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原始景区联姻千佛山 千年龙洞待开发

原始景区联姻千佛山 千年龙洞待开发

2010-12-2 10:06:41   网友评论来源:新京报  
   复制链接 |   

  一直有些寂寞的龙洞风景区再度成为关注的热点,日前有消息传出,2010年省城将启动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建设,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的绿线划定工作正在准备,龙洞景区建设终于提上了日程。而如何开发、如何建设、怎样整合这一旅游资源,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平日游客不到100人,千年龙洞静待开发。

  随着省城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整合,近郊很多景区先后呈现在了市民的面前,然而龙洞风景区没有赶上开发和保护的班车,成为了距离市区最近而且尚未开发的一个原始景区。

  龙洞风景区是目前距离济南市区最近,而且尚未开发,文化内涵丰厚的最大风景区,位于济南郊区龙洞村南,在济南东南15公里的龙洞山上,分龙洞、佛峪和马蹄峪三个景点。相传古时候,有孽龙于此兴风作浪,造成水患,大禹治水,前来捉拿,孽龙钻山逃遁,留下深洞,为龙洞。

  龙洞景区对老济南而言或许并不陌生,夏季汩汩的泉水,秋季漫山的红叶、清新的空气、静谧的环境使得景区成为了众多市民踏春、避暑、秋游的好去处。龙洞因山而得名,泉水更为景区增添了魅力与灵气,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林汲泉便位于景区之内,泉水四季不涸,成为了山上餐饮业户以及居民的饮用水源,夏秋季节,山泉汇集成河,遇山涧成瀑,蔚为壮观,引得众多探泉、观瀑游客前来。

  16日,记者从景区了解到,龙洞景区目前为驻地部队管理,门票20元一位,作为管理费,由于景区多山林,春季防火季节,景区封闭,开放季节,由于缺少必要的开发与包装,游客不是很多,“周末也就200人,平时不到100人。”景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交通的制约也成为了景区游客很少的一个因素。据介绍,目前市区并没有直达龙洞景区的公交车辆,距离景区最近的公交车也需要几千米,游客需要乘坐出租车才能抵达景区,景区门口很难找到正规出租车,导致附近居民在景区门前做起了黑出租生意,现在来景区的大都是自驾车游客。正在划定开发绿线,观光休闲再添新景

  在日前召开的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济南市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将启动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建设,完成绿线划定工作,建立管理机构,编制景区总体规划,先期实施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佛慧山和卧虎山景区建设,深闺中的龙洞美景即将呈现。

  16日下午,记者与龙洞景区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没有接到千佛山-龙洞景区建设的有关通知,具体建设情况无从谈起。同时该人士也表示,如果景区资源能够建设整合,对龙洞景区将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建设是省城园林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有关人员正在对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建设施工进行规划。千佛山景区工会主席亓志江告诉记者,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建设计划今年启动,但目前还没有开工,工作人员正在做绿线划定等准备工作。“现正在对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进行绿线划定工作,确定风景区的具体范围,这件事目前由济南林场负责,在划线等准备工作完成后才会启动施工建设。”亓志江说。

  亓志江表示,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建设的准备工作去年便已经开始了,各项规划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具体规划建设方案需要等主管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千佛山和龙洞风景区合并建设的方向不会改变,龙洞肯定将作为市民观光休闲的旅游景点进行开发。”亓志江表示。旅游专家:应走差异化之路

  市民千呼万唤的龙洞景区建设即将启动,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何佳梅认为,这一规划是对旅游资源的整合,建设中应注意立足济南本土、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

  何佳梅认为,千佛山-龙洞风景名胜区的规划建设本质上是将千佛山和龙洞整合起来,运用“绩优带绩差”发展形式,在省城旅游市场上,与济南动物园和野生动物世界的发展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千佛山景区发展比较成熟,文化积淀深厚,游客较多,而龙洞景区资源重在自然风光,相对单调,加上交通不便,游客少。资源整合后千佛山可以对龙洞提供支持和帮助。”何佳梅表示,两个景点资源整合,龙洞景区将在深度开发上得到机制、体制和资金的扶持,千佛山景区效益也不会受到影响,将呈现一个双赢局面。

  何佳梅建议,两景点整合,规划建设上应保持差异化的发展,“在整合后应避免同质化发展,保持各自的特色,优势互补。”何佳梅认为,龙洞的观光群体应以济南本地和周边市民为主,在发展规划上立足济南本土,开发本地市场资源,建成济南的休闲观光地。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龙洞  景区  新闻    
热门景区排行榜