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美景览于心 青岛大泽山地区的游记攻略

美景览于心 青岛大泽山地区的游记攻略

2010-12-6 10:55:57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你想去游大泽山吗?大泽山那么美,想必你一定是要去的,可是,你知道游大泽山该怎么走吗?你知道每条旅游路线上有些什么景点你得住足观赏吗?那好吧,本人对大泽山略知一二,就让我当你的义务导游,请跟我进山细细观赏这座名山的美景吧!

  通向大泽山的几条路

  去大泽山,通常都是走青沙路。车离平度城向西北走,不远就见路北一座小山上松柏郁郁葱葱,一座高塔耸立在一片青葱中,那就是平度烈士陵园。你可以进园去了解平度的革命历史,凭吊长眠在这里的英灵。

  车过周戈庄折而向北继续前行,你就会看到左边是一带山峦。开始是较低且平缓的一座座山连绵不断,越往北山越高山势越陡峭,车还没到店子就能见到大泽山主峰瑞云峰高耸云端,飞来峰像个硕大的仙桃依偎在瑞云峰前,你所向往的大泽山就在一望之中了!一路上你可见一个个村落依依偎在山脚下,这其中有个村名奇特的“巧女张”村,从这名字你就可想到这村一定有个美丽的传说。店子镇有“七个烟村八个甲”,车到店子附近你就看到那“七个烟村”散布在路两旁了。人人小时候都会背“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楼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看着车窗外的这些“烟村”,你自然会想起那首很有意境的童诗来。

  这一路你的目光肯定是被东边那一带山峦吸引着,偶尔向西一望,会发现路西是一马平川的平原,除了散布着一个个村庄,再你看不到一点起伏了。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你现在正处在平原与丘陵的分界线上。山东省有鲁中南丘陵和胶东丘陵,从大泽山起向东一直到半岛最东端,地理书上称为“胶东低山丘陵区”。向西从你的脚下起,叫做“胶莱平原”(也有昌潍平原之名),一直过了潍坊,到昌乐、临胊一带才能再看到山,那山已属于鲁中南丘陵了。这胶莱平原向西与黄河三角洲冲积平原连在一起,属于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如果你意识到你正走在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上,你会觉得很神圣。

  车过店子再走一会儿,你会发现车爬到了一个埠子上,这里又是一个很应记住的地方。这埠子叫“花埠”,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在这上面建有一个据点,与北边的夏邱堡据点和南边的店子据点,对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形成半合围之势,经常派兵进山骚扰,当然炮楼也多次被袭。至今,每当经过花埠,就会想起那些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来。这埠子盛产石英,是制玻璃的上好原料,现在你到这里,会看到在上面建有一座石英加工厂,堆积如山的石英齑粉像雪一样白。

  下了花埠,过了淄阳河桥,就是大泽山路口了。

  从平度城进大泽山的另一条路,是沿着郑州路向北经原蟠桃乡驻地七里河子通小河口的那条路。这小公路蜿蜒在山水间,路上景点多多,会让你一路走来心旷神怡。

  刚出城就到了一个叫“花园”的村庄,单这村名就给你一种美感。在路边是一溜儿温室花棚,五彩缤纷的鲜花摆满路旁,不用下车你就能观赏到各种名花奇卉。

  再往前行,就来到原蟠桃公社驻地七里河子村了。来到这里,你不会不想到这村出的一个名人,谁?罗竹风。若说平度出的名人,我认为应当首推罗竹风。他燕京大学毕业,抗日烽火燃起,他毅然回家乡投入抗日战争,被选为平度首任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后从事文化事业,是《辞海》的常务副主编,《汉语大词典》主编,成为著名的辞书编纂家、出版家、宗教学家、作家,为国家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世界级的名人。现在他的故居还在,可以前去一看。

  从七里河子村前向东,经过几个庄就到了乔家村。这村北面有个著名的景点——老龙湾。这里青山环抱着一湾碧水,景色迷人,被评为平度新八景之一“龙湾垂钓”。到了乔家村,自然会想起另一位名人,那就是平度人无人不知的乔天华。乔天华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以中学美术教师身份为掩护担任过潍县中心县委书记。后回乔家村,一连拉起7支抗日游击队,为抗日做出了巨大贡献。

  过了七里河子村就来到双庙水库了。车紧贴开阔的水面前行,从车窗望去,波平如镜的水中倒映着青山绿树,水鸟在翻飞翱翔。这水面本来就是人们喜欢游览垂钓的好去处,年内又启动了对这水库改造的工程,不久这里就会成为一个更为漂亮的景区。

  就在这水库的北岸上,有两株虬枝盘结苍翠繁茂的古柏,这就是被评为平度新八景之一的“北台蟠松”。车到这里,不妨前往一观其奇美。

  离开北台蟠松,车往前行,就一路上坡了。前面是一带青山,像天幕一样遮挡在眼前,你正走的这条小公路像一条带子一样垂挂在天幕上。车沿着这条带子上爬,终于爬上了山顶。山顶上是一个人工凿成的缺口,车过这个缺口,就迅速下到低处,前行数百米,就又爬上了另一个山顶缺口,路像个巨大的U字形。原来这里是一个硕大的山谷,像一个巨型的簸箕,簸箕口向东,簸箕底在路的西旁,车正是沿着簸箕底部的两帮上而下,下而上的。

  在这簸箕形的山谷里,西面是陡立的青山,东面是南北两山夹着的谷地,其间是茂密的林木。就在U形路底部正中,路东旁有一座朴拙的木门楼,门楣上写着“龙女山庄”几个大字。车进门里一看,这里原来是一个饭店。这饭店是建在向东倾斜的斜坡是,坡地上长满了洋槐树,整个饭店在树林的包围中。店外是木头搭起的平台,由平台向树林深处搭起几条木栈道,道两边有木栏杆。这栈道弯弯曲曲,上上下下,通到幽静处的用木桩擎起的木屋那儿。木屋四面轩敞,从窗外就能看到里面安放着桌椅,原来这木屋是供人吃饭的地方。想象一下,正当槐花开放的时候,三五好友坐在这木屋里,闻着浓郁的花香,听着鸟啭蜂鸣,栉着拂面不寒的春风,赏着绿的树白的花,吃着山珍野味,那该有多么惬意!

  从这木屋饭店向东下到谷底,是一个小湖,在湖岸上养着孔雀一类珍禽。从湖上的板桥走到对岸,就又上了南北向的一座山,沿着山脊向前走,有两座山亭翼然翘于绿树间,坐在亭子里向山东面看,可以观赏由平度城通向茶山的路景,可见一辆辆旅游车钻进钻出于北边山体上的一条隧道。

  离开这处特别清幽的山间景区车爬上北边的山脊,穿过山脊上的人工缺口,就算过了小河口了。过了山,那边的路蜿蜿蜒蜒,一溜下坡。西面山洼里是一个叫“棘子嶂”的村子,再往前是双山水库开阔的水面。路的东面是个很长很大的山坡,上面长满了桃树。若是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山坡像是覆盖着红云,这里绝对是赏桃花的极佳处。这里的桃树都是“秋桃”,个儿不大黑不溜秋的桃子虽其貌不扬,吃起来却又脆又甜,是桃中佳品。到了晚秋,车从这里过,就会看到路边一溜两行地摆满了桃摊,前来买桃的大车小辆挤在路上,把路挤得难以通过。

  路向西北斜,那是经北盛家、大青杨去大泽山的旧路。前些年实现“村村通”,从斜弯处向北修了一条小水泥路,沿这条路向前,一会儿就来到一个山谷里的村庄。这山谷里有一条河,丰水期山水从山上冲下来,在山谷里洄旋奔腾,所以这里有“上洄”“下洄”两个村,村名很美。来到的这村是下洄。村前有一条东西向的小公路,那是通到上洄再向前通到茶山的路。茶山今年被定为4A级旅游景区,就在大泽山南侧,属于大泽风景名胜的一部份,很值得前往一看。

  过了下洄,沿着“母猪岭”脚下向前,就与从店子通来的小公路成丁字形连接了。这丁字的北旁是二甲村,这就来到了前面说过的“七个烟村八个甲”中的一溜“甲”,都是一些很美的山村。其实村庄是很有看头的风景,尤其是山村,农舍错落,炊烟袅袅,犬吠鸡鸣,农人依依,看着这样的村景,会想起陶渊明的田园诗来。

  过二甲村向前,路向北折去,转折处是个陡坡,上了坡是座桥,桥下是一条山沟,里面的水被屯起来,成了一个狭长的湖。湖的上游山旮旯里有一个村叫“崖儿刘家”,抗日战争时期这村里驻着八路军西海独立团500多官兵。1942年秋突遭掖、平日伪军偷袭,在这条山沟里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我方伤亡惨重,平西县工委书记宋光带兵沿这条山沟突围壮烈牺牲。路过这里,如果你了解这地方是发生过著名的“崖儿刘家战斗”的地方,你一定会恭敬地看一看这古战场,向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献上你的敬意。

  这地方坡陡弯急沟深,是段很难走的路。十几年前有个局长驾车路过这里,连人带车一头扎进了深沟里,车毀人亡。走到这里,自然要想起那件惨痛的事儿。

  车再向前走,就见路左边叉出一条小水泥路向西而去,那是通到天柱山的一条路。天柱山上的《郑文公碑》大名鼎鼎,是国务院重点保护文物。如时间充裕可以去那儿看一看。

  若不去看魏碑,车直行向北,就见一座山挡在前面,这就是很有名的御驾山。这山又名三山顶,三座山峰簇拥在一起,山势陡峭,山石玲珑,十分美观。若有时间登上这座山,就能看到山顶上有庙宇遗迹,还有一座“天池”,长年不涸,可见红肚皮的蟾蜍生长在里面,很是奇特。

  路触到山根才折而向东,走不远就是一个长几百米的大坡。坡上有弯,车下到坡底,已是车头朝北了。就在坡底有条向东南的叉路,那是通到三山东头村去的。当年有块电影《两个小八路》,部分镜头就是在这叉路口和大坡上拍的。

  往前不远就到谭家夼村了,这村名就带着山村的色彩。这个村是大泽山镇的第一大村,有五六百户。来到这村,就想起电视连续剧《闯关东》来,因为著名编剧高满堂的祖籍就是这个村。他父亲16岁那年,祖父领着父亲闯关东去了大连。在高满期堂9岁时母亲领他回谭家夼住了三年,以后他多次回来,他对故乡充满了眷恋之情。现在我们来到的这个村正是高满堂魂牵梦萦的地方,《闯关东》里许多人物的原型都是这个村里的人。

  谭家夼村西不远处,有一个风景点叫“天池岭”,有亭子,有石雕,四周是葡萄园。这景点正在御驾山后面,从这个角度观赏御驾山,更能看出山的峻峭灵秀。这岭上并没有水却以“天池”名之,显然是由山顶那座天池来的。

  看完天池岭车从岭上向北,一会儿就来到大泽山水库,过一座水库上的桥就来到观里村。这村原名“盘石观”,从前有座大型道观建在这里,村以观名之,后来叫成“观里”了。

  村北,就是从青沙路上那个大泽山路口通到大泽山根的路,从小河口来的这条路归入此路,再向东就到大泽山了。

  上述通向大泽山的两条路都是以平度城为起点的,若不以平度城为起点,还有几条。不过去大泽山的游客大都是先到平度城,其他几条都不是主要的了。

  一条是青沙路。来自烟台、莱州或从西边来自昌邑、潍坊方向的游客,一般是到夏邱堡沿青沙路向南,到达大泽山路口折而向东去大泽山。沿这路线去大泽山的较多。

  从莱州地界去大泽山还有一条小水泥路。在莱州南部,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公路,沿着大泽山后从东面的院后经大臧家、黄山后通到夏邱东面的南北干道上。在大臧家一带向南叉出一条叉路,从秦姑庵、北台之间通到去大泽山根的公路上。这条路因自偏僻地方而来,走的人不多。

  在平度地,还有条从大泽山东面的大田去大泽山的路。这条路沿着大泽山主峰和南边的东西走向的围屏山之间的一条长长的山谷,从山东面穿到山西面。这条路上除有部队驻地,再无人烟,完全是穿行在密林、涧谷中,风景绝佳,走在这条路上是一种美的享受。不过,要先从国防路上去大田才能走这条美丽的山路。从国防路去大田有两条路,西边的一条从凤凰山路口向北经崔召、龙山前往;另一条从云山向北,沿尹府水库东岸和青山、壶天峪西麓之间的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水泥路,经前后寨子、金家沟等山村一路向西北行进,到大田村南就接上过大泽山的路了。走这条路,可以观平度第一山东第二的尹府水库浩渺的水景。这大水库紧靠道教圣地云山,山与水形成绝美的景致,所以被评为平度新八景之一“云山烟波”。路东边的青山(是一座山的名称,不是凡指)、壶天峪(平度地图上称"护天雨",我觉不对)都海拨500多米,雄伟壮丽,景色极美。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泽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