石阶和那座座庄严肃穆的庙宇,可知山僧们多少年来力尽了多少心血!

  感叹之余,不禁想起身边有些奇怪之事。古镇东流有个陶公祠,又叫陶靖节祠,为敬奉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而建,位于东流镇南牛头山上。据嘉庆《东流县志》记载,东流晋时为彭泽属地,陶公任彭泽令,常种菊于东流。后人仰其高风亮节,或寄情怀,或借以教化于民,故命名其地叫菊邑,此段长江叫菊江,继又建祠。之后陶公祠历经风雨,或倾圮或重建或复建,清顺治二年移建于秀峰塔前。1981年陶公祠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文物局和政府拨款修复,占地366平米,祠3间,青砖小瓦,传统平房建筑。正厅内立陶公塑像,“松菊犹存”匾额高悬。祠前四周仿古花墙,庭院中央有鹅卵石道直通院门。院门之上嵌“陶公祠”石额,左右植五柳、松竹。驻足远望,陶公祠白墙黑瓦,翠竹掩映,幽静清新。由此可见陶公在东至人的心中有着多么高的地位。于是有人打陶公牌,宣扬陶公文化,先后有了陶公酒、五柳制衣、菊江中学、渊明酒楼等等套餐。过了几年,怪了,凡是与陶公有联系的厂啊、学校啊、酒楼啊,大都倒了,没了(当然与陶公没有联系的企事业单位也有倒闭的)。为什么没了?这难道要责怪昔日的陶公吗?那当然不能了!老百姓究其根源,都说是除了一定的市场因素外,应归咎于当地的一群官员腐败不作为,更要归咎于他们缺少的是历山宏喜大师那颗无私欲而全身心投入佛教事业的敬业之心啊!

  大历山由于僧尼的虔诚,独有的山风特色,近些年来吸引了无数八方来客,也引起了政府及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继陶公祠之后也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此以后大历山在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兴盛期。

  时下,随着各地旅游业的兴起,政府在通往大历山的入口处筑起了高大的汉白玉山门,又在离山脚不远处设立了旅游收费卡,往日一有闲暇就喜欢上历山的人们也渐渐的去得少了。权衡利弊,老百姓的心里也有着说不出的滋味!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历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