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去看宁夏的绝美沙湖:飞鸟与鱼的天堂

去看宁夏的绝美沙湖:飞鸟与鱼的天堂

2011-1-4 17:50:12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沙湖对我来说是很陌生的地方,一个远方朋友的电话把我引到了传说中的沙湖。朋友说,来沙湖吧,去年暖冬,所以今年沙湖的鸟来得特别早,而且数量比青海湖的鸟还多……

  沙湖,位于中国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以北42公里的平罗县境内。距银川河东机场50公里,109国道和包兰铁路沿湖而过。

  提起沙湖,人们感叹最多的是它沙水相依的奇观,沙与水原本该是势不相容的,但这里,一切都浑然天成。沙围着水,水环着沙,它们如此平和的依偎在一起,仿佛是相守走过千百年的恋人,没有波澜壮阔的激情,一切只在默默无言的守护中。然而,如果只是这样的风情,沙湖大概也不会使众多游者流连忘返,沙水相依终究只是它沉寂的外在,却缺少了一份生气。而正是沙湖种类繁多的飞鸟和游鱼为这里带来了生命的灵性。

  当青海湖的鸟岛还沉寂在寒冷之中,暖冬气候已经让几近4月的沙湖透出了春的气息,芦苇已经开始发绿了,鸟儿开始鸣叫了。在丛丛簇簇绿苇的包围之中,有一大片早已枯黄但长得极高的芦苇丛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沙湖的鸟岛。

  沙湖鸟岛总面积4247公顷,在鸟岛内共栖息鸟类11目24科9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和黑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白额雁、鸳鸯、灰鹤、苍鹭等14种。沙湖茂密的芦苇丛是它们良好的天然栖息和繁衍地。

  鸟岛上的鸟类以鹭科鸟类为主,有苍鹭、草鹭、夜鹭,白鹭等7种,丰富的浮游生物和水草是它们的主食。鹭科鸟类喜欢分区筑巢,各有各的领地,互不侵犯。它们形体优美,被誉为“风姿迷人的鸟类”。鹭科鸟类也被称为“世界环保鸟”,因为它们对环境比较挑剔,稍不满意,便弃之而去。如此挑剔的鸟多年来钟情于沙湖,证明了沙湖生态环境的良好。

  每年的4月-6月的孵化期,或9月-11月的繁衍期,是沙湖观鸟的最佳时间,这期间鸟类数量最多时可达百万。来到观鸟园,用望远镜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湿地里搜索,你能把躲在草丛中叫不上名字的鸟儿悠闲嬉戏的情景尽收眼底。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沙湖  飞鸟  天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