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自助游游记

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自助游游记

2010-12-2 15:09:3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门票网  
   复制链接 |   

  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有一座死火山口,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火山口遗迹,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海南唯一的国家地质公园,目前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沉寂多年的海口火山口开始广为人知了,一个独具魅力的国家地质公园将会成为海南新的旅游热点。

  海口石山火山喷发于新生代早第三纪,最后一次喷发是第四纪全新世,距今约1万3千年前。历经万年沧海,大地变迁,这里还保存了36座环杯锥状火山口地貌遗址,其中马鞍岭火山口海拨222.8米,是海南北部最高峰。现存的石山火山口群遗址也是国内保护最完好的火山口遗址。

  曾经多次探访过石山火山口,第一次是刚来海南不久的1992年,那时的火山口刚开始开发,基本上处于原始状态,游览后第一感觉是很新鲜,那时的火山口雍羊火锅很有名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品尝。

  第二次探访火山口是1996年9月27日,中国纪念世界旅游日活动在火山口举行,特意来看热闹的,感觉是人山人海,整个火山口全是人,恐怕是火山口历史上最热闹的一天。当时火山口为迎接世界旅游日纪念活动进行过大的投资,参观的道路和景区大门都是新修的。但后来几年里,火山口逐渐走下坡路,在海南的常规旅游线路里根本就没有把火山口列入进去,所以外地游客也更不可能有机会参观火山口了。

  第三次探访火山口是今年1月7日,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举行开园庆典活动,陪外地来的朋友一起游览了火山口,这也是对火山口最全面的一次旅行,不仅参观了已开发的火山口遗址,还和朋友一起深入没开发出来的火山口遗址,最后还到山下的石山古镇去游览了一番。

  经过海口市有关部门的努力,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终于迎来历史最辉煌的时刻,也填补海南没有国家地质公园的空白,使海口旅游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如果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的话,火山口的前景将会是一片光明,据悉,海口火山口是和湛江湖光崖火山遗址一起被国家有关部门以雷琼火山口群名义联合申报的。成功系数很大。

  今天的火山口已是今非昔比,无论是景区自身的吸引力还是接待设施都有大的飞跃,游客置身于远古时代留下的火山口遗址,切身感受历史苍桑变化,心中有无限感慨,在200多米高的山顶举目远眺琼州海峡和美丽的椰城历历历在目,近观石山火山口遗址群更是壮观无比。火山口经过几年来投入改造现在已成为一座具有火山文化、火山地质考察。生态园林、特色建筑于一体的国家地质公园。已建成的景点有火山口生态广场、火山历史科普展览馆,气势恢宏的登山道、千姿百态的古树长廊、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口遗迹,以及当地纯朴的乡土风俗民情、特色的手工艺品、还有众多经营石山雍羊美食的酒店餐厅等等。

  今天上午再度踏上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是为外地一位朋友拍一些火山口的资料照片,时隔半年再次走进火山口,发现火山口正在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做最后冲刺,据悉,能否申报成功今年8月将揭晓,从景区的横幅上知道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刚来火山口考察过,如果顺利通过申报海口火山口将会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

  在景区游览时发现游客并不多,几乎没见到旅游团,因为常规海南游的线路里没有火山口景点,大多数是外地慕名而来的自助旅行者。随着火山口的知名度扩大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领略火山口神奇的景观。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山  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