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单车课堂:小女子根据个人体验讲青藏线

单车课堂:小女子根据个人体验讲青藏线

2011-2-11 14:54:09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西藏,以她的美丽高远和神秘,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驴友们,爱上单车,爱上西藏。那么,骑车进藏究竟艰险几何?又要做哪些准备呢?

  如今,青藏线已经是成熟路线,但因其海拔较高,沿途要翻越日月山、橡皮山、旺尕秀山、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等,其中海拔最高处唐古拉山垭口5231米。自昆仑山至念青唐古拉山段终年积雪,冬季气温很低,青藏公路亦会被积雪覆盖。一年之中,5至10月为可行月份,7、8月份是骑行青藏线最好的时节,此时天气相对较暖,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成群的牛羊安静的吃草,偶尔你还能见到可可西里的精灵:藏羚羊,如此美妙的景色使你仿似身在仙境。如果遭遇恶劣天气或高反,在这个时候搭车也比较容易,运送进藏物资的货车或是自驾游的私家车等等,路上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很友好的。当然,也不能指望7、8月份就可以一帆风顺,夏天的青藏线多雷暴,雨雪、冰雹、逆风,这些是肯定会遭遇的。而且天气变幻无常,看着明明是艳阳高照,说不定十分钟就会雨雪齐来,时不时的夹杂着大小不一的冰雹。因此,单车进藏的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是车子,虽说骑个普通的民用车也能到拉萨,但是路上的问题和所要付出的代价是相差甚远的。一路上修车的频率差极大,我们在路上曾遇见两个骑普通旧山地车的学生,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修车。这里需要说的是,修车一定要会,修车工具也一定要带,哪怕是女孩子。因为你不能保证时时刻刻都有一个同伴在你身边,骑车通常都会拉开距离的。另外必须要准备的还有驮包,驮包一定要结实的,要不路上缝包包是件很麻烦的事情。防雨罩不是很管用,最好能准备一些大的塑料袋。困扎带多备一条,以备不时之需。骑行裤对于长途骑行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选车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自行车的爬坡能力,青藏线有几千米的爬升。想上坡的时候推车是不可取的,除非极陡的坡,因为全程有70%左右的缓上。其次是轮胎的耐磨性和抓地性,有人说骑辆公路车完全可以走青藏,个人认为,还是山地或旅行车要好一些,青藏公路也不完全是光溜溜的柏油路,由于经年的重卡运输,很多地方难免破损,夏季也是路段抢修的季节。山地车有时候也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在青海湖边的时候,我们就曾经过牧民自己的草场骑车到达临湖地段。在牧民的帐篷里,喝上一碗热乎乎的酥油茶,再来上一碗地地道道的牦牛酸奶。看着宽阔的草原,星星点点的野花,远处湖天一色的蔚蓝,让我们都兴奋不已,纯净的自然气息,和着高原上灿烂的阳光,在记忆里无限延伸……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