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铁打铜锣寨 纸糊六安洲 铜锣寨游记攻略

铁打铜锣寨 纸糊六安洲 铜锣寨游记攻略

2011-4-21 15:26:51   网友评论来源:大麦旅游  
   复制链接 |   

  “铁打铜锣寨,纸糊六安洲”,这句名言我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是从我的老岳父口中得知的。记忆中在一次老人家退休后,在淮南我的家闲谈的时候,曾经和我议论起六安的典故,就说道过这句话,而当我问及这铜锣寨在那里,为什么有“铁打铜锣寨,纸糊六安洲”的说法的时候,老人家也是一脸无奈。因为他告诉我,他也是从老辈口中听说,只是知道那铜锣寨在霍山的大山中,他也没有登临过。这个说法到底是从何而来,有什么故事,他并不知道。

  这一说,时光起码有十多年了。

铜锣寨游记攻略

  第二次听说“铁打铜锣寨,纸糊六安洲”的说法的时候,是在我5年前去天堂寨的路上。当时,走到道士冲的三叉路口时候,路边耸立了巨大的广告牌,宣传的正是铜锣寨的风光。从这里向右45公里,就是天堂寨,而向左22公里,就是那铜锣寨。我问到陪同我们去天堂寨旅游的六安同事,他在车上就又一次说起了这个民谣。而问他这民谣后面有什么来历的时候,这个同事显然也是不了了之,说不出所以然来。

  前年,我来到六安,当时正是六安城市改造热火朝天的时候,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正如火如荼。老岳母家的所居住的地方也在拆迁之内,紧邻的北门尼姑庵连同那北塔一起被改造成北塔公园。我在这个时候问了街道上一个文化局的退休干部,他告诉了我,“铁打铜锣寨,纸糊六安洲”典故来自于明朝末年,当时,张献忠所部的农民军,没有费什么力气,就攻陷了四周有高大城墙所围,背依淠河的六安,而当张献忠所部的农民军继续趁势而上,攻克霍山后,却进攻不了铜锣寨。当地的乡人以山寨为根据地,农民军一到,守山人就敲锣号召,居险守卫,农民军无奈,只得退去。后来,这个故事就延续至今,方有“铁打铜锣寨,纸糊六安洲”一说。

  故事归故事,但是,铜锣寨这个名词,却深刻在我心中,特别是当我前后三次游览了天堂寨后,更加坚定了我要去这个地方游览的兴致,由此,我在2007年5月1日,也就是黄金周的第一天,陪同家人一起去了这个仰慕已久的地方,才明白不虚此行。

  那铜锣寨位于霍山县城西南68公里,省道318线和209线交叉贯穿其境,在六安市霍山县西南部太阳乡的大别山腹地。据清光绪《霍山县志》记载:“铜锣寨自白马尖蜿蜒而来,一峰耸峙,下有松尖谒驾崖。明末张献忠入寇,居人避其上,贼至鸣锣号召,秉去,耒出耕,故以铜锣名”。民间还有一说,就是说,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巡视南岳衡山国(今霍山县),梦见一轮明月化作铜锣落于此山而得名。据史料记载,铜锣寨始建于明代,山寨孤峰耸起,主峰海拔1096米,峭拔险峻,峭拔秀丽,碧峰伟崖。

  在去主峰的山顶上依次有四个小峰连成一体山脊,形同鲫鱼背。而这个鲫鱼背,远比黄山的鲫鱼背要长的多。山上多奇松,以“古、直、异”著称,有名的有姊妹松、连理松、石托迎客松、铜锣松等;山上怪石重迭,大如房屋,小如鹅卵,有南天门石、情侣石、龙头石、大龙门、神象戏水,神龟背玺、仙人对奕等巨石横空,寨下有沐浴温泉。因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而享有“江北小黄山”之美。只是此山开发比较迟,加上只有一个山峰,周围都是群山茫茫,没有黄山群峰耸立那样美丽,铜锣寨自二一年“五一”才开发宣传,所以也只是最近才游客多了起来。

  久居在喧闹的城市,每天就是在钢筋水泥的建筑里蜗居,面对的是车水马龙的喧嚣,节日来到这茫茫青山中,那心情自然是开心极了。

  当我们的汽车从六安出发,进入青山镇不远的霍山地界时候,远处的青山如黛,隐隐苍茫,路边巨大的广告横跨在105国道上,我们就这样兴高采烈地一头扎进大山的怀抱。而车一过黑石渡,跨过宽广的淠河,汽车就开始在山道上辗转盘桓,而山道总是在一面悬崖峭壁,一面深谷险壑中盘旋而上。远处,目光所及,皆是群山连绵,万物葱茏,置身其中,心旷神怡。看那一个个地名,黑石渡,落儿岭,漫水河,诸佛庵,道士冲,由不得你要想象良久,在这一个个名词后必然有一段神秘的故事或传说。面对这翠绿的群山蜿蜒,我一种久违的亲近感由然而生,久居在城市的那种天天为工作为生活而奔波,焦灼,此刻早丢到了云外,有的只是对青山的静谧,安详而产生的羡慕。而车上的女人和孩子们却紧张起来,一再问,有没有豺狼虎豹这样可笑的问题,其实,这茫茫林海中,早也没有了虎豹,就是我们少年时候的经常看见的豺狼,现在大别山也没有了,只是山里的野猪还是很多的。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铜锣寨  六安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