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风雨清东陵:叹尽佝偻斑驳的倒影(组图)

风雨清东陵:叹尽佝偻斑驳的倒影(组图)

2011-3-21 1:44:27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清东陵全景

  从北戴河返北京的途中,时隔多年后,绕道往清东陵再转了一圈。

  依稀记得头一回来东陵,还是读大学时的事。许是那时的清朝印象多是腐朽且罪孽深重的吧,总之,即便去过,却也只剩有浅淡的印象——浅淡到只有一个名称,标示着曾经到过的。人的记忆中,抑或有着许多的地名、人名,经着后来岁月的填埋跟叠加,终是无力回天地沉沦到底层。曾去过也罢,曾相识也罢,近乎于没有过。诚然,聊胜于无……聊者,缥缈如远处的一缕轻烟。

  于一个往昔之朝代,后来的人仅凭有限的史籍记载评说传闻,哪怕怎样地凿凿翔实,到底是攀着他人的梯子张望,戴着别人的眼镜观瞧,怕也不会真切地如面对面端详、审视;充其量不过是能观瞧到它的一个倒影,连个背影都还赶不上。背影,终是本主儿的一部分,只是没了长着眉眼的正面生动罢了。倒影,多少有着似是而非的余地。随着视点、光源位置的不同,而或长或短或肥或瘦……正是环肥燕瘦,各花入各眼,各有取舍耳。即便真如古人言能“以铜为鉴”,但面对镜子也未必一定能找出瑕瑜处:衣冠歪正,只能凭照镜人的标准;否则,街头也不会有如此多妆容丑陋者了。如是,“以古为鉴”也生出可疑处——到底象董狐那样的“直笔”寥寥(《左传·宣公二年》);“以人为鉴”也因敢铮铮言“豺狼当道,安问狐狸”的张纲之屈指可数而难得——既然“千秋万岁,何时复见此君”(《后汉书·张纲传》),自然难再生于世了。无怪辛弃疾嗟叹“近来始觉古人书,信着全无是处”。“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孟子·尽心下》)

  孝陵圣德神功碑楼

  此下的清东陵,大面上倒远未如“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唐·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般破落。除去“被冷落”在“风水墙”一旁的“大玉儿”(孝庄文皇后乳名)的坟茔“寂寞无开主”地伴着坍塌和剥落而颇显孤寂外,大多仍“器宇轩昂”地挺立着。屏幕里虽尽可以做着“重光”、“翻案”的游戏,但其肉身以及土木的建筑,终敌不得岁月与风雨的侵袭。

  古来今往,一向以“盖棺定论”评说人之功过。现今的人民史观日渐式微,而英雄史观正甚嚣尘上做着新一轮的复辟。连电视广告中的陈道明也振振有词道:“豪仕造时势……我与‘豪雅’共传奇!”似乎非如曹操这种豪杰辩白的“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方可“上应图谶下合民心”。

  坐在车里驶于神道旁专为今人“游览之用”的柏油路上,除了举目观瞧周遭的景致,心底里全无半点的敬畏。遥想当年,即使是受了品阶坐拥爵位的人,若是来此谒陵祭祀,莫不是低眉垂首亦步亦趋逶迤着蹒跚而行。荣光已作了古,森然也化作了淡然……所谓的“禁忌”也随了改朝换代而灰飞烟灭。规矩由人而定,自是当由人来打破,无论这“打破”是否全然地有道理。如此的轻佻,怕与“过屠门而大嚼,虽不得肉,贵且快意”差不多。“尊古卑今”业已非是“细族孤门”的王充深恶痛绝的模样,“褒古”也更多地在屏幕被尽情地“戏说”、被耍弄,成了名符其实的“戏衣”。

  “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周易·革卦·彖传》 。“礼崩乐坏”自是“革命”的副产品。凡革命者,非一定是思想者,于是便有了“倒洗澡水连孩子一起倒掉”,便有了背叛“希波克拉底誓言”的从医者,便有了高擎“传道授业解惑”的大旗而“慢藏诲盗,冶容诲淫”的从教者,便有了丧礼上的脱衣舞……很多皆“以革命的名义”,“崩之坏之”了。“要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列宁)。也许有朝一日亦需“以革命的名义”想想未来。

  有很多东西关乎着未来。近年风行之风水说堪舆术便是其一。清东陵所处之地,“山脉自太行来,重岗迭阜,凤翥龙蟠,嵯峨数百仞……”(《清朝文献通考》),“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万年龙虎抱,日夜鬼神朝”。帝王崩殂后,不仅要“安枕”,还要荫蔽后来者。然,未有万岁而不朽者也。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个“转”字,倒也透出讲迷信的人的某种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洞天福地也罢,龙穴生气也罢,“仁者久,暴者速”。更遑论人工建筑终是难比自然山水持久的。再恢弘巍峨之建筑,也终有破落坍塌的一天。“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唐·刘禹锡《西塞山怀古》)天理昭昭。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清东陵  佝偻  倒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