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天下奇观 湖北恩施土腾龙洞风景区游记

天下奇观 湖北恩施土腾龙洞风景区游记

2010-12-8 14:35:53   网友评论来源:票价网  
   复制链接 |   

  多年来,我一直想到位于鄂西地区的恩施州去看一看,终于在2006年的下半年,这一愿望得以实现。

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的一个自治州,在境内的青山绿水间,居住着纯朴的土家和苗族等少数民族。在恩施州境内穿行,浓郁的土家文化会时时包围着你,让你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其实,恩施州不仅有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之美,它的山山水水,或婉约、或雄浑,也向人们展示了它的无穷魅力!


现在就来说说位于利川市的腾龙洞吧。没有到腾龙洞之前,当地人把这个洞说得神乎其神,比如,说它是世界上容积最大的洞,洞穴总面积156平方公里;说它以雄、险、奇、幽、秀于一身,洞中有山,山中有洞等等。此前,因为听多了各地对本地所发现的洞穴夸张的描述,所以我对人们所说的腾龙洞并没有多少新奇,然而,当我们来到腾龙洞的时候,我就发现,我想错了。腾龙洞景区,并非只有一个,而是有两个巨大的洞穴所组成。一个是旱洞,别一个是水洞,水洞和旱洞相连,主洞和支洞互通。旱洞当地人称之为"腾龙洞",而水洞当地人则称之为"落水洞"。

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个洞的奇特之处:我们一行人先来到了"落水洞"。大家沿着洞边开凿的人行道缓步向前,只见一股巨大的水流汹涌而至,奔流注入巨大的洞穴之中。“落水洞”的洞壁怪石嶙峋,洞穴的进深不知几许,只听得耳边有巨大的水流声轰然作响,衬出了水洞的幽深!站在水洞前往洞内瞧,宛若站在一个张着血盆大嘴的巨龙前,看着这张巨口豪饮一江清水,禁不住让人胆颤心惊!

从人行道上跨过洞口,回望汹汹而来的清江水,则又是一幅画面!只见清澈的江水从乱石中奔流而下,溅起无数洁白的浪花,瞬间便落入江底,迅急地向"落水洞"奔来。看着这种"卧龙吞江"的气势,不能不让人目瞪口呆!

没入"落水洞"的清江水在洞内形成了暗河,据说,人们可以在洞内泛舟游览。看着这水势汹汹的气势,伴着耳畔巨大的轰鸣声,我怀疑这巨大的水流会不会把人和船整个地吞噬掉。但当地人说,1986年,探险队乘橡皮船进洞考察8天,发现洞中险滩、平湖密布,还有千奇百怪、五彩缤纷的熔岩和白色的古生物礁构成的长达三公里的古河床;有大小十八个天窗,天光可直接投入;有大型的地下平湖八个,可直线泛舟游览4000余米,尤其是入洞口1公里处的地下平湖,湖面开阔,洞顶空旷,可容千舟共泛,蔚为奇观,听来别有一番奇诡瑰丽洞天!



转过这个洞,我们就来到了"旱洞"--腾龙洞了。腾龙洞给人的第一感受是它的巨大无比:其洞口高就达74米,宽也有64米,数据也许不能给人想象,这么说吧,它的弧形拱顶最高处的高度可装下一座二十层楼房,它最宽的地方可以让15辆卡车并排通过。此前,我曾看过一张照片,一架直升机在洞口飞过,与这个其大无比的洞口比较起来,直升机似乎小了很多。然而,当我身临其境的时候,仍然吃惊于这个巨大的洞穴!任何人站在这个洞口前都显得太渺小了。当地人为了形容腾龙洞的大,自豪地说,如果每个人占据2.5平方米,腾龙洞能把全恩施州的人都装进来!足见宏大的气势!无怪乎人们要说这是个世界上容积最大的洞了。

进得洞来,清风拂面,顿时令人神清气爽――据资料称:该洞目前已探明洞穴长度52.8公里,终年气温14-18摄氏度。仰望着洞内巨大的空间,我想,如果在里面盖起宾馆,光空调费就要省去很多。穿行于高大宽阔的洞厅中,天光渐渐暗淡,伴着洞内的灯光,我们看到婉蜒曲折的洞体里顶上悬挂着危岩怪石,周遭是千姿百态的钟乳,如果细细看来,无外乎人们附会的一些神仙怪异之类,我对此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于是,跟一行人一起坐了洞内的电瓶车向洞内的第一站进发。

这是一个文艺团体开展的洞穴艺术表演。主要表现的是土家的文化,取名曰《丽川夷水》,其阵容之华美,表演的艺术水准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节目约演了半个多小时,我们便向洞内的第二站进发。这一处是根据腾龙洞的洞名,开发的一个激光表演项目,在周遭幽暗的环境下,现代化的声光一起运用,霎那间山崩地裂,龙游天地,把人唬得一楞一楞的,直到表演结束,眼前还象有游龙在飞,耳朵还在嗡嗡作响。

2006年的11月,又有一干国外的人马到腾龙洞来考察,据说,考察结束后,考察队负责人、国际洞穴学会副秘书长埃克博士称赞道:“腾龙洞洞穴系统中的伏流水洞是世界少有的;旱洞规模宏大,水洞和旱洞相贯通,景观险峻奇特。从考察掌握的大量数据和资料看,腾龙洞无论在科学研究和旅游开发等方面都具有国际意义。”

我不懂一个洞穴的国际意义是什么,但是看过腾龙洞,我觉得,腾龙洞生在恩施,生在利川,是恩施的福份,是利川的福份,如果做好宣传,以后腾龙洞定会大放异彩,为当地带来丰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腾龙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