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湖北省特色娱乐节目及重要民俗节日一览

湖北省特色娱乐节目及重要民俗节日一览

2011-3-9 13:46:53   网友评论来源:出国在线  
   复制链接 |   

  湖北省的娱乐业不断发展,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地方艺术气息的特色娱乐项目。

  湖北省有着古老的楚文化和带有巫楚意味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湖北已经有了民间歌舞,而一些祭祀中的舞蹈表演则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湖北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就是在源远流长的楚地文化基础上慢慢形成的。在湖北的街头巷尾,最常听见的就是汉剧、楚剧以及荆州花鼓戏,传统的保留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以及《窦娥冤》等,游客在此可领略到比京剧古老得多的剧种的独特韵味。

  除了地方戏剧外,湖北省还发展歌剧、话剧、舞剧、舞蹈等多种表演艺术,还引进京剧等非本地戏种,以满足多方需要。 

  娱乐推介

  荆州花鼓戏  

  荆州花鼓戏,因它生根于天门、沔阳一带,故曾经又名 “天沔花鼓戏”。 花鼓戏的唱腔曲牌约有八十多种,多是当地的民歌小调,主腔有 “高腔”、“打锣”、“四平”、“圻水”,其他小调有“思儿”、“绣荷包”、“双撇笋”等。 

  汉剧  

  源出湖北地区,旧称 “楚调”或“汉调”,主要声腔是西皮腔,兼唱二黄腔,迄今为止已有近三百年历史。主要剧目有《宇宙锋》、《二度梅》、《审陶大》等。 

  武汉话剧  

  武汉话剧院成立于 1957 年,建院以来,上演了近 300 个剧目,其中《扬子江边》、《春雨》、《小侦察》、《魏征》、《酒干倘卖无》、《小草青青》、《死环》、《向警予》、《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同船过渡》、《情系母亲河》、《人生一台戏》、《背景婚姻》、《春夏秋冬》等优秀作品分别在全国及省、市获奖。其中《同船过渡》荣获文华大奖。 

  楚剧  

  楚剧是湖北的主要地方剧种之一。在的楚剧以武汉为中心在全省有 24 个专业剧团和 2000 多个业余楚剧团。楚剧以小旦、小生小丑为主要行当 。声腔有以 “ 迓腔 ” 为主的板腔、高腔、小调三大腔系。旋律朴实,擅长叙事,注重唱情。剧目中表现家庭故事、民间传说的题材占很大比例。 

  湖北京剧  

  湖北省京剧院成立于 1970 年 9 月,其成员多数来自国内和省内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他们都经过系统的文化教育和严格专业训练。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湖北  娱乐  节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