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大泽山游记攻略篇——说说大泽山的美

大泽山游记攻略篇——说说大泽山的美

2010-12-6 10:48:53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大泽山,横亘于山东半岛中部,雄踞于平度北境,绵延324平方公里,大小山头2100多座,主峰高达737米,突兀峻拨,大气磅礴,好一座崇山巨岳!大泽山自古就被誉为鲁东名山,上世纪又被定为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是省内的著名的旅游圣地,在全国也享有盛名,前来观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泽山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雄伟的峰峦,清幽的林壑,宏丽的庙宇,丰富的物产……这一切可以概括成一个字——“美”。正是它的美,才提升了它的档次,确立了它的名山地位。游客正是冲着它的美才纷至沓来。

  大泽山的美,不是一般的美,而是一种符合中国人美学概念和审美标准的美。

  为什么这样说?

  西方人的审美观讲究一览无余,连家宅的庭院都是以栅栏代替围墙,大门也是铁棂做成,在宅外就能对内宅一目了然。而咱中国人不这样,而是讲究内不外露,一所宅院,要有高高的围墙,漆黑的大门,即便是敞开大门,从外看到的也是宽大的照壁,看不到内院。北京四合院有大门、侧门、内门三重门,在内门上,还有常年不开的“屏门”起着屏蔽作用。外国人以敞露外展为美,中国人以层层隐蔽分层展露为美。这种美学趣味自古如是,至今亦然。

  山是地壳变动自然形成的,山体山貌的形成与人的理念无关。所以找到一座符合人类的某种理念的山并不容易,如果有这样的山,那纯属巧合。大泽山就体现着这种巧合,仿佛亿万年前造山运动发生时,是预先得了人的指令按中国人的志趣造出来的。
 
  大泽山的美是层层展开的,在前一层不知后一层如何,而每进入一个层次都给人“渐入佳境”的感觉。进这座山,就像走进一座北京四合院,又像展开一幅国画轴卷,还像读一部长篇小说,观赏一出多幕剧,听一场大型交响乐,有序幕,有前奏,有展开,有高潮,有尾声。

  进大泽山游览,一般是从大泽山镇与长乐镇交界处的大泽山路口折而向东,一进入这个路口,就算进入大泽山了。但这路口离山根还有近二十华里,这二十里的山路蜿蜒在一条山间谷地里,两边有高低连绵的山峦,山谷间有东西排列的两座水库,像嵌在山间的明镜。在山与水之间,散落着十七八个或大或小的村落,葡萄棚架覆盖在山、水、村、路之间,连山坡上都覆盖得严严的,整个山谷就是一个美丽的葡萄园。进山的小公路蜿蜒起伏着,你坐在车里,可以透过车窗饱览两旁秀丽的山,碧绿的水,青葱的果园,暧暧的山村。在这山谷里你还可欣赏到岳石文化遗址、泽山湖、五龙埠、抗日纪念馆、天池岭等诸多景点。 走在这条长长的山谷里,你已经得到大泽山给予你的美的享受了,但这只是游览大泽山的第一个层次,这是一部大型交响乐的前奏,一场多幕剧的序幕,一部长篇小说故事开始前的必要铺垫。

  行进在这山谷里,抬头向前看,会看到在这条美丽的山谷尽头是高耸的大泽山主峰瑞云峰和硕大的仙桃状的歪嘴山,车越前行离主峰越近,渐渐地你会觉得主峰山体像从天垂下的巨幕遮挡了你的视线。你所看到的瑞云峰和歪嘴山,像人家宅院里高耸出来的屋山房脊一样,院内的情形如何,是看不到的,很自然地会引起你一探究竟的欲望。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泽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