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池州东至大历山攻略

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池州东至大历山攻略

2011-4-22 14:36:30   网友评论来源:票价搜索  
   复制链接 |   

  从安庆的文明渡口过渡,在大渡口乘车,八块钱的车票,几十分钟很快就到了大历山。大历山位于东至县城南10公里处,是一座掌形山脉,“历山遗泽”是旧东流八景之一,《池州府志》赞其曰:“南望匡庐,西瞰江渚,最为雄杰”。

  大历山并不高,海拔只有372米,既没有九华的千峰峻秀,又没有天柱的擎天一柱,但大历山却有一段不平凡的历史。相传古时的虞舜,从北方一路行来,见这座掌形山脉树茂林丰,且前有田畈,旁有河湖,便在此定居下来。他不但教当地百姓学农学渔学陶,还每天跪在地上对着上天哭泣,替父母分担罪行,自我引咎。舜的孝心感动了上天,贤名远播四方。远在北方的尧帝闻知后,跋山涉水,几上历山,请其下山辅政,后又毅然决然地将帝位传给了时年50岁的舜。舜继位后,不负众望,开辟了“尧天舜地”之盛世。

大历山

  尧舜不是神仙,但他们的功德和影响当非一般神仙可比。地借人传,山因人显,从此舜耕历山和尧舜之乡的美名便传遍天下。宋人范仲淹曾登临,畅吟:“千古如天日,巍巍与善功;禹终平洚水,舜载治熏风;江海生灵外,乾坤揖让中;乡人不知此,箫鼓谢年丰。”传说毕竟与历史总是有一定差异的,与历山同名的好多个山脉都声称是舜耕山。到底哪个是真正的舜耕山,只有让历史学家们去评说了。东至的大历山,包括县城尧渡镇,有许多有关尧舜的古迹,在宜城彼岸有这么一座尧舜圣地可游,乃美事也。

  据《建德县志》记载,历山在唐代就建有寺观,明清时期发展有真人观、草规庵等,庵中有僧尼数十人,为安庆迎江寺下院。迎江寺住持竺安大师曾经常来此,并请匠人在此为迎江寺制作寺具运回。继后迎江寺住持兴坚、高慧大师都曾来过草规庵讲解佛学、主持佛事,一度香火旺盛。后因战事不断,庙宇屡建屡毁,但修行者仍在山下断断续续地从事佛事活动。人民政府将历山佛事活动场地划给了佛教界,住山僧人修复了草规庵、敬佛香火又重新点燃起来,先后建起了天王殿、钟鼓楼等寺庙建筑群,还有千华亭等附属设施,并且修通了2000多级台阶的进山石砌路。山路笔直向上,高耸入云,犹如登天入幻。沿途还建了三座古色古香的六角凉亭,第一座名尧亭,第二座名舜亭,第三座名弈亭。

舜亭

  大历山还有一些有待开发的溶洞景观。《东流县志》就曾记载“山之西有舜城,山之东有舜井,上有寻真观、草规庵。有二池并列,在观前为水天池,甚旱不涸,在庵前者曰旱天池,甚雨不积,谓之舜池”,“庵前之右有老虎洞、八公洞、白龙洞,庵之后有望江石”。古人有诗云:“山洞由来远,神龙日隐眠;藤萝常碍月,石柱自擎天;古篆苔痕蚀,新泉滴露涓;云从应有会,鸣蝉最高巅”。

  大历山建起了“尧舜圣境”牌坊和尧舜广场,并被批准为国家3A级风景名胜区。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够,游客不是很多,定价30元的门票仅售10元。
  大历山有尧舜,这座山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成了人的一种精神,人也就成了山的对照。尧舜的英雄之气,为世世代代人所景仰,成为“神州尽尧舜”的千古楷模。

  法藏寺的住持宏僖法师,7岁出家,历经坎坷,自1963年来到历山草规庵,一住就是40年。他在这里孜孜以求,苦苦经营,终使大历山重现佛光。因为旅台东至藉书法家、先姑父谢宗安先生缘故,与宏僖法师在1995年和1997年两度相见,并蒙以斋饭盛情招待。这次携妻子、女儿等重来,发现山下山上都变化很大,辟有舜耕地,建有碑廊,不少名人留下了墨迹,先姑父“尧舜之乡”巨幅碑刻凝重古朴,大雄宝殿后面的山坡上又一座宝殿雏形显现,可以想见宏僖法师为之付出的心血。我送给法师一本自己编印的《磊翁百年》(磊翁夫子书作集,请其指教。法师和我们静静地交谈着,并留我们用膳,看着法师瘦削的面容,我们不忍多打扰,与法师作揖告辞,踏上了下山的路。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历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